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米2的路虎卫士,你还得等多久才能买到?

2021年06月29日 19:49:07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先前就曾报导过路虎卫士会追加比现行长轴 110 更大、代号 130 的车型,外界预估其加长到 5,100mm、采 8 座设定,近期测试车更是卸下更多伪装再度现身。

路虎品牌经典的越野车系卫士,2019 年 9 月法兰克福车展发表后,即因大幅革新的产品面貌,再加上强悍的越野能力,受到全球许多消费者的欢迎。除了在销售上大受消费者欢迎外,疫情、再加上供应链芯片短缺等因素,亦让路虎原厂的生产节奏被打乱,于斯洛伐克出厂的新世代卫士,在全球许多市场面临等车期较长、供不应求的盛况。

而除了推出采用 5.0 升 V8 机械增压引擎、可供输 525 匹最大马力的卫士V8 车型,以及透过卫士为基础开发氢燃料电池原型车外,实际上根据当初路虎原厂的产品规划蓝图,新世代卫士车系还有另一个衍伸车型,那就是车身比卫士110 更长的卫士130 车型。

早在 2019 年 7 月新世代卫士还没发表前,国外论坛网站 Disco4 forums 就揭露路虎集团内部的简报信息文件,显示出除了 90 短轴、110 长轴车型外,卫士 还会有推出身型更大的 130 车型。以当时的信息来看,130 车型维持与 110 相同的 3,022mm 长轴距,但车身长宽高来到 5,100x1,999x1,915mm,主要在车长上比起 110 车型多出 342mm,车高稍微调降 1mm。

但受到 2020 年初疫情开始大爆发,不仅卫士车系在许多新车型的推展、甚至是供货节奏上面都有所推迟,车系登场至今迟迟没见到卫士130 正式现身的踪影。只有捷豹路虎集团财务长 Adrian Mardell 在 2021 年第一季与股东的电话会议中,指出卫士130 将会在未来 15 个月内正式推出发表。

而先前外媒即在欧洲等地捕获卫士130 的测试车,但当时其外观仍布满着较多的伪装塑料,外界难以一窥其实际的车身比例。如今外媒《Autoblog》再捕获卫士130 的伪装测试车,而且这次测试车已卸下更多伪装,仅以贴纸进行部分遮蔽,让外界能够一览卫士130 的实际轮廓。

从测试车的身型来看,轴距上卫士130 仍维持 3,022mm,但很明显在后轴之后的位置比起 110 车型加长不少,外媒推测其将大幅改善卫士110 目前为人诟病的狭小第三排空间,提供第三排乘员更加有余裕的膝部活动空间。而且卫士130 加长后其车长不含车尾外挂备胎、已来到 5,100mm,不仅比 110 车型加长 342mm,更是比现行小改款发现的 4,956mm 车长多出 144mm ,俨然让卫士130 有着相当庞大的身驱。其余车身造型则与卫士家族大致相同,测试车还在车顶配有车顶架、但并未有一路延伸至车尾门上方。

全球车用芯片短缺,生产卫士的斯洛伐克产线暂时停工

而外媒预计卫士130 应当会在 2022 年底现身,但除了面临与兄弟发现彼此之间产品定位略有重叠的问题,近期 Jaguar 路虎 旗下多处产线更是受到全球车用芯片短缺冲击。

像 2021 年 4 月 JLR 集团就曾因芯片短缺,而将位于英国的 Castle Bromwich 工厂与 Halewood 工厂短暂停工,这两处工厂生产的车型就包含捷豹品牌的 XE、XF、F-Type,以及路虎发现运动版、极光。但当时生产揽胜、Jaguar F-Pace 等车的英国 Solihull 工厂,还有位于斯洛伐克 Nitra 工厂的卫士与 发现,则皆并未受到上述产线停工影响,仍维持相关的生产作业。

甚至在 2021 年初,JLR 集团甫上任的新任执行长 Thierry Bolloré更向投资人表示,JLR 集团为改善车用芯片短缺的问题,已着手直接向诸多车用芯片生产商直接下订所需的芯片数量,以改善全球车市普遍面临的车用芯片短缺窘境。

不过在 2021 年 6 月底,外媒 Autocar 则掌握斯洛伐克 Nitra 工厂同样还是因全球车用芯片短缺,导致小改款发现与卫士生产作业暂时停工的消息,这对拥有 15 万辆年产能、JLR 集团全球产量排名第 5 的斯洛伐克 Nitra 工厂造成冲击,而这一消息也获得 JLR 集团发言人的证实。JLR 集团发言人也表示集团正全力着手改善芯片供应短缺问题,但也会将部分工厂的生产作业进行调整或减产、停工,以降低相关的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