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只多不少,告别里程焦虑,e-tron算不算电动标杆?

2021年06月29日 20:34:01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正在加载中...

买一台车,首先要看:颜值、空间、配置和动力,这是绝大多数消费者的选车节奏。而选一辆电动车,最先看的则是:续航和充电。

和燃油车市场一样,因为某些厂商不断鼓吹续航,所以电动车市场已经陷入了一个怪圈,就是买车前先看续航,续航高=好,续航低=不好。现在,终于有一些传统车企来打破这种现象了。豪华品牌C普级纯电SUV阵营里,站出来的就是奥迪e-tron。

其实说实话,不算顶尖的续航数据,主流的充电速度,更谈不上秒天秒地的加速能力,外加六七十万的售价,这些东西放在一起,很多人会觉得e-tron是在卖品牌。事实呢?一次长途试驾让我对它刮目相看。

这次我们驾驶e-tron从成都出发,到达阿坝的四姑娘山,再返回成都。往返四百多,接近五百公里的路程,其实单看续航完全没压力,不过这一路要经过拥堵的城市、畅通的高速,还有山里修路的路段,最重要的是会翻越海拔接近四千米的山。所以这样一来,这次出行的行驶状态就很接近周末郊游了,而这也是能真实反映e-tron的最直接方式。

除了e-tron,此行的车辆还有e-tron Sportback,我们应该是国内首批试驾e-tron SPB车型的了,视频里有答案。

其实不管是e-tron还是e-tron Sportback,它们除了造型差异底子是几乎一样的,所以重点,它的表现怎么样?当然还是从驾驶说起。

在市场被那些所谓的新势力搅和了几年后,终于传统厂商的电动车产品越来越多。e-tron就是一款来得晚,但是却会让你发现全方面优势的产品,不得不承认在产品标定的方面,传统车企的确有自己的一套。

不管是电动车,还是燃油车,它们的前提是一辆“车”。百年来,汽车的驾驶体验已经逐渐定性,电动车想要颠覆燃油车的驾控感是不可能的,想要改变消费者也不容易,所以如何让更多人接受电动车,就是要把一台电动车的驾驶体验做的足够接近燃油车,e-tron就是如此。

驾驶感受

因为动力单元特性的原因,电动车很容易让人产生眩晕感。突如其来的扭矩,和能量回收的拖拽感,再加上电机独有的高频声音,几个起步刹车车里人就受不了了。而在e-tron上你完全不用担心,哪怕是坐在后排玩手机。

它的扭矩输出被限制得极其线性,甚至还有了一种VAG车型几乎都有的油门慵懒的感觉,这就让它的起步动作很轻柔,即便是全油门的时候也没有神经质似的把你踹出去的感觉,这是它加速成绩不算快的原因,但是恰恰好这种感觉就是体感最舒适的。比起那些四五秒的电动SUV,家用而言线性远比直接更管用。

减速动作也是如此,它的动能回收多了个自动挡。这个自动挡对车辆工况的判断,是它实际续航和表显续航的关键,也是这辆e-tron最让人惊喜的地方。返程出发时刻,这台车的剩余电量的66%,表显续航仅为179km,而接下来我们面临的是越240km的返程路途,这也是这台e-tron惊喜的开始。

动能回收

经历了一小段的上山路,续航在掉到150km左右后,下山路段它的这套动能回收系统就派上了用场。它的充电速度比想象的快得多,差不多是跑2km能充回去3km的速度,所以在行驶65.9km到达第一个换乘点后它的续航反而变成了256km,充电效率之高是在很多纯电动车上见不到的。

第二到第三换乘点之间,行驶距离是79.6km,这段路程后,剩余续航剩余254km,仅仅掉了2km,这个时候整车的平均电耗仅有8.7kWh每百公里。对于一台重2吨的大家伙,这个成绩相当优秀了。

在接下来的70km左右山路到达目的地,它的平均电耗也仅有14左右,从这一点还是能看得出来,和VAG集团的燃油车一样,e-tron对能耗的标定相当保守,只会多不会少,所以在它身上你完全不用担心续航严重缩水的现象,真实的能耗和续航是解决里程焦虑的根本。

隔音降噪

还有一点,是e-tron的NVH水平。在workshop上,奥迪的工作人员声称e-tron是目前同级别最安静的车型,实际的驾驶体验也验证了这一点。不少人都觉得,NVH是电动车的传统强项,但是实际上并非如此。

我们日常听到的噪声,来自于路面和轮胎、引擎以及风噪。比起燃油车,它的动力单元噪声的确更小,因为没有了引擎的噪音,所以如何更彻底隔绝路噪以及风噪就需要做更多的功课。

它并没有采用双层玻璃,但是高速时候车内的确安静,265胎宽的轮胎也没有恼人的路噪,这能说明它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车厢的NVH性能,至于哪几个方面就涉及到更深层次的问题了,对于普通消费者,你只需要知道并体验到它的隔音降噪水平就能明白。

自动驾驶

说到这,要说明一点,就是从我们返程下山起,我其实是一直用的它的ACC系统来驾驶的。因为电动车的动力单元更容易和电脑相匹配,所以它的ACC不管是跟车还是减速动作都相当柔和,就像老司机一般。就算是前部目标丢失,它也不会急加速来回到设定的巡航车速,细节满分。

同样的制动,它采用的是电传的制动助力系统,比起传统的真空助力泵,电传系统的响应更快,对车速的控制也更精准。再配合这套阿基波罗的6活塞卡钳,它在ACC状态下的制动过程尤为舒服,甚至前车突然减速时候它的急刹过程也很线性,配合居中的车道保持辅助,路况好的情况下这两e-tron能帮驾驶员分担相当高的驾驶动作。

总的来说,哪怕你是一个燃油车的忠实粉丝,也不会很排斥这两e-tron,这是它厉害的地方。因为它的种种设定都是以燃油车为目标来的,能感觉出来,对于习惯了燃油车的驾驶者也好,乘客也好,e-tron的上手难度几乎为零。所以如果你的预算充足,又想体验纯电动车,e-tron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因为电动车该有的样子本该如此,而不是一味的追求快,或者是上千的试验续航,毕竟贴近和适合消费者的日常使用,才是电动车该追求的,e-tron就是如此。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