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主动”发起召回,比理想的“升级”还要高明

2021年06月29日 20:54: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自从国产之后,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就变成了“三高”车企,销量高、投诉高、事故率高。

随着“加速门”、“刹车门”事件的不断发酵,面对每一单交通事故,特斯拉都保持了一贯的甩锅态度。用特斯拉的话来说就是:“车子没问题,是车主的问题。”特斯拉嚣张跋扈的态度,有关部门显然是要有所行动了。

6月2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总局”)发布公告称,特斯拉决定召回Model 3和Model Y电动汽车总计285520辆。其中主要以国产Model 3电动汽车为主,共计211256辆。同时,也证实了28万多辆特斯拉产品的主动巡航控制系统存在安全隐患。

本次召回的原因在于,当车辆处于D挡,驾驶员再次拨动右侧控制杆试图切换挡位时;在车辆急转弯,驾驶员误触碰并拨动右侧控制杆时等场景下。如果当前车速低于车辆设置的巡航速度,车辆会自动加速到设定速度,影响驾驶员的预判并导致车辆操控误判。

看到这里,不由得想起此前频发的特斯拉加速失控事件。事故中的车主均表示车子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加速,驾驶员因反应不及最终导致车辆发生碰撞。事后,特斯拉均给出了统一答复,把原因归咎于驾驶员操作不当,那指的是否就是此次公布的召回原因——主动巡航系统被误激活?官方目前没有任何说明。

另外,此次召回并不像此前大多数传统车企的大规模召回一样,要把车开回4S店或者集中退回处理。公告显示,特斯拉只需要通过远程OTA升级,就可以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逐一升级主动巡航控制软件,相对于传统的召回在成本方面得到大幅降低。

特斯拉的官方回应依然很“特斯拉”。开头直接暗示驾驶员水平不一,容易误操作激活主动巡航系统,在极端情况下存在安全隐患。是的,把自己巡航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又甩到了驾驶员身上。而后,秉承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他们“主动”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

要知道,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公告中有这么一句话,“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没错,是受调查影响,特斯拉方面才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如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不采取调查,相信特斯拉是不会“主动”发起召回计划。是的,特斯拉又玩起了文字游戏,企图为自己树立一个负责任的公关形象。此举与此前理想汽车把“质量缺陷召回”美其名为“硬件升级”有异曲同工之妙。

做人,应该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这样的道理套用到车企上也同样合适。此前一系列事故发生后,特斯拉经过自查均表示起因不在于产品,而在于驾驶员。此次特斯拉召回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点名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希望特斯拉下次真的能“主动”一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