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开启OTA推送解决召回问题!突然加速问题或被根治

2021年06月30日 00:26:30
分享到:
来源:易车

如今热度最高、最能彰显技术实力的配置毫无疑问是高级别的驾驶辅助功能,越来越多的车企在介绍自家的新产品时,也都会着重提及。随着配备高级别驾驶辅助功能车型的普及,围绕它所产生的质疑和疑虑与日俱增,毕竟这类功能的可靠程度,在影响我们使用体验的同时,更会直接影响我们的出行安全。

说到高级别驾驶辅助功能本身,它能够在今天得到快速的普及、提升,绝离不开特斯拉在其中所做的努力,特斯拉选择在此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为自身快速积累了知名度和品牌口碑,但随之而来的讨伐之声同样不在少数。6月26日,一份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再一次将特斯拉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此次召回事件事关驾驶安全,在这里我们首先给结论,通过特斯拉提供的OTA升级,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召回声明中所提到的问题,还请各位特斯拉车主在收到版本为“2021.4.18.5”的更新后尽快升级。

先来分析一下召回通知,从中可以看到,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车型的主动巡航功能激活方式过于简单,会导致车主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误触开启,由此引发的车辆主动加速,可能会引发安全事故。简单说一下“主动巡航功能”是什么,以及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车型主动巡航功能的开启方式。

主动巡航功能类似我们常说的ACC自适应巡航,在开启该功能后,车辆能够根据驾驶者设定的最高车速和车距,通过自主调节减速或加速来控制与前车的距离。有所不同的是在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上,主动巡航功能激活后的目标车速,除了绝大部分品牌都采用的“当前车速”之外,还有一个默认的“速度限制”选项,在“速度限制”的模式下,车辆会将目标车速设定为当前车道的最高限速,如果你此时的车速低于车道限速,就会引发车辆自主加速的情况。

至于开启方式,只需要在D档模式下,再向下拨一次右侧档位拨杆便可以激活。

为此我们特意找来了特斯拉Model 3进行实际体验,我认为目前主动巡航功能的控制逻辑和激活方式,对于不熟悉电动车加速感受和刚刚接触特斯拉的消费者来说,在车辆的主动巡航功能被误激活之后,车辆的自动加速现象,的确可能会导致驾驶者恐慌并引发危险。

再来看一下,特斯拉针对以上问题在这次OTA升级中所做的一些调整,略显遗憾的是,因为此次OTA升级是从今天(6月28日)起分批推送,在我们进行测试时,最新版本的系统还未推送到我们的测试车,所以以下调整均来自跟特斯拉官方客服的沟通,今后两天,我们也会持续关注车辆软件的更新情况,带来第一手的使用感受介绍。

此次OTA升级,对主动巡航功能带来了4处改变,可以分成更安全的激活方式和开启时更清晰的提示,两部分来介绍。

升级后,开启主动巡航功能的方式,依旧是通过向下拨一次右侧档位拨杆,但系统默认的目标车速设置,变成了大部分消费者更习惯的“当前车速”,就是在哪个速度下激活,车辆就会维持哪个速度,之后可以再通过方向盘调节到需要的时速,“速度限制”则变为了可选选项。针对“在车辆急转弯时,驾驶员误触碰并拨动右侧控制杆”的问题,特斯拉直接从系统层面禁止了此类操作,今后只能在车辆直线行驶的情况下,开启主动巡航功能。

提示部分,在激活主动巡航功能时,多媒体显示器左上角的目标车速标识会有放大的显示效果,同时车辆还会发出“滴”的一声提示音(激活Autopilot是两声提示音),以此来更清晰的告知驾驶者,车辆进入了主动巡航模式。

此前,特斯拉屡屡爆出因刹车失灵引发的交通事故,其中部分更是在极高车速下发生的碰撞,很多车主都坚称自己在碰撞前已经全力踩下了刹车。

这里我们不妨做一个大胆的猜想,结合特斯拉现在极力推广的单踏板模式和此次OTA升级之前主动巡航功能的激活方式,其中部分事故会不会是因为驾驶员在发现车辆突然莫名加速后,慌乱之中误将油门当刹车,采取错误操作导致的呢?

因此我想说特斯拉现在所追求的这种无人驾驶的理念,以及车内极简的设计风格虽好,可是否也要考虑消费者的接受能力,拿此次更新的提示部分举例,对于一台配备有仪表盘或者HUD抬头显示的车型来说,这些可能都不会是问题。

此次事件中,特斯拉最终给出的解决方案和远程OTA升级的解决方式,都是值得肯定的,也让我们看到了在电气化时代下,汽车所拥有的更多可能性。不过在这背后,就如同我上面所说,尽管更便捷、更简约的功能和设计是所有人都在追求的,但不同于手机、电脑等日常电子消费品,汽车功能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生命安全,因此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来说,在追求极致的过程中,安全性的设计绝不应该被妥协、更不能被牺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