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软件赋能 长城咖啡智能2.0技术解读

2021年06月30日 08:0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去年7月,长城汽车发布了30周年特别电影,并在而立之年官宣了“大动作”。随后柠檬、坦克两大整车平台正式亮相,并衍生出了第三代哈弗H6和坦克300等热销车型。推出新技术、新产品之余,还带来了包含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两部分的第三大技术品牌――咖啡智能。搭载咖啡智能的首款车型摩卡(参数|询价),已在今年5月正式上市,从“反思”到产品落地,长城汽车完成了智能化转型的第一步。

今年6月29日,咖啡智能2.0正式发布。从电子电气架构、更贴近用户的软件研发到可持续升级的自动驾驶芯片,不到一年时间咖啡智能迈向了“2.0”。未来我们将在长城旗下各品牌新车上看到哪些新技术,又会给消费者带来什么?品一杯“咖啡”吧。

汽车之家

一杯摩卡 简单回顾咖啡智能1.0

作为搭载咖啡智能的首款车型,摩卡有着不少看点。在英飞凌TC397+EQ4芯片、前视单目摄像头和博世第五代毫米波雷达的帮助下,量产版摩卡不仅做到了脱手自动行驶2分钟,还具备自动变道等技能,全速域ACC自适应巡航、车道居中保持等也不在话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现在的摩卡是咖啡智能1.0时代落地技术的集合体,既包含智能座舱的范畴,也有智能驾驶领域上的事。而咖啡智能从1.0迈向2.0也会围绕这两个方面展开,咱先聊“自动驾驶”的部分。

线控底盘商业化 车上放个小魔盒

在汽车行业向“新四化”转向的路上,传统动力在朝“三电”进发,智能座舱则是传统座舱的进阶版,那底盘呢,出路是线控。按照计划,长城的线控底盘将在2023年投入商业化。到时候,长城将是全球首个量产这项技术的车企,目标是实现L4级和更高阶的自动驾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虽然现在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不再是稀罕玩意了,但出于成本和安全性等因素的考量,转向系统是汽车上迟迟没实现线控的部分之一。如今的汽车上,甭管配置表上写的是什么助力齿轮齿条等机械结构仍是转向系统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不过想实现高阶自动驾驶,系统需要完全控制转向系统,线控之路逃不掉。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有了这项技术,车辆在弯中的响应速度更快。由于正常状态下转向柱离合器是断开的,驾驶员不会感受到多余的路面信息,所以这套系统在提升驾驶乐趣的同时,也优化了驾驶舒适性。而传统机械结构用作安全备份,以防3组ECU全部失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能够替代人工驾驶、服务高阶自动驾驶之余,线控底盘也会提升整车的可玩性。一来,车上传感器实现了对前路的主动探测,不经意间就可以调整车速,兼顾“快”和安全;二来,配合电动机矢量输出和EMB线控制动,游走在车辆极限的边缘时,车控软件能通过调整扭矩输出,在不制动的状态下过弯。这跟当下ESP等限制动力、施加制动的逻辑不一样。放眼海外,正研发四电机驱动系统的保时捷也有相似的想法。

汽车之家

至于线控悬架,长城仍在预研阶段。参考BOSE的策略,其原理是通过功率放大器,对每个轮子进行调节的控制信号被放大成足以驱动电机的电流,从而驱动电磁式线性电机工作让悬架伸展或压缩,相当于集成了现阶段的螺旋弹簧和减震器。遗憾的是,在展品上没有体现,我们只能推测长城汽车的线控悬架技术原理与BOSE的相仿。

全新自动驾驶平台解读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加速软硬件落地之余,长城还将建立国内最大的自动驾驶数据仓库,借助数据支持和自研视觉算法等软件,推动自动驾驶走向现实。按照计划,首款搭载第三代计算平台的车型,将在2022年第二季度正式交付,能做到限定场景的L4级自动驾驶。发布会上的新玩意到底怎么样,咱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