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煮酒论车丨第四代帝豪还能继续领跑么?

2021年06月30日 08:07: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近年来我国SUV市场销量快速提升,中国品牌车企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凭借决策迅速、更了解中国消费者喜好等优势,在SUV市场站稳了脚跟,基本能与海外品牌平分秋色。

然而在另一重要细分市场轿车市场,中国品牌的表现就有些差强人意了,以2020年国内轿车市场为例,销量排名前30名中,几乎是海外品牌的天下,自主品牌车型仅有4款。当然,中国品牌车企在轿车市场中的整体表现并不能掩盖某几款车型取得的成绩,就拿吉利帝豪(参数|询价)来说,该车型在2020年高居国内轿车销量排行榜前十,是中国品牌销量最高的车型。

汽车之家

纵观整个轿车市场,吉利帝豪可以说是中国品牌的引领者、破局者,为中国品牌挽回颜面的同时,也坚定了市场对于中国品牌发展轿车的信心;而从企业内部来讲,“多一条腿走路”也更能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如今,吉利帝豪将迎来第四代车型,新车在外观、内饰、配置等方面都作出了改变。那在这种改变之后,帝豪还能保持中国品牌轿车引领者的身份么?

有时候,能做到垂直迭代就已经很强了

对于中国品牌车企而言,之所以在轿车领域的发展不及SUV,首先是中国品牌近年来赶上了国内SUV市场爆发式增长的机遇期,通过更完善的产品布局抢占SUV市场份额,得到好的成效后,做轿车的紧迫性自然也会随之下降;其次,也与海外品牌发展轿车较早、产品序列完善、注重代际传承有关。

汽车之家

我们以在中国市场耳熟能详的轿车产品为例,本田雅阁已经经历了十代的传承,丰田卡罗拉则进化至第十二代,类似的产品还有很多。而反观中国品牌的轿车产品,往往一款全新车型推出两三年就被“放弃”,能做到垂直换代的非常罕见,奔腾B70长安逸动吉利帝豪等少数车型则成为其中的“异类”。

车型的代际传承,对于口碑的延续有积极作用,同时也能强化消费者对于相应车型的认知。但如果上一代产品产品力不够强,其更新之际自然也就找不到值得继承和发扬的价值基础,这也是为什么不少中国品牌轿车习惯了“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原因所在。

从2009年诞生至今,吉利帝豪累计销量已经超过317万辆,连续9年获得中国品牌轿车销量冠军,成为中国品牌轿车产品中现象级的存在。

1-5月中国品牌轿车销量排行
车型 累计销量(辆)
宏光MINIEV 152667
逸动 84059
帝豪 78565
星瑞 56238
荣威i5 50456

当然,耀眼的成绩只能证明过去的成功,随着当下消费者对于年轻化、个性化、智能化等追求的日渐凸显,一成不变的汽车产品必然会被淘汰出局,只有通过自身不断升级来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方能拥有持久的竞争力。

而对于这款车来说,其往日成绩太过耀眼也成为了换代的挑战。车企给产品垂直换代需要兼顾好两点:合理的产品力提升和可观的利润率。如果上一代车型过于成功,会给新一代车型的研发、销售等环节带来巨大压力,若把握不好换代车型的投入产出比,同样也会面临成本上升,利润下滑等现实问题。解决好上述矛盾,才是一款换代车型成功的先决条件。

怎么新才能化解矛盾?

通常来说,畅销车型的换代难度较大,既要完成自我革新,又要保留长期积淀下来的能够打动用户的基因,这对吉利帝豪而言亦是如此,那么第四代帝豪是如何实现平衡的呢?

<a href=吉利汽车 帝豪 2022款 高配版">

『尚未上市的第四代帝豪』

首先从车身尺寸来看,第四代帝豪与上一代车型相比变化并不大,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638/1820/1460mm,相较现款车型长度增加6mm,宽度增加21mm,高度降低10mm,轴距2650mm保持不变。整体来看,第四代帝豪的变化主要在三点:外观、内饰和平台,而这三点也恰恰解决了产品力合理提升、降低成本这两大关键点。

而从外观来看,为迎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第四代帝豪则做出了较大改变,但与很多车型过于追求运动和时尚不同,帝豪走的则是简约和精致路线。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采用吉利最新的4.0设计语言,盾形进气格栅与现款车型相比尺寸加大,且辅以镀铬饰条修饰;侧身造型以平直为主,腰线从前翼子板延伸至尾部,简约又不失大气,相比现款车型更显稳重;新车尾部造型相比现款车型则更显饱满,天际贯穿律动尾灯的采用则更具视觉冲击力。

<a href=吉利汽车 帝豪 2022款 高配版">

『尚未上市的第四代帝豪』

内饰层面,第四代帝豪整体设计偏向科技、简约,12.3英寸数字仪表、10.25英寸悬浮式中控屏、贯穿式空调出风口的采用使得科技、时尚感得到凸显;以横直为主的内饰线条设计则与外观设计风格相呼应,显现出简约的设计风格,然而简约却并不简单,官方表示,新车内饰软性材质覆盖率超过85%,更具质感。

<a href=吉利汽车 帝豪 2022款 低配版">

『尚未上市的第四代帝豪』

可见采用吉利4.0设计语言的第四代帝豪在外观和内饰层面都得到显著提升,事实上,市场已经对这一设计语言给予了正面反馈,采用吉利4.0设计语言的星瑞今年前5月月均销量超过1万辆,是在该价位中极为少有的存在。

汽车之家

『BMA架构』

除外观、内饰设计外,基于模块化平台打造则同样关键。新车是帝豪家族首款BMA模块化架构下诞生的车型,基于该架构打造的车型还包括吉利缤越、ICON以及领克06。

BMA模块化架构打造的产品,零部件通用率达到70%,研发成本则降低20%-30%,因此诞生于BMA架构下的第四代帝豪不仅产品一致性得到了保证,成本也得以降低,这就让新车在越发激烈的紧凑型车竞争中占得了先机。

竞争力几何?

虽说吉利帝豪的市场表现在中国品牌车型中较为出色,但身后也不乏追赶者,长安逸动荣威i5、名爵5等车型都是其有力的竞争对手,那么第四代吉利帝豪与竞品相比竞争力如何呢?

第四代帝豪VS竞品车身尺寸对比
  第四代帝豪 逸动 荣威i5 名爵5
售价(万元) - 7.29-10.39 6.79-9.69 6.79-10.497
车身尺寸 长(mm) 4638 4730 4670 4675
宽(mm) 1820 1820 1818 1842
高(mm) 1460 1505 1489 1480
轴距(mm) 2650 2700 2680 2680

车身尺寸方面,可谓最有竞争力,第四代帝豪则与荣威i5、名爵5差距不大。虽然第四代帝豪在车身尺寸方面不占优势,但后排中央地板基本全平的设计更能保证后排乘坐舒适性,再加上容积达到680L,后排座椅放倒后可扩展空间达到1480L的后备厢,其实用性有很大保障。

第四代帝豪VS竞品动力对比
  第四代帝豪 逸动 荣威i5 名爵5
售价(万元) - 7.29-10.39 6.79-9.69 6.79-10.497
动力 发动机 1.5L 1.6L 1.4T 1.5L 1.5L 1.5T
最大功率(马力) 114 128 160 120 120 173
峰值扭矩(牛・米) 147 161 260 150 150 275

动力输出上,第四代帝豪与荣威i5均搭载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帝豪动力输出稍弱,而长安逸动和名爵5则搭载自然吸气和涡轮增压两种发动机,在动力选择上更有优势。帝豪之所以在动力输出上不占优势,这与吉利的产品布局直接相关,帝豪作为一款紧凑型入门车,搭载1.5L发动机也不算过低,而对于追求更高动力输出的消费者,吉利旗下则有帝豪GL乃至更高级别的车型可选,因此帝豪仅搭载1.5L发动机这种设置,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内耗。

<a href=吉利汽车 帝豪 2022款 低配版">

『第四代帝豪』

从销量来看,长安逸动与现款帝豪较为接近,且大幅领先荣威i5与名爵5,需要指出的是,现款在售帝豪已经进入生命末期,能取得月销超1.5万辆的成绩已经实属不易,待更有竞争力的第四代帝豪正式上市后,其市场表现将非常值得期待。

通过与竞品的对比可知,帝豪在同级别车型中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同时新车也是6万元级轿车产品中配置最为丰富的车型之一,博世ESP 9.3、皮质座椅、电动天窗这些配置只是基础操作,搭载全新一代GKUI以及所有车联网服务4G流量终身免费,对消费者而言则更具吸引力。

总体而言,产品升级达23项的第四代帝豪可谓完成了自我革新,至于其发生的变化能否被当下消费者接受,就只能留给时间来检验了。不过从品牌力、产品力上看,这款面面俱到的车型确实拥有持续领跑的底气。(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南城后花园)

汽车之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