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年13款新能源车,马自达能否涅槃重生?

2021年06月30日 09:38:01
分享到:
来源:谈车工坊

全球都在推进电气化,这已经成为各国政府的发展共识,凭借着电气化完成了逆袭与蜕变的车企也不在少数,马斯克已借助特斯拉跻身到全球首富,比亚迪成为市值最高的国产车企,原本名不见经传的蔚来与小鹏这两家造车新势力,如今也已经成为市场新宠。

很多传统车企也在纷纷转型,推出了纯电动平台,不少豪华品牌更是走在前面,奥迪表示2026年开始不会再推出燃油新车,2033年开始逐步淘汰内燃机。沃尔沃的目标是希望在2030年开始仅出售纯电动汽车,捷豹2025年开始转型为纯电动豪华品牌等等,总之在这场追逐电气化的浪潮中,很多车企都显示出了超强的行动力。

而日本车企马自达的电气化似乎来得较慢,直到去年才推出旗下第一款纯电动新车MX-30 EV,而国内首款纯电车型CX-30 EV则是基于燃油版打造,目前仍未上市。

不过这也符合马自达一直以来所坚持的一些理念,在涡轮增压发动机大行其道的时候,马自达仍在深入探究自吸式动力,不妥协已经成为它的精神与信仰,只讨好全世界2%的消费者曾是它的目标。

但其实在燃油领域,现在的马自达同样混得并不如意。在前不久公布的2020财年(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财年业绩报告中显示,马自达在该财年净利润亏损达到316.5亿日元。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销量的大幅度下滑,在该周期内马自达全球累计销量仅有128.7万辆,同比上一期下降9.3%。

虽说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全球疫情的影响,但实质上自2018财年以来马自达就开始每况愈下,到2020财年止出现了三连跌,很显然这已经不能单纯地将其归因于疫情,马自达确实陷入了一个尴尬而严峻的境地,全球市占率也没能如愿达到2%。

或许是为了改变此种状况,而且各国政策的压力下(比如国内实行双积分、部分国家燃油车禁售时间不断逼近等),近日马自达公布了公司的2030年长期规划,并表示在2022年-2025年这三年间,马自达将深入推动电气化的发展,计划推出5款混动、5款插混、3款纯电动共计13款新能源车型,包括经典双人跑车MX-5也将使用电气化驱动。2025年建立专用的电动车平台、2030年全面实现电动化,且纯电动汽车占比将达到25%。

马自达此举确实可能有些出乎意料,也意味着在大势所趋之下马自达终于妥协,虽然这个时机点介入已经没有太大的优势了,但是如果不转型,未来的马自达很可能在全面拥抱电气化的全球市场上更无立足之地。在燃油车不断下滑的此刻转身,已到了必然。至于马自达未来能否凭借着电气化扭转销量涅槃重生,还需要看后续马自达能拿出什么样的产品以及技术了,以及营销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