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单车均价追平大众背后 是比亚迪的多维突破

2021年06月30日 11:55: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如果说,高端化,是自主品牌近几年发展路线的主旋律,那么,比亚迪,则成为这个进程中的一个强力音符。

为什么这么说?销量是最好的证明。根据官方数据,2021年5月,比亚迪销售新车45176辆,同比增长45.3%;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1681辆,同比增长198.8%。

尽管销量成绩耀眼,但真正的含金量并不止于此。

比亚迪的销售结构中,“汉”车型当月销量高至8214辆,累计销量逾8万辆,是中国汽车品牌单价超过20万元的车型中销量最好、关注度持续不减的车型。这意味着,比亚迪正在高端化的路上高歌猛进。

单车均价的“无形价值”

根据国信证券近日发布的消息,据测算,比亚迪乘用车的单车均价十年内增长近2.5倍,2020年单车均价约13.52万元,2021年有望达到了15.17万元,领先国内自主品牌,更追平国内最畅销的合资大众品牌。

要清楚这背后的含金量,就要先了解什么是单车均价。

产品均价,是任何领域都十分常见的词汇,不过区别在于,产品均价放到其他领域,主要反映该品牌的产品价格体系,但在汽车市场上,则还需要加上一个销量指标。简单的计算方式就是“单车均价=汽车销售额/汽车销量”。

当加入了市场因素,该数据的意义便截然不同。单车均价的高低,将不仅代表该品牌的产品售价越来越贵,更意味着品牌高端化产品的高认可度。所以单车均价的含金量也就更高,其代表的将是一个车企的“市场价值”。

那么,比亚迪的关键数字:2020年单车均价约13.52万、2021年的15.17万究竟代表了什么?

这里有三个方面需要解读:

1、在当下,自主品牌向上突破已经成为了行业趋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多家自主品牌已经实现了单车均价的突破,这其中包括长城长安吉利等头部品牌。但当我们仔细对比就会发现,比亚迪的优势依然明显。

在2020年的自主品牌单车均价中,长城汽车为12.28万、长安汽车为10.14万、吉利包含领克在内的产品均价则为8万元左右;相比之下,比亚迪的13.52万领跑自主品牌第一阵营。

2、尽管自主品牌逐渐强势,但当下的合资品牌,依然是摆在中国品牌面前的强劲对手。从某种意义上说,唯有战胜合资品牌,才有机会真正在存量竞争的市场中,处于优势。

从国信证券的预测来看,2020年,比亚迪的单车均价已经追平大众。这意味着,更多消费者愿意放弃口碑和价格都更具优势的大众品牌,而选择比亚迪;另一方面,面对丰田本田等均价在14万左右的合资品牌,比亚迪也正在拉近与对手的距离。

3、早在2010年,那是自主品牌2.0时代的开始。那个阶段,比亚迪的单车均价是5.9万。短短十年,比亚迪增幅2.5倍,年均复合增速达到8.68%。

读到这里,你会神奇地发现,这个看似一直低调的“理工男”,比亚迪正在从当年的不显山不露水,变得一鸣惊人。

这里还有两部分无形价值:

一部分,根据调研,2010年比亚迪强势板块在5万元区间,占比也达到了79%,但到2020年,强势区域直接跳到了10-15万元区间,销量占比达到34%;

另一部分,从图中可以看出,比亚迪除了强势板块的价格越来越高以外,在20-35万元的占比也是逐年增长,而且各个售价区间的销量份额也是越来越均衡、健康。

这意味着,比亚迪的单车均价和单价构成,是自下而上的坚固金字塔,是良性发展的结果。

比亚迪,已经远远超越了自主品牌 " 平均 " 的样子。

单价背后的含金量

“外行看数量,内行看含金量。”比亚迪的单车均价,有多少含金量?

最重要的衡量标准是技术,事实是:要想打败比亚迪,在新能源市场取而代之,基本是没戏的。

我们知道,进入壁垒是影响市场结构的重要因素。何为壁垒?就是产业内既存企业对于新企业所具有的某种优势的程度。进入壁垒的高低,也是决定这个市场更接近垄断市场还是完全竞争市场的因素。

比亚迪花重金打造的e平台,是纯电动汽车研发、制造平台。续航方案覆盖400km、500km、600km,驱动方案覆盖40kw,70kw,120kw,150kw和180kw,可以适配高、中、低端的所有车型;而刀片电池、DM-i混动两大技术,通过刀片电池解决市场最关心的安全痛点,通过超级混动DM-i加速新能源车对燃油车的替代。

另外,对于特斯拉或者大众等外资巨头来说,它们各自优势显著,如特斯拉领先的BMS系统和智能驾驶技术,大众MEB平台和规模化优势。但相比之下,比亚迪是技术更全面的玩家。

在技术方面,比亚迪掌握了包括电池、电机、电控、IGBT芯片等核心技术,这是全球范围内任何一家车企都没有做到的。

这是比亚迪在足够的技术优势之下,形成的技术自信。

除此之外,比亚迪强大的产业链垂直整合能力,渐渐形成了两方面的优势:

一、核心技术、零部件都掌握在自己手里,不管是供应进度、质量还是成本都牢牢掌控。自主品牌被芯片、特斯拉被松下电池卡脖子的故事,在比亚迪身上永远不会出现。

二、比亚迪自有的电动化供应链可以对外开放,成为其它车企的供应商。使其在补贴即将完全退出的时代保证现金流与盈利,进一步确保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和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

关于第二点,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比亚迪将改变中国企业在国际汽车产业链分工的位置,使我们从中端制造走向前端核心零部件。得到提升的,除了利润分成,还有话语权。

全球顶尖的技术地位后,是强大的研发投入。据国信证券数据获悉,2016年-2020年,比亚迪的研发支出金额从45亿元上升至86亿元,年均复合增速17%;另外投资现金流出也从147.31亿元增至332.63亿元,年均复合增速23%。种种,都在保障着比亚迪的技术高度。

这就是为什么比亚迪在消费者当中的口碑日渐强大,因为在强大的研发支持下,比亚迪的品质自信,逐渐形成。

更值得一提的还有比亚迪的“爆款”体质。

比亚迪“汉”为例,自2020年7月上市后,汉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 2020年5月-10月,比亚迪“汉”的百度搜索指数也遥遥领先特斯拉Model3、理想ONE、小鹏P7等造车新势力的主打产品,其热度和综合实力可见一斑。

比亚迪“汉”给很多车企上了重要的一课——在真实的需求侧,消费者并不在乎自己买了一辆电动车、混动车或者汽油车,能源形式无关紧要。归根结底,消费者想要的,是一台优秀的好车。

更加重要的是,比亚迪作为中国车企,已经具备了打造一款好车的全面能力。依靠其技术、成本控制能力,比亚迪找准够大的细分空间,将产品做精,打爆市场。

一言以蔽之:强大的技术储备和品质保证,正在形成比亚迪在新一轮竞争中的“护城河”;而以比亚迪为代表,中国车企的竞争力,正在与中国车企的自信一道,日渐强大。

写在最后

有人说,优秀是一种习惯。

这句话体现在比亚迪上就是,各维度的优势均衡发展,绝不缺席。

比亚迪所体现的生长力,正来源于此。这也是为什么,比亚迪在近几年给人渐入佳境的感觉——不断补齐短板,甚至原来的短板做成了亮点。得益于研发积累、技术优势以及用户数据的万物生长,每个维度都精准切中市场需求,比亚迪给人的感觉也不再是单一的“技术品牌”,而是一个完整而精彩的“整车品牌”。

单车均价超大众背后,比亚迪正在向款款爆款的路上不断努力,不断向上突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