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级轿车市场新一哥,全新明锐PRO凭什么上位?

2021年06月30日 14:0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前几天我在试驾全新明锐PRO的时候,碰到了一件很巧合且很让人很感动的事情。在红绿灯底下,三辆明锐挨个停成一列,前面是一辆2017年左右的明锐,车身棱角分明,后面是一辆2012年左右的明锐,大灯是圆弧形的,车身圆润,而中间就是我所驾驶的全新一代明锐RPO。如果当时再凑上来一辆2010之前“扁灯”的那款明锐,岂不是四世同堂?

出生的时代不一样,容颜也不一样,三代明锐凑巧停在一起,恍惚间看到了岁月的更迭。如果汽车会说话,我想全新明锐PRO得冲着前面的明锐喊一声爸爸,对着后面的老明锐叫一声爷爷。这该是多么温馨的画面。

言归正传,通过两天的试驾,关于全新明锐PRO,我想和大家分享几点。

豪横:A+级轿车市场新一哥

众所周知,在A+级轿车市场,速腾一直是这个领域里的大哥大。而这一次,斯柯达全新明锐PRO换装了后独立悬架,车身尺寸、轴距全面赶超速腾,再加上大众最新的MQB EVO平台优势,让全新明锐PRO跃升成为A+级轿车市场新一哥。

从价格上来看,全新明锐PRO的指导价为12.49-15.79万元,这个价格是很有诱惑力和竞争力的。首先,和上一代明锐1.4T版本入门版的13.99万元指导价相比,全新明锐PRO的入门指导价要下探1.5万元;其次和宝来、朗逸1.4T版本相比,全新明锐PRO的入门价格更是极具优势,整整便宜2万多,再加上升级进化后的全新明锐PRO,整体产品力要强于前两者,所以优势不言而喻;第三,和速腾1.4T版本比,全新明锐PRO的价格优势更是凸显,就算算上速腾的终端优惠,依然掩盖不了全新明锐PRO真香的价格。

由此可见,全新明锐PRO在迎来产品力越级提升之后,又以极其接地气的价格面向市场。所以对于想买大众家1.4T动力版本的消费者,全新明锐PRO是个不错的选项。或许全新明锐PRO后期会推出更多的动力版本,价格覆盖更加广泛,那时候全新明锐PRO的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

豪华:靓丽造型,智能进阶

长江后浪推前浪,经历了四代的升级进化,全新明锐PRO确实可以算作明锐家族的颜值担当了。新车采用斯柯达最新的水晶灵感设计语言,垂瀑式格栅,双L型构造3D流晶LED前大灯,性感的车尾,RS运动风格的套件。就这样激进的外观和运动气质,敢和奥迪RS级叫板?

“想低调,可是实力不允许”,正如网上很火的这句段子,全新明锐PRO在运动造型和一袭靓丽橙色涂装的加持下,真的是想低调都难,开在街上回头率相当高。这两天就在我把全新明锐PRO停在路边的时候,很多路人过来围观,并询问这是什么车,多少钱。虽然不是我的车,但心里还是非常高兴的。

除了外观,全新明锐PRO的内饰也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很有层次感的中控台,科技感满满的悬浮式液晶显示屏,精致有质感的电子小挡把,包裹性不错的运动式座椅等等,这些当下流行的设计元素都有加入。这在前几代明锐车型甚至大众系的同级车型上是根本看不到的。

另外,出自MQB EVO平台的全新明锐PRO,除了轻量化构造与高刚性车身优势之外,在车机互联系统上也变得更加智能、高效。车机系统搭载的是斯柯达3.0智慧车联系统,支持触摸、语音、手势三种交互方式,12.1英寸的屏幕分辨率极高,而且还具备HUD抬头显示功能。

通过试验,全新明锐PRO的语音识别相当精准,只要唤醒车机系统说出“导航到某地”、“打开音乐”之类的指令,系统能够很快识别并执行指令,这也算是大众系车型在智能化板块的巨大进步。不过还是希望后期能够继续优化语音控制板块,能够实现更丰富的语音指令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明锐PRO的导航画面可以切换到液晶仪表盘,而且配备了HUD抬头显示功能(高配),三屏协作,读取导航信息更加全面,驾驶起来无疑更加轻松。

如果要问,试驾完全新明锐PRO之后哪方面最让我难忘,那应该就是车机系统升级之后搭载的这套导航系统。因为这在亲戚朋友的明锐、朗逸、探岳、途铠等车型上是绝对体验不到的。

豪迈:升级独悬,品质出众

最后要谈的就是车辆的底盘。或许对很多人来说,他们看到配置升级后产生的快感远胜过升级后带来更优秀的驾驶体验所带来的快感。毕竟在当下消费者的认知里,独立悬架就是要比扭力梁板车悬架厉害一些。

而全新明锐PRO不仅换装了后独立悬架,在品质上也更上一层楼。

在实际试驾过程中,全新明锐PRO整车的一体性确实变得更强了。可能在平坦的路面上行驶和之前扭力梁悬架的明锐表现差不多,体感也差不多,但在转弯、变道的时候能够明显感觉到,全新明锐PRO悬架的侧向支撑性变得更加优秀。而且在过坑坑洼洼、减速带的时候,悬架对震动的过滤也更加彻底。

最关键的一点是前后悬架运动更有默契了,特别是在高速路遇到起伏抛跳的时候,能够感觉到前后悬架更加一致,整车行驶时的稳定性增加不少。这种行驶质感,像极了速腾,却又有自己独到的地方。

在动力系统方面,这套1.4T+7DCT黄金动力组合,调校相当平顺。尤其是油门初段反应积极,在红绿灯路口起步的时候,只要稍踩油门就能非常轻快地驶出去。此外,我所试驾的最高配版本搭载了车道保持辅助、车道偏离预警、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等驾驶辅助系统。值得点赞的是,这套全速域的自适应巡航系统在跟车、补油、刹车的时候要比我自己操作还稳。

总的来说,全新明锐PRO的机械素质是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这也能够看到,斯柯达在这款“走量”车型上投入的心血。

最后:

A级家轿市场向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唯有良将方能“破城”。这一次斯柯达花足了功夫,倾力打造了“良将”全新明锐PRO。全新的平台、全新的设计语言、升级尺寸、升级底盘、提升智能化……最关键的是,价格相当接地气。如此多优势的加持,全新明锐PRO跃升成为A+级轿车市场新一哥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