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能量回收的原理是什么?

2021年06月30日 15:13:05
分享到:
来源:一和一

电动车一直给大家的印象就是环保,因为没有尾气排放,对环境没有污染,所以电动车相比燃油车,环保就成了天然优势,其实电动车环保除了能源上的转变,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可以把能量进行回收二次使用。

开过电动车的都知道,电动车上有能量回收设置页面,也就是能量回收的强弱,新手司机呢,建议不要考虑,尽可能地把能量回收调制最低甚至关闭,因为能量回收会很影响驾驶感受,尤其是考验脚活,当然,有些你还是可以设置的,如果要买了特斯拉model Y,那你就只能苦练脚活了,因为特斯拉model Y为了能量回收最大化,也就是为了保证电池续航的最大化,用户不可以自定义能量回收系统,出厂即设置最终效果,那为什么能量回收会关乎到续航里程呢?

能量回收的含义其实就是字面意思,把浪费掉的能量进行二次回收,然后就把电能重新充入动力电池中,这样可以保证甚至增加电池的续航里程数,那这个能量回收这么神奇,是什么原理呢?

要了解能量回收,首先我们要了解两个部位,第一个部位就是电动车的电机,电机在行驶时可以称之为电动机,也就是将电池的电能输出到电机,电机将电能转化成动能输出给车的驱动系统,也就是车轮,完成行驶过程,电机在接通电源时,电机开始工作。电机呢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并不会像传统燃油发动机一样只能输出动能,电机不仅仅可以作为一个电动机,电机也可以作为发电机,是不是很惊奇?没错,就是这么神奇。电机在电池停止供电时,靠外部力量被动旋转时,电机就可以将外部拖拽力的动能转化为电能,于是,动能回收的电就出来了。

电机虽然可以发电,但还是要跟车有一个很好的连接和匹配的,就是电动车的制动系统,传统燃油车的制动就是通过脚踩刹车然后直接传递给刹车系统,传统的机械式就完成最传统的刹车系统了,但是到了电动车上,因为动能回收的影响,电动车也需要在刹车上做一些文章,我们在电动车上脚踩刹车或者是松开电门踏板不踩刹车时,电机都是处于断电状态,但是汽车还会有正常的惯性向前滑行,在滑行时,汽车通过差速器将动能回传给了电机,使得电机被动旋转,就引起了发电功能,那肯定这时候会有人问,那电动车的刹车其实就不是刹车了么?电动车的刹车只是关闭了电机以后的拖拽力控制进行制动么?

其实并不是,电动车的刹车踏板把刹车的整个过程按照比例划分,假如:在整个刹车踏板的前半段区间,是控制能量回收电机拖拽力的大小控制能量回收的系统控制,那后半段就是传统机械式刹车的力度控制,如果在速度不算很快时刹车,前半段的拖拽力能量回收控制就可以很好的把控整个刹车过程,并且还可以进行能量回收,但是在高速行驶遇到急刹车时,肯定会猛踩刹车踏板,在猛踩刹车踏板时,这个时候传统机械式刹车就会介入,达到的效果就是主动控制制动系统,完成刹车。

当然,能量回收听起来确实能够有效的节约能耗,但并不是因为能量回收这有限的电能回收就能影响到整个电动车的续航里程,这还是比较荒诞的,真正电动车的续航里程还是由动力电池组的能量大小决定,如果想要在有效的空间做到越来越大的续航里程,还是需要电池技术上的突破,比如固态锂电池等技术,才是日后真正的能够解决电动车续航里程的关键,据有关部门消息称,将在25年时间节点上,能够把固态锂离子电池用在电动车上,到时,电动车将会更安全以及形式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