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单车均价追平大众 比亚迪为何成了最贵的自主品牌?

2021年06月30日 15:3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比亚迪证明,中国品牌的崛起不再只是一种预期,而是已经成为现实。

最近,国信证券发布了一则研究报告,据测算,2020年,中国品牌中的长城比亚迪的单车均价分别达到12.28万和13.52万,超越了起亚现代等韩系品牌的单车均价水平,展示了中国品牌整体溢价水平正在向大众丰田等一线合资品牌靠近。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同样的测算标准,2021年比亚迪的单车均价有望达到15.17万元,而这个数字已经不仅仅是领跑中国品牌,而且已经追平了大众的水平。

那么,这个测算结果可信吗?意味着什么?如果属实,比亚迪又是如何达成这个成绩的呢?

单价提升背后的品牌跃升

第一眼看到这个数字,相信大多人的反应都是怀疑,毕竟,过去自主品牌一直是廉价的代名词,但是如果我们用公开数据简单测算一下,就会得出与报告非常接近的答案。

从产品结构来看,目前比亚迪10万以下、10-20万以及20万以上三大系列产品的销量权重是中国品牌中和大众最接近的,20万以上的6款车型销量占比高达22%左右,这其中,最亮眼的无疑是平均售价超过24万的旗舰轿车汉EV,5月销量达到8214辆。

如果我们按照各区间段单价中位数的加权平均数计算:7*22%+14*56%+24*22%,得出5月比亚迪单车均价达到14.66万,这个数据已经非常接近国信证券估测的15.17万。

这样的单车均价反映了什么呢?

在国信证券的报告中,有两组数据令人侧目。

一组是近十年来比亚迪不同价格段的销占比,其中,2010年比亚迪强势价位段在5万元以下,占比高达79%。但到了2020年,比亚迪最强势的价格区间已经升至10-15万级,占比高达34%,各价格段产品结构日趋健康。

另一组是2010-2020年,比亚迪汽车的单车均价从5.9万元暴涨至13.52万元,年均复合增速高达8.65%,领跑自主品牌。

这两个数据可以说是近两年流行起来的一句俏皮话的缩影:以前没钱买比亚迪,现在没钱买比亚迪

十几年前,往往是兜里有钱买合资,兜里没钱才买比亚迪,但是今天,随着一系列25万甚至30万以上的比亚迪车型备受热捧,很多人买比亚迪之前都要仔细掂量一下自己的预算,而在DM-i超级混动为代表的新技术车型一车难求的情况,甚至已经开始出现有钱也买不到比亚迪

所有这些都展现了一个非常清晰的图景:经过十年多的努力,比亚迪的品牌影响力已经实现了飞跃。

为什么是比亚迪

在前不久的“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王传福有一段话意味深长:

“中国品牌不管是造型技术,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还是智能网联、智能座舱等智能化技术,都已经超越了合资品牌的技术水平,引领全球新能源车的发展。”

这显然解释了比亚迪能够实现品牌跃升的关键所在,那就是实现了科技自信。

曾几何时,大众发动机、丰田混都是汽车领域高科技的代名词,人们愿意高价甚至加价去追捧它们的产品,但今天,很多消费者成为了比亚迪科技的忠实拥趸。

以混动技术为例,比亚迪最新的秦PLUS DM-i超级混动车型,价格覆盖10万-15万区间,基本跟同级别合资燃油车相当,但是在43.04%全球最高热效率的骁云插混专用发动机、EHS电混系统等“黑科技”的加持下,能够实现3.8L的百公里亏电油耗,已经超越了日系混动的水准,同时相比燃油车起步加速更快、更安静、更平顺。

在纯电技术领域,比亚迪以安全为核心,打造出了目前全球唯一能安全通过严苛针刺测试的刀片电池,比亚迪旗舰车型汉EV能够成为中国品牌首款在C级豪华轿车市场站稳脚跟的车型,刀片电池就是其独有的核心卖点。

在电控核心IGBT领域,比亚迪成为了中国唯一一家拥有芯片设计和制造、模组设计和制造、大功率器件测试应用平台在内IGBT完整产业链的车企,打破了车用级IGBT市场长期被欧美日企业垄断的格局。

这些科技突破与比亚迪疯狂的研发投入密切相关。

据统计,2016-2018年,比亚迪的研发支出合计金额从45亿元增长至86亿元,并持续到2020年,连续3年维持在每年86亿元的高位,在中国品牌中保持领先态势。

不仅如此,在以前合资品牌有一定优势的品质方面,如今比亚迪无论是在汽车的设计和开发,还是核心零部件和整车制造等各个核心工艺环节,都已经实现了品质自信。

在设计方面,比亚迪广泛吸纳了全球顶尖的设计大咖,打造出了以艾格为核心的设计团队,而在汽车尤其是新能源的核心零部件领域,比亚迪的品质不仅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而且已经成为了很多汽车品牌的合作对象,根据公开资料,目前包括奔驰丰田在内的顶级品牌都在与比亚迪进行核心技术方面的合作。

在科技自信和品质自信的基础上,比亚迪能够从自主品牌中脱颖而出,实现最高的品牌单车均价与其的独树一帜的中国自信密不可分。

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设计。

过去,我们的汽车设计往往以国外标准马首是瞻,很少能够见到内涵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比亚迪早在2017年就推出了全新的“Dragon Face”设计语言,以龙的造型为灵感,为自己的产品在科技感的基础上,赋予了强烈的文化气息。

实际上在此之前,比亚迪在车内按钮使用中文的举动就曾经引发过无数车主的点赞,如今比亚迪更是已经将以中文命名,按钮也是带中文的新能源汽车出口到了世界各国,让全球消费者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去年,比亚迪甚至成为了中华龙舟入奥的战略合作伙伴,成功帮助中华龙舟作为表演赛首次出现在东京奥运会上。

可以说,正是凭借这科技自信、品质自信已经以此为基础的中国自信,比亚迪才能够在短短十几年间迅速成长,最终实现品牌品牌的历史性跃升。

总 结

截至本文发稿前,比亚迪的总市值已经超过1100亿美元,稳居中国车企第一,并位列全球第四,紧随丰田大众其后。可以预见,在品牌价值上追上大众这样的百年车企只是开始,比亚迪的目光显然瞄准的是更远的未来。

目前,比亚迪已经在筹备自己的全新高端新能源品牌,预计将在今年正式发布。在这个全新品牌的带领下,比亚迪将向着BBA甚至更高目标的单车均价和品牌价值发起冲击。

当那一天到来时,比亚迪乃至整个中国汽车工业都将迈上一个崭新的台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