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爱信变速箱停产,全球汽车厂商会面临无车可造的局面吗?

2021年06月30日 19:41: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在汽车三大件里面,变速箱毫无疑问是最难攻克的一道关卡,复杂的内部结构让没有经验的车企很难做到各个零部件之间做到互有默契。因此即便来到现在,就算大家都在说自主品牌掌握了核心技术,地位逐步提升,但在变速箱范畴内依然没有做到国际化水准。绝大多数车企都是采用对外采购的政策。

而在一众海外变速箱制造商当中,日本爱信无疑是各大车企最钟意的类型,比如长安、广汽传祺吉利领克等,它们旗下产品都有很大一部分使用爱信的变速箱,甚至还传出要联合建厂的消息。由此可见,爱信变速箱对于自主品牌车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最有代表性的型号无疑是爱信6AT,自从在13年左右以后进入国内之后,便一直受到车企的追捧,并且也成为车企向消费者宣传的一个卖点,久而久之,消费者也对于这款变速箱趋之若鹜,认为一款质量过关的国产车最基本就是要搭载爱信变速箱。

在这一大趋势下,越来越多车企开始采购爱信变速箱,而正因为销量不愁,爱信方面有了足够多的底气,价格始终居高不下,过高的采购成本让不少车企感觉压力山大,因为如果将多余的成本计算在车价上面,一直以来性价比优势将会荡然无存,既然差价并不大,那么消费者绝对会去选择合资阵营产品。

不仅是国产阵营,就连很多海外车企也是使用爱信变速箱,比如法系里面的标致雪铁龙、日系里的丰田等,可以说,全世界的变速箱市场,爱信占据了半壁江山。

正因为大环境是这样,所以网上就出现了如果爱信变速箱停产,世界上将会有一半车企没有变速箱可用的观点。但事实真是这样吗?至少在我看来,答案是否定的。

其实从近三年开始,车企对于爱信变速箱的依赖程度正在逐步走低,这主要是因为采购成本太贵,车企无法做到收支平衡状态,与其慢性死亡,倒不如另辟蹊径,也许会拼出一个未来。

于是自主品牌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寻找除爱信之外合作厂商,其中格特拉克是对国内变速箱行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尤其是在双离合变速箱方面,由于专利壁垒没有AT变速箱那么多,同时结构也比较简单,与手动变速箱接近,所以经过几年时间的开发,有一部分车企开始放弃使用爱信变速箱,转而使用双离合。比如像广汽传祺,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都是爱信变速箱的用户,但现在的新产品,大多都更换为双离合变速箱。

而在海外车企方面,大众耗费十多年时间对双离合进行研究和开发,在行驶平顺性以及燃油经济性方面已经持平甚至超越爱信变速箱。而一向不擅长造变速箱的美系车企,也在近几年陆续拿出能让人满意的作品,比如通用集团的横置9AT、纵置10AT、福特汽车的8AT等,不说达到持平水准,但换挡顿挫和故障率对比以前的产品已经好上不少。

总结

虽然爱信变速箱在世界范围内是首屈一指的存在,但过于昂贵的采购成本让车企不得不选择放弃,进而转向自主开发。至少从现在看来,无论是海外车企还是自主品牌,没有爱信变速箱也不是不能生存下去,毕竟人人都没有的话,大家都是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也就没有太多卖点以及产品优势。更何况,现在正处于传统燃油车向电动车过渡时期,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混合动力将会成为市场主流,届时爱信变速箱更会遭到“嫌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