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放弃亲友强烈推荐的途观L,入手雪佛兰开拓者,我错了吗?

2021年06月30日 19:48:02
分享到:

作为第一批懵懵懂懂跨过30岁“门槛”的90后已婚男性,其实从广义上来讲,至今还没有小孩的我,已经算是典型的晚育人士了,所以和准备在明年迎来我们的第一个小孩!既然准备生小孩,很多东西就要提早准备,之前看了好几位朋友带娃出门的“窘境”,真是触目惊人,小孩出一趟门,就是搬一次家,零零碎碎的小东西、吃的、用的、玩的,一般的轿车后备箱根本就装不下,紧凑型SUV都够呛。所以面对这种情况,我就准备购买一辆尺寸空间偏大,整个车子综合实力还比较优秀的中大型SUV,而这个过程,就是成了年轻一代与年老一代的一场“交锋”。

1、买车变观念“交锋”,两代人各有所爱

从我们夫妻二人的角度出发,肯定是想少花钱多办事,买空间最大化的车,支出还能少一点,这几年挣钱多不容易啊!所以我们看了二手理想ONE、雪佛兰开拓者的新车,介于对二手理想ONE的耐久性表现心里没底,所以就重点关注了雪佛兰开拓者,除了开拓者比较大之外,雪佛兰也是美系品牌中造SUV车型的历史比较久远的品牌,总体来说,在燃油SUV领域的整体表现不错,关键是这款车相比同级车,定价不高,优惠还很大!

而父母一辈认准的就是那几个品牌,也就是丰田本田大众,尤其是大众品牌,在很多老一辈心里,那就是品质和格调的象征,20年前能开一辆桑塔纳,绝对是成功人士的标志之一。父母对于大众的车型比较认可,他们自己也开大众,所以就力荐我们购买20万级别和开拓者价格差不多的上汽大众途观L,而且很多年纪稍长一些的亲戚也站在父母这一边,可以说我们夫妻俩和整个家族进行了“对抗”!

不过最终掏钱的还是我们自己,所以在和父母简单解释了一番之后,最终选择购买雪佛兰开拓者,而且一步到位,直接买了官价32.99万的顶配车型,父母亲戚们力荐的途观L被我们无情“抛弃”。当然我们也不是那种叛逆的青年,就是要和父母对着干,你们说这样,我们偏要那样,我们选择开拓者也有我们自己的道理。

2、途观L设计中规中矩,开拓者大开大合

在年龄较长的父母亲戚那里,可能对于开拓者外观和内饰,接受度并不如途观L,甚至是大众全系SUV!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开拓者的外观设计和内饰设计都太出挑了,看上去有些张扬,一点不低调,和他们这代人相对保守的观念有关系,不像途观L,车子尺寸虽然小了一点,但是方方正正,看上去低调又大气。

不过我们就不同意了,上汽大众的SUV,从途铠到途岳、途观L再到途昂,基本上都是一个样,就是尺寸一个比一个大一点,实在是有些审美疲劳。开拓者的设计大开大合,没有那种循规蹈矩的感觉,和雪佛兰其他SUV车型以及其他合资品牌SUV的整体风格都不一样,这不正是我们这一代人多元化审美需求的体现吗?

3、“移动”带娃,开拓者真心大

在买车之前,我们的初衷就是要空间大,很显然开拓者作为一款车长接近5米,可以容纳7座布局的中大型SUV车型,尤其是很明显的,而且作为准备带娃的新车,基本上带三排要长时间放倒,用来堆放小孩那些日常下楼玩耍要用的三轮、两轮玩具车,手推车等等,因为这些东西搬上楼、搬下楼实在是太累人了,这些东西装完之后,还能留出一些日常使用的空间,是最好的状态。

途观L的车长只有4.7米多一点点,平常用空间这一块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是要平常要把小孩那些东西放在车上,还要不影响车辆的正常使用,也就是本该是后备箱放的东西不出现在第二排座椅或者地板上,途观L可能就很难胜任了。

4、老一辈看品牌,小一辈看实力

年长的父母亲戚不是很赞同我们购买这台车的另一个原因,其实就和观念有关了,因为他们中间很多人都开着大众的车型,而且大众在国内市场的覆盖很广,所以他们对于大众品牌的车型有一种执念,所以希望后代子孙也能和他们一样,购买大众的车型。而且越是年龄大一点的消费者,越是看重这一点,喜欢用自己的既有经验来影响下一代。所以买辆途观L,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在亲戚朋友们面前显得我们比较“听话”,这或许也是彰显他们老者尊严的一种私心吧!

但是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至少在买车这件事上,已经越来越“不受控制”了,记得之前有一位脱口秀演员说过,我们这一代人,可能是史上最没溜的一代父母,带着孩子还去蹦迪,特立独行,几乎不受父辈的影响!在买车的时候更加看重产品本身的实力和真正的需求是不是比较契合,给别人挣面子这点事,不是一辆车就能解决的。而且雪佛兰其实才是SUV的鼻祖,拥有百年历史,600万车主做底,成为美国国民车,我个人喜欢的很多美系大SUV,都是产自雪佛兰,因此我觉得买辆雪佛兰的大车,也是很好的。

5、买开拓者寻找自我,途观L打击现实

当然,我也不至于是那种一心只为小娃娃的绝对优秀奶爸,当时和媳妇商量买这台车的时候,也是有“私心”的,那就是20几万的车,不可能只开两三年就卖了吧,也没这个实力啊!而且孩子总要长大,可能等到上小学之后,对这辆车的需求就不大了,剩下的时间,陪伴最多的,就是我这个司机了。所以买车的时候,也要寻找一些我看重的点,要不到时候多无趣!

开拓者除了尺寸大之外,另一个相比于途观L比较明显的优势就是动力总成,开拓者全系用的是2.0T的高功率发动机,最大马力可以达到237匹,搭配的是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之前试驾的时候,我就心说,这么大一台车,加速还能这么猛?就像一台坦克在冲锋一样,虽然比不上小钢炮那么暴躁,在20多万的中大型SUV中,也属于非常有动力感的车了。

关键是这台车搭载了一套适时四驱系统,不仅有两驱、四驱模式,还有赛道模式、沙地模式,不仅可以手动切换,稍微出现一点车轮附着不足,四驱系统就能自动介入。也就是说这台车不仅有“暴躁”的公路驾驶体验,偶尔小幅度地进行户外越野,也是可以的,正应了雪佛兰“SUV就要开拓者”的宣传主题。强大的动力和响应很快的四驱系统,在小孩长大之后,能够带给我的满足感,可能会是一个小小的“馈赠”。我甚至已经想象到,小孩上小学之后,开着开拓者,拉着鱼竿、鱼桶、折叠椅、帐篷,穿越崎岖的山路和弯道,来到幽静的湖边,享受独自穿越和钓鱼的乐趣!

在我个人看来,大众的动力系统,尤其是全面进入双离合时代之后,总是差了点什么!途观L搭载1.4T和2.0T两款发动机,其中2.0T发动机分高低功率,高功率机型最大马力220匹,全系搭载7速双离合变速箱,这套变速箱的使用体验并不好。前面也说了,家里有一台大众车,低速、起步的顿挫,感觉很明显,而且现在途观L也出现了比较多的颗粒捕捉器堵塞投诉,如果之前听从父母亲戚建议,买了国六的途观L 2.0T车型,现在恐怕也要担心会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因为颗粒捕捉器一旦堵塞,就会出现动力下降、油耗猛增,而且据说没有一劳永逸的解决办法,这要是一不小心摊上了,可咋办!

再说两句

所以其实至今我也认为,我做了比较正确的选择,也就是既顾及到了小孩出生以后,基本的出行和装载需求,而且我自己的“小私心”也可以得到满足,什么品牌不品牌的,不重要!年轻人买东西,不就是紧着自己喜欢吗?而且现在开拓者终端优惠4.5万起步,购车还可以享受60期,也就是5年超长贷、8000元购车补贴、399元3年第三者责任险,少花钱还能多办事,对于我等事业已经稳定下来,准备“繁育”后代的准中年人来说,买台车还能顺便薅雪佛兰的“羊毛”,何乐而不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