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上汽乘用车,为了筑就赛道上的“护城河”,他一路逐梦

2021年06月30日 20:27: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2000年,骄阳下的北京

一群带着书卷气的青年“民工”,肩扛着直径达4厘米的橡皮绳,气喘吁吁地行进在偌大的空地上。末了,他们把10多根橡皮绳系在一辆试验车上。橡皮绳另一头的卷扬机开动了,试验车像一发沉重的炮弹一样“弹射”出去……

在如此简陋的条件下,中国汽车安全技术创始人、清华大学教授黄世霖孜孜不倦地发展着属于中国自己的汽车安全技术。

“民工”中有一位小伙子,此时暗暗立下心志:一定要改变中国汽车安全技术开发的落后局面。他就是黄教授的弟子,清华学子王大志。

自主品牌情结

上汽乘用车智联系统工程部总监、党支部书记王大志用饱含深情的语调,向记者讲述了其在清华大学求学期间的往事。因为经费不足等原因,没有多余的钱款用来购置无频闪的灯具,他们就想到了利用天然的太阳光,所以只能到室外做实验。清华大学的露天安全试验场没有轨道牵引,只能用橡皮绳。为了节省经费,节省材料,每次做实验,四五十米长的沉重橡皮绳都是依靠王大志和他的同学们肩扛着拖到试验车旁。这群人更像是“民工”。有佐证的是,每次在外做实验,他们吃饭点餐时,最受欢迎的菜品就是炒肉,一桌通常每次能叫上五盘,只为填饱肚子。

2006年,王大志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在条件更好的中外合资企业和更像一张白纸的自主品牌企业同时向他抛来橄榄枝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上汽自主品牌,只为有宽广的舞台,发展属于中国自己的安全技术。

上汽自主品牌创立初期,用一张白纸来形容当时的境况并不为过。在王大志的记忆里,几乎没有什么产品是完整做好的。在开发荣威750荣威550车型过程中,唯一具有的优势就是来自于英国技术中心团队的支持,其他技术方面都可以用“从零开始”来形容。大家开始摸索起来,王大志从汽车安全技术方面入手,包括针对安全带、安全气囊的参数设计及匹配性等问题的解决方案。

一晃10年过去了,在2017年王大志离开安全领域时,上汽自主品牌的安全技术已经领先于国内同行:同样的配置和成本,可以做到最好。上汽安全技术团队实现了上汽荣威、MG自主品牌车型的主动安全、被动安全性能并举,完成了全系列五星安全的目标。由于“一致性”的原因,当时能做到主被动一体的实验室在世界领域也属罕见。而依靠高精定位和高精度的车辆牵引系统,上汽乘用车已经可以完成多个目标的试验,甚至可以模拟多个假人的车外行人模式,进行自动刹车测试。

而在与自主品牌共同成长的十多年时间里,王大志也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上海市重点产品质量振兴攻关奖、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等荣誉。

信念和担当

王大志曾对团队中的同事说过:共产党组织,就是一群优秀的人在一起,这群人不仅优秀,更重要的是有坚定信念和责任担当。

2017年对于王大志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他的工作开始由安全技术领域转向智能驾驶领域。

也就是在这一年里,日后在中国汽车市场掀起巨浪的特斯拉品牌,开始被聚焦到了舞台中央。2014年,特斯拉进入中国,但是并没有掀起什么风浪。进入2016年,特斯拉在华销售额翻了3倍,超过了10亿美元。2017年,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额超过了20亿美元。关键是在这一年里,特斯拉终于证实将在上海建制造基地。在中国的道路上看到特斯拉纯电动汽车,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不可否认,特斯拉的迅速崛起和媒体对它的关注度让中国汽车人加快审视起汽车的未来。

王大志和同事们探讨汽车的未来时,发现硬件上的差异化正在逐步减少。他敏锐地发现一个问题:就拿自己以前所在的工作领域来说,为何同样的安全带,在自己调校的车上能达到最佳的保护效果?这是靠参数、标定调校出来的。依此类推,软件其实就是这些参数和标定的“升级版”,它可调校的东西更多。硬件只有被“动”起来,才能发挥出最佳效应。

只做硬件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怀着发展自主品牌的信念,带着使命感,在落地“新四化”战略过程中,王大志始终坚持身先士卒,在半年时间内从零开始组建起240人的智能网联开发团队,能力覆盖功能定义、交互设计、软硬件开发、测试验证等整个软件业务链,实现部门“当年成立、当年投产”,支撑了乘用车新产品的技术转型发展要求。他开创性输出智能驾驶的完整定义,组织团队快速学习、苦练内功、共享经验,将单个项目开发周期从半年压缩到四个月以内,支持车型项目快速适配应用,及时、高质量完成项目交付。

作为部门的党支部书记,王大志还结合部门业务产品新、用户体验关注度高的特点,建设“务实高效的创新服务型”党支部,将党建与业务相结合,推动践行“共享、共生、共建”的服务理念。他们有一个共享体小程序,其中有很多板块实现资源共享,包括经验共享。深受员工喜爱的有个人用品二手货、看过的书,以及员工之间的拼车信息等;还可以共享“金点子”,提出车辆上的某个功能创新点,给产品工程师带来设计灵感,这又给予了用户价值提升。譬如,有同事在小程序上提出,个人佩戴的电子表能否用作开启车门的钥匙?大家就真的去研发这个功能。

筑起新赛道上的“护城河”

中国汽车工业正进入发展动能的升级转换期,如何在新赛道上跑出自己的速度,建立起品牌的“护城河”?创新转型是重要的砝码。“十四五”时期,上汽的创新转型将从“落子布局”阶段进入“全面提升”阶段。瞄准新一代汽车,培育和壮大发展新动能成了上汽当前的聚焦点。

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如今一些自主品牌通过软件整合车舱内的显示区域和互动区域,使座舱创新层出不穷。座舱不再是传统意义上单纯的一个座驾,而会许多想象的空间。这方面,也是当前王大志工作的一个主要发力点。他深入挖掘和打磨智能座舱产品技术,开发并应用国内领先的超强算力座舱域控制器,将传统仪表和中控系统整合到一个域内,实现快速信号处理。他还开展新一代双联/三联屏/移动屏、触控饰板、手势识别等先进前沿技术开发项目,为后续产品技术做好储备。

王大志用当前的芯片短缺难题来说明掌握核心能力的重要性。他说道,我国芯片半导体领域缺乏的是整个产业链的多个环节,从较长的时期来看,实现100%全生态自己解决设计、生产加工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在某些核心关键领域具备能力突破的可能性相当大,只有掌握一定的技术核心,别人才愿意和你谈判,也就占据了技术谈判过程中的有利位置。

而令王大志着急的是,很多科技企业入局汽车行业,参与竞争。在王大志眼里,IT行业搞汽车,他们在软件方面的优势相当强大,强大在于互联网企业的先天基因里,从思维模式到人才的集聚,从工作作风到运作效率和文化。王大志说:“看到他们一个个地入局,就是感觉压力巨大,自己好像永远无法停下步伐。”

王大志认为,如今不管是传统业务还是新兴业务,社会发展要求与时俱进,个人在本职岗位上要做得更好、更出色,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这是新时代汽车人的价值所在。这也成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表现。“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不仅是王大志和部门同事曾经共勉的口号,更是他作为一名新时代优秀党员实际行动的生动写照。

他更喜欢“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这句格言,坚信自主品牌通过努力,一定能筑起自己的“护城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