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全“实体化”,这款豪车是如何打破内卷,成为市场清流的?

2021年06月30日 22:17: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如果说把市面上的豪华品牌都拟人化的话,沃尔沃就是其中最人畜无害的那一位。

一直以来,安全、稳重、靠谱这些标签都伴随着沃尔沃,但欠缺“攻击性”的卖点,似乎难以激起年轻一代的冲动。

不过近两年沃尔沃的变化巨大,在面向年轻用户的时候,似乎有了更多能引起共鸣的语言。作为沃尔沃在国内的最强主力,换代之后的XC60为沃尔沃带来强大的销量支持,大大提升了沃尔沃的市场比重和地位。

今年1-5月,XC60累计销量达到28055辆,较去年增长46.2%,在豪华中型SUV市场中的排名仅次于“BBA”那三款霸榜车型(Q5、GLC、X3)。

6月11日,这款2017年完成换代的XC60推出了新款版本,而且从时间间隔上也算是中期大改款,它有了哪些改变呢?

对于新款XC60,你必须知道的四个问题

首先,新款XC60在造型上没有给我们什么惊喜,内外设计都保持与老款一致,只是在一些细节上作出一些改动。虽说没有什么改动,但XC60这套外观和内饰的品质感依然是很高的,特别是内饰,简约细腻的风格沿用多年也不过时。

新款车型对运动版加入更多运动化的细节——立体感更强的前唇、增加熏黑元素以及更运动的后包围和轮毂,运动版会比豪华版变动更大一些,也更吸引年轻用户。

运动版

而内饰的改动主要就在挡把,从中配的豪华版车型开始都换成了档次感更高的Orrefors水晶挡杆(运动版依然维持电子挡把)。

第二是车机的进化。相比老款XC60搭载的官方车机,新款车型采用了一套原生安卓系统,可深度融合更多本土化应用,例如高德地图、天猫精灵、酷狗音乐、QQ音乐等等,使用起来更方便,功能也更广泛,可以说拉近了车机智能方面与对手的差距。

另外,新的系统也采用了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交互系统,好处就是可识别更多不同口音的普通话、地区方言等等,还有自我学习功能。

第三是全系标配48V混动系统。新款车型在原有的2.0T+8AT动力组合基础上,加入功率为10kW的BSG电机。当然,从功率上看,电机对车辆的性能加成非常有限,主要在于优化车辆的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

电机介入起步驱动,会补强内燃机的低扭输出,使车辆起步加速更加平顺,而且减少了内燃机低扭起步的压力,理论上提升燃油经济性。

这次我们试驾到主力版本的XC60 B5,综合功率最大184kW、350N·m的数据与老款保持一致,动力性能依然令人满意,中高速的动力储备相对足,低速在48V混动加成下也更加从容。

底盘方面,XC60采用铝合金前双叉臂、复合材料叶片弹簧整体式多连杆后悬架的结构,前悬结构偏向前量化和操控,后悬则更注重舒适性。在驾驶过程中,XC60表现出不错的悬挂韧性,特别是面对坑洼的舒适性更强了,这是新款针对国内道路优化的结果,作为沃尔沃的销量主力,XC60还是对更大众化的舒适偏好倾斜。

最后是安全装备。沃尔沃的智能领航驾驶辅助,是目前市面上最为稳妥且智能的辅助驾驶之一,智能但不激进,一切以“稳”为主,而不是为了展现技术的“秀肌肉”,给驾驶者较高的安全感。

而这次新款车型全系标配这套City Safety™城市智能安全系统,把整个车系的智能安全水平再拉升一个层次,事实上,老款车型中高配的覆盖率已经足以领先同级别对手车型了,这次的升级将再次拉大与对手的差距,也降低了这项功能的享受门槛。

总体来说,新款XC60这四方面的改动更偏向于竞争力的补强,一方面解决老款车型的痛点,例如车机、运动版外观升级,另一方面通过升级动力系统、安全配置加强实力。可以说现在的XC60已经是一款没有太多弱项的水桶车型。

把汽车安全“实体化”,突破豪华车内卷

不过没有缺点的XC60也是它的最大问题,似乎没有亮点,正如开头所说的,没有激起年轻一族消费冲动的点,但沃尔沃在汽车安全方面的理念和底蕴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这也是近几年沃尔沃销量上升的原因。

这是一个“一切皆可内卷”的时代,豪华车领域的内卷其实早已开始,过去特点分明的品牌,如今也陷入了拼舒适、拼配置、拼用料的内卷,当大部分对手都在追求相似的大众化需求时,商品将面临严重的同质化,也在弱化自己品牌的特点。

沃尔沃品牌所展现的汽车安全理念,也被更多消费者看到,特别是随着精英阶层的消费升级,他们对汽车品质、品牌内涵追求更高,而这家独特的北欧豪华品牌也受到不少关注。

一方面,如今less is more的简约哲学在精英阶层中开始流行,他们不追求张扬高调,更愿意从自身角度考虑更纯净简单的享受,沃尔沃的简约审美自然引起共鸣。

另一方面,把汽车安全近乎“实体化”的沃尔沃,让大家重新认识汽车安全这个平时看不见的性能领域。

对于沃尔沃来说,安全的“实体化”就是让用户看得见、摸得着的放心。沃尔沃把安全准备做到标配,让每一套沃尔沃的安全标准都是顶配;同时用成绩证明自身,在世界最严苛的第三方安全检测机构,最新的IIHS榜单中,沃尔沃旗下有9款车型获得TSP+(顶级安全奖项)成绩,做到全系霸榜。

看得见、摸得着的放心还包括使用过程中的嗅觉、触觉,这也是沃尔沃车型车主口碑中评价最高的素质。首先是车内空气质量,沃尔沃产品为了保证空气健康,在车漆、衬套胶都采用成本更高的低甲醛、低重金属材质和工艺。CLEANZONE®北欧清洁驾驶舱的加持,让不少车主都对沃尔沃的新车味表示肯定。

在触觉方面,沃尔沃车内都采用低过敏源的婴儿级用料材质,做到摸得着的放心。沃尔沃在安全、健康方面的素质得到消费者相当高的认可。可以说,沃尔沃旗下的产品虽然不一定是大部分消费者的首选,但只要认可了,车主的品牌忠诚度会相当高。

钟述

新款XC60的安全升级以及全系电气化是非常大的卖点,而且使用上了更本土化的车机,使其在功能性和智能化上拉近了对手的距离。这一系列竞争力补强的动作下,XC60未来将会得到更多用户的关注。

事实上,年轻精英用户对沃尔沃品牌的关注度正在持续提高,一方面是与BBA同类产品的同质化相比,沃尔沃显得更清新。另一方面,沃尔沃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它不仅体现在领先同级的配置,而且是一直蕴含在品牌内核当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