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投资遭回撤,当年凭借山寨成名的众泰,还能有翻身机会吗

2021年06月30日 22:48: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提起众泰,相信不少人的保时捷法拉利之梦又要蠢蠢欲动了。当年凭借山寨抄袭别人家的外观设计闻名,而后却因为质量问题频发,口碑直线下滑,销量也随之一蹶不振。目前,众泰汽车的子公司众泰新能源破产清算、母公司铁牛集团已经宣告破产。

然而在今年刚开年时候,众泰汽车如同着了魔一般,一连出现12个涨停板。从2021年第一个交易日1月4日至今,其股价从1.35元涨至3.31元,涨幅高达145.19%。当时不少人甚至认为,众泰将要起死回生了。

不过近日,*ST众泰发布公告称,6月24日收到湖南致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回函,根据致博投资与*ST众泰在2020年12月签署的《保密协议书》的相关约定,致博投资决定终止投资*ST众泰

坏事成双的是,早在今年的5月12日,*ST众泰发布公告称,公司预重整管理人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决定暂缓推进对众泰汽车的投资事宜。

从青铜跌落“废铁”的故事

平心而论,众泰在最初的时候,并没有如今天这般落寞和被人调侃。2003年,国内掀起了一股狂热的造车风潮。电池业务起家的比亚迪、家电品牌美的、奥克斯纷纷开始造车。

当时,众泰引进了一条丰田特锐生产线,2006年初,众泰制造了第一款车——众泰2008,外形神似丰田特锐,但售价却只有它的一半,5.99万元的“半价”特锐,当年就卖出1.1万台。

时间来到2007年,众泰收购了江南汽车,推出了江南奥拓车型,“只要一万八,奥拓带回家”的宣传语深入人心,低价走量的举措下,上市第一年就达到了3万台的销量。通过低价优势,众泰可谓迅速占领了四五线市场。

或许是吃惯了山寨、低价这碗饭,在吉利长城比亚迪等车企纷纷转向正向研发的时候,众泰依然选择了模仿的道路,从2013年开始,众泰开始抄袭保时捷奥迪奔驰等豪华品牌,“众泰皮尺部”由此闻名。或许是恰好抓住了那一波对口味的消费者,2016年,众泰居然奇迹般的销量达到33万台,汽车制造成为了铁牛集团的重要业务之一。

当然,好运很快就用尽了,2018年车市寒冬来临,车市大环境的不景气,车企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不少头部自主品牌开始在低价区间持续发力,紧盯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这对众泰汽车形成沉重打击。 既没有技术积累、产品力又薄弱的众泰汽车自然难以抵挡,再加上众泰的新车一两年之后质量问题开始频发,消费者也不再信任这个品牌。

销量下滑严重,工厂技术人员出走,员工工资发不出,在内忧外患下,众泰汽车资金链紧绷,无法及时偿还部分供应商的货款,导致多次陷入与供应商的买卖合同纠纷中。自2019年开始,不堪重负的众泰汽车,生产几乎陷入停摆。

手里的底牌只剩资质

事实上,众泰汽车的创始人应建仁,和李书福一样,也是从浙江起家的车界大佬,然而在多年以后,两者的境遇却截然不同。

铁牛集团负债累累,据数据显示, 2020年度众泰汽车净亏损108.01亿元,2021年一季度净亏损2.55亿元,净资产为-46.72亿元。同时,公司主要业务汽车整车业务均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目前仅剩众泰汽车的公司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合计约58亿元,占总资产的29%,主要包括房屋建筑、机器设备和土地使用权等。相对来说,这已经是众泰汽车所拥有的最有价值的资产了。

另外的关键,还在于众泰汽车手里拥有的造车资质,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2017年6月,国家已经暂停审批新能源生产资质。 这意味着后来者想要造车,就必须提前布局。

不过今天来看,由于铁牛集团与众泰汽车的负债实在是太过于沉重了,接手过来只会成为“烫手山芋”,众泰怕是很难等到翻身的那一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