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可持续不豪华 宝马推进可持续发展

2021年07月01日 08: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在宝马集团,可持续发展始于供应商网络。”宝马集团负责采购和供应商网络的董事万德认为。

减少碳排放并非一家企业可以独立而为,而是整个供应链、价值链的全面协同努力。十年来,宝马与动力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秉承同样的价值观,对质量管控、对如何可持续发展,展开深入合作。

汽车之家

近日,“驭见・新境”创新纯电动BMW iX3领衔探索之旅成功举办,探访了宝马动力电池所使用的电芯“诞生之地”宁德时代。作为宝马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坚定与宝马密切合作,从而不断确定双方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改进抓手。

宁德时代是全球领先的锂离子电池研发制造公司,总部位于中国福建省宁德市,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全球新能源应用提供一流解决方案。

汽车之家

■ 可持续发展始于供应商

宝马集团已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核心战略方向,致力于实现车辆使用环节的零排放和低能耗,同时还将碳减排扩展到从供应链、生产到回收的整个车辆生命周期。

近期,宝马集团还宣布,到2030年,宝马集团计划单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将较2019年降低至少三分之一,其中供应链环节单车平均碳排放量将较2019年降低20%。面对这样的目标,宝马在筛选供应商时会十分苛刻。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采购和质量管理副总裁沈竣升表示,在供应商选择上,宝马经常与尚未成为长期供应商的公司一起进行工程开发,“我们会深入调研两家公司是不是秉承同样的价值观,并进行质量管控方面的对话,以及合作伙伴是否具有零缺陷生产思维。”

汽车之家

作为宝马重要的合作伙伴,宁德时代积极布局可持续发展生产线,为宝马iX3提供第五代动力电池电芯,如为宝马设立的生产线使用100%绿电,与宝马成立可持续原材料专项小组,为宝马电芯生产使用回收材料、并在电芯生产过程中保证碳排放不超过基准线等。

宝马与宁德时代合作已经有十年历程,宝马也是宁德时代开展车用动力电池的第一个客户。与宝马的合作,奠定了宁德时代快速发展的基础。目前搭载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的宝马新能源车超过了12万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宁德时代海外乘用车事业部执行总裁朱凌波表示,现在不管宁德时代跟宝马做生意,还是其他一些跨国车企,都会加入可持续发展理念,不同企业、不同时期都有不同的战略需要。

朱凌波说:“可持续发展符合我们企业的这略需求、符合国家战略需求,而且是对未来负责任,有这些特征的企业我们是持欢迎态度的。”

汽车之家

另外,宝马在中国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经销商高压动力电池回收管理流程,华晨宝马还搭建了电池码溯源管理系统,所有国产和进口电动车的电池信息都传送到这个专门的溯源平台,对电池从生产直至报废回收的全生命周期进行追踪,并实现与国家平台的对接。

宝马从2017年起在中国开始进行电池回收业务,也与外部供应商合作,除了经销商开展电动车回收以外,还有专门的物流伙伴提供电池的运输服务。

汽车之家

■ 从产品到制造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对于华晨宝马,可持续发展可以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沈阳大东工厂投产的宝马iX3车辆本身;另一方面是宝马各大工厂的低碳节能措施。

汽车之家

宝马iX3从设计之初就融入了可持续发展理念。

宝马iX3的驱动单元采用励磁同步电机,不使用稀土材料,降低了对稀有金属资源的依赖。在生产环节中,该电机不仅所有零部件均使用安全无污染的原材料,并且全部使用100%可再生能源电力,且仍不断优化水资源的使用效率和循环能力。

得益于这套第五代宝马eDrive电力驱动系统技术,宝马集团积累了电驱动系统方面集成化、轻量化、可扩展、模块化的技术优势,实现了93%的电机效率和宝马iX3高达500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平均每百公里电能消耗仅16.7千瓦时。

汽车之家

在工厂方面,华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2020年相比2019年,单台车辆生产能源消耗量同比降低7.4%、水资源消耗量同比减少17.9%、废弃物处置量同比减少60%。华晨宝马组建的动力电池生产线,采用先进环保的绝缘漆喷涂设备,可以实现喷涂材料的高效回收。同时,得益于严格的材料管理体系,华晨宝马一直致力于寻求使用更高可回收和可再利用率的材料。在能源方面,宝马沈阳铁西工厂已经使用了4400万度清洁电力。

汽车之家

未来,宝马将持续拥抱电动时代的到来。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南区区域副总裁王华介绍,华晨宝马积极拥抱电动化,是豪华品牌合资企业中最早开启电动化的,目前BMW iX3的月销量保持稳步增长,近几个月平均每月销量超千台。

汽车之家

宝马集团计划到2023年,在全球提供约12款纯电动车型;2025年,宝马集团将完成第200万辆纯电动车型的交付;未来10年,宝马集团在全球累计交付约1000万辆纯电动汽车。在中国,宝马预计纯电动车将占中国总销量的25%。

宝马集团的目标非常明确,即为用户打造最绿色的电动汽车。华晨宝马也将持续探索使用清洁能源的潜在机会,加速供应链低碳化转型,支持宝马集团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文/汽车之家 刘宏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