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陈虹连任上汽集团董事长变“凶狠” 狼性文化或引领上汽发展

2021年07月01日 09:45:05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1961年出生,本该到退休年龄的陈虹将继续为上汽集团奉献自己的人生。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的上一个任期是从2018年6月到2021年6月,而陈虹最新的任命,于6月30日上海召开的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七届二十次董事会会议上一致表决通过,任期为从2021年6月30日起的三年。

据了解,陈虹是按照在重要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惯例延长任命的。由于应该退休的年龄以及人事任命到期,此前外界多传上汽集团即将换帅,而随着陈虹最新任命的确认,流言也不攻自破。在下一个三年里,陈虹这位化石级人才将继续掌舵上汽集团这艘巨轮。值得关注的是,陈虹年纪越大手段却愈发“凶狠”,在他的下一任期里,狼性文化或充斥着整个上汽集团

6月30日,上汽集团召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期间,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透露,公司将深化国企改革,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据了解,上汽将全面强化干部队伍的激励约束退出机制,干部的大部分收入来自可浮动的激励薪酬;每年有一定比例的干部将被“末位淘汰”。或许,令不少人谈之色变的狼性文化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甚至长期内充斥上汽集团。与此同时,上汽集团也在回购股份,据陈虹介绍,这部分回购的股份为新一轮核心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做好了铺垫。

上汽集团打鸡血或许成为陈虹在续任上汽集团董事长后的重要工作!

老人家变得凶狠了

陈虹于2014年5月23日从原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手中接掌上汽集团,至今已经掌舵上汽集团这艘巨轮长达7年时间,陈虹掌舵上汽集团的7年时间里,汽车行业正值大变革时期。对于陈虹来说,掌舵上汽集团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一方面,作为国企,陈虹要维稳,一方面作为汽车行业龙头,陈虹要让上汽集团跟上行业变革的步伐。

虽说不容易,但陈虹的成绩确实值得肯定,从销量上看,2020年,上汽集团整车销量达到560万辆,连续十五年保持国内第一,上汽自主品牌销售260万辆,在总销量中占比达到46.4%,创出新高。与此同时,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热销32万辆,海外市场销售39万辆,在国内车企中成绩耀眼。

陈虹个人也被评为“2019—2020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或许这些也是其“按照在重要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惯例延长任命”的重要原因。1961年出生的陈虹已成为不折不扣的老人家,带领上汽集团领跑行业七年后,这位老人并没有被岁月磨去尖牙,反而变得愈发“凶狠”,一如当年上任第一天就率先提出“新四化”的概念时的凌厉。

深化国企改革,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全面强化干部队伍的激励约束退出机制,干部的大部分收入来自可浮动的激励薪酬;每年有一定比例的干部将被“末位淘汰”……很难想象,一位本该“和蔼可亲”的老人家将令大多数人谈之色变的狼性文化引入上汽集团这艘巨轮。

与此同时,上汽集团此前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至2021年1月回购期限届满,期间共使用资金22.47亿元,回购公司股份1.08亿股。据陈虹透露,这部分回购的股份为新一轮核心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做好了铺垫。显然,如长城汽车、岚图汽车一般,上汽集团也引进了“股权激励”吸引人才、激励人才,用长城汽车的话说“把打工人变成合伙人”。

当然,即便对于上汽集团而言,股权激励计划也难保万无一失,毕竟股权激励有着天生的弊端,如:高管的所得大幅上去了,企业效益却大幅下降;辞职套现,成了不少高管的首选。而这些弊端需要系统的股权激励设计和控制才得以消除,股权激励的最终成果谁也无法预知。

但陈虹一方面将狼性文化引入上汽集团,一方面筹备股权激励计划却凸显了这位六旬老人对上汽集团未来改革的决心。如果说,陈虹的前七年是将上汽集团更好的引入市场轨道,那他的后三年就是为了给上汽集团这尊庞然大物打激素,让整个上汽集团活跃起来。而事实上,上汽集团也确实需要注射“激素”。

发展的关键节点

连续十五年整车销量保持国内第一的上汽集团行驶如此平稳,为何上汽集团需要一针“激素”?这,就要从上汽集团近年来的发展说起。作为国内最赚钱的车企、整车销量最高的车企,上汽集团强大一如既往,但与此同时,这尊巨物也面临发展的关键阶段。

合资品牌企业方面,今年上汽奥迪首款新车“C+级性能行政座驾”奥迪A7L成功亮相,上汽奥迪的到来让上汽集团有了搅动一线豪华汽车市场的潜力,但同时如何发展上汽奥迪也成了上汽集团所需要面对的关键问题;上汽大众方面,2020年开始已经落后于一汽-大众,让其重归王座也是上汽集团面临的关键问题,与此同时,随着上汽大众MEB工厂投产,ID系列产品相继上市,上汽大众正面临转向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关键节点,这些上汽集团总要给予支持。

自主品牌企业方面,上汽乘用车旗下MG、荣威正高歌猛进,但迈向新能源汽车轨道却需要上汽集团的付出,携手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共同推出高端电动智能品牌——智己汽车,上汽乘用车推出中高端新能源汽车专属——R汽车,如何将两个全新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发展起来也是上汽集团所需要考虑的。此外,上汽集团还在发展氢燃料电池,捷氢科技的产品已经配套给包括上汽大通在内的多家商用车企业,据透露捷氢科技已经在筹划上市。

与此同时,上汽集团设立了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网络安全等五大中心,初步建立起数字化的软件技术体系能力基础,并在行业内率先开发“中央集中式和域控制”整车电子架构、“开放型面向服务架构”的SOA软件平台、具有数据闭环能力的车辆数据平台,以及网络安全体系,加快打造“云管端”一体化的全栈式技术解决方案。数字化的前进轨道,需要上汽集团做好准备。

不难看出,上汽集团在未来发展层面有着宽而深的布局,而纵观上汽集团的历史,其在制造业基础、品牌知名度等方面有着足够的底蕴,想要让上汽集团未来发展的更快更强,唯有从企业层面、人才层面下手,一群嗷嗷叫的上汽集团员工或许会借助上汽集团本来的底蕴,让上汽集团发展的更快更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