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沃尔沃XC60:奥迪Q5L,这次真的要小心了

2021年07月01日 10:04: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从事汽车编辑这些年,虽说开过的车不少。但是说实话,想做到面面俱到还是很难。毕竟那么多汽车品牌,总有相对而言接触较少或者是压根没开过的车。而这其中,就包括沃尔沃

多年前,我倒也算开过沃尔沃的车。不过,按照现在的汽车工业发展速度和当下的沃尔沃来看,几乎完全不具备参考价值。

久而久之,在接触多了其他豪华品牌后,总会让人下意识的以为,所谓的豪华似乎就是花花绿绿的氛围灯、随处可见的高档用料、夸张的大屏、浮夸的设计。但是,在此次深度体验过沃尔沃的产品后,我才意识到。原来彰显豪华,并不是只有通过表象这一种体现方式。

本次试驾的主角,就是刚上市不久的沃尔沃XC60。通过一天的试驾体验,它的表现不仅重新刷新了我对“豪华”二字的认知,同时,也再一次让我对沃尔沃这个品牌有了新的看法。

动力更细腻,质感很出众

之所以把动态方面放在第一部分来说,原因有两点。第一是这一代的XC60之前我并没有开过,所以它给我的感受非常深刻;第二,就是这台沃尔沃XC60作为中期改款车型,本次它更新的一大重点也是动力方面。

首先来介绍一下它的动力部分,新款的XC60搭载的其实依然是一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不过虽然全系2.0T,但还是根据不同需求区分了高低功率,分别为197马力和250马力。匹配8AT变速箱并配有四驱系统。值得一说的是,新款XC60还在此基础上多了一套混动系统。而再往上,还有动力更强劲的T8版本。只不过,此次试驾由于安排问题,我没能感受到T8版本的充沛动力,而是分给我了一台B5(250马力)版本的试驾车。

从参数来看,其实就能猜个大概。基于XC60的定位,250马力的2.0T发动机就绝对够用了。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在一天的试驾体验中,我分别体验了拥挤路段、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山路。虽然这台XC60的调校并不是那种“急性子”,但是它能让你感受到一种感觉:“虽然我很稳,但我绝不慢”。我特意在高速公路上体验了一下,从90km/h到120km/h,基本上也就是一眨眼。8AT属于平顺的一派,日常驾驶很舒服。在动力响应和换挡平顺性上,XC60完全符合这个价位该有的水准。

其次,在车内的静谧性上我觉得值得点赞,无论是在嘈杂的市区还是疾驶的高速路,车内都能够达到非常安静,再欣赏着由哈曼卡顿音响传出的优美音乐,太享受了。当然,如果有条件我更推荐你试试更高规格的宝华韦健,只能用俩字来形容:绝了。

着重说说这套混动系统的加入,其实日常它的存在感并不强,毕竟是轻混。只是对于启停的平顺性会有比较明显的帮助,燃油经济性方面也会有适当提升。至于动力嘛,还是那句话:毕竟只是轻混。整体来说,我认为新款XC60的驾驶体验虽谈不上完美,但绝对对得起这个价位。

智能有提升,品质感一流

在说智能化之前,还是先聊几句它的设计。作为中期改款的车型,新款XC60其实变化不明显,以至于从外观来看,不太熟悉他的人可能根本看不出个所以然。不过,值得称赞的是,这套设计语言的确很耐用,放在现在来看,完全不落伍。细节方面,中网LOGO换成了实心的镜面样式、进气格栅变成了双条式、包围变的更简洁。搭配上新的轮毂,还真有都市精英的那个气质。

值得一说的是,新款XC60除了豪华版,还提供了运动版外观可选。两者的差异主要就体现在细节,比如前杠雾灯处的设计和尾部后杠的造型以及黑色元素的点缀。但依我看,XC60的定位还是比较适合豪华版的设计。哦对了,它的长度由于造型细节的改变也增加了20mm。

相比之下,更值得称赞的是它的车内部分。首先是内饰,因为之前其实并没有近距离接触过XC60,第一次深度体验发现,它的内饰的确不同于BBA的那种“张扬”,而是全部体现在细节。比如纹路清晰的木质饰板、水晶档把、钢琴烤漆的空调出风口等等,总而言之,这套内饰乍一看或许不惊艳,但用上之后你一定不会否定它。

车内的重点,在于它智能方面的提升,也就是车机系统。它为了迎合当下消费者对智能化的高要求,此次基于原生安卓开发,进一步提升了它的智能程度和易用性。在功能方面,比如高德地图、腾讯爱趣听、天猫精灵等应用全部加入。值得一说的就是基于天猫精灵服务的语音控制系统,加上主流的科大讯飞加持,让它的语音交互变得更有“灵性”。完全打破了豪华品牌语音系统鸡肋的现状。不夸张的说,比起在这方面非常出色的中国品牌车型,这套系统都完全不逊色。

配置层面,也是新款XC60提升的地方。在安全层面,XC60依然坚守了沃尔沃安全不分价格的理念,入门车型就标配了City Safety城市智能安全系统。前后驻车辅助系统等配置,就包括全景天窗、双区空调、主动式座舱预净化、12.3英寸液晶仪表、语音识别等等配置也都是全系标配。至于高配,配置就基本上到顶了。从安全到舒适再到智能领域,基本上全配齐。但我个人觉得,B5版本的中高配已经足够,通过一天的体验,它的整体品质对我来说已经算是相当高的水平。

结语:无可争议,XC60是沃尔沃在国内市场的绝对支柱。这一点,从销量数据就能看出来,它今年1-5月份的销量,甚至占据了整个品牌近三分之一的销量都不止。所以,对于这款车的更新,沃尔沃必然是慎之又慎。正如我所说的,如今,这辆中期改款的XC60在智能化、机械素质两大方面得以提升,那么你们觉得,它的销量能否再次实现突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