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得多还得做得多,解读长城汽车2025战略部署

2021年07月01日 10:32: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把一个品牌的年度科技节,做得堪比行业高峰论坛和行业分享会,很难,一个品牌发布自己的2025战略规划,振幅和波段的影响力,足以引得全行业来关注和迫切的想与之共舞,为之共奋,更难,但是,长城汽车这家中国制造的汽车企业,做到了。

6月28日-7月4日,长城汽车第8届科技节正在中国保定隆重举行,长城汽车以“加速碳中和,创享智能化”为主题,以“2025战略发布会”作为科技节开幕式,对公众分享长城汽车关于产业变革的新思考,新部署与使命必达的全员目标。

长城汽车2025战略目标,有没有吓到你?

总目标:2025年,长城汽车将实现全球年销量400万辆,其中80%为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

研发:2023年,长城汽车全球研发人员将达到3万人,其中软件开发人才1万人,未来五年,累计研发投入1000亿元;

欧拉:2023年,欧拉将实现全球产销100万台;

沙龙:2022年上市第一款产品;

混动:坦克平台越野混动系统将推出;

蜂巢:2025年将会形成215GWh的产能;

氢:2025年实现全球氢能市场的占有率前三;

自动驾驶:2025年高级自动驾驶前装渗透率40% 以上;

智能服务:软件收入占比也将从现在的15%上升到60%;

2021年:将会推出10多款全新车。

2023年:将推出60多款新产品,实现年产销280万台……

每一个目标的宣布,到达路径的明确,匹配逻辑步骤的清晰,都迎来现场与会者的多次掌声与惊叹。这样规模和大跨步的2025战略目标,不难么?没有挑战么?为何而战?请往下看。

第一家明确宣布碳中和的中国车企,第一个吃螃蟹不难么?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当前,汽车产业正面临两大课题。一是碳达峰和碳中和,中国提出了“3060”双碳目标,如何完成这一目标,加速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型,是每一个企业的责任和挑战;二是关键核心技术,我们整体科技创新能力偏弱,有些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瓶颈,仍未突破。这是挑战,更是机遇。“

长城汽车副总裁穆峰在发言中提到;“汽车产业从未像今天这样,拥有如此众多的新技术交汇,面临起伏不断的颠覆与被颠覆。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更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上一辈汽车人在传统赛道拼搏和赶超,我辈汽车人在变化不断、机遇不断的新赛道上,有了领跑的机会,中国汽车人要在大变局中开新局;变局百年未有,机会却稍纵即逝,必须把握住关键机遇。”

居安思危者 智,有谋践行者勇 ,想得多还得做得多。

魏建军在之前发出的灵魂拷问: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么?不是作秀,而是用最大的赤诚在警示在唤醒长城人对于连续11年中国SUV销冠、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6年全球第一等以往诸多成绩的及时放下,要及早进入新赛道的备战期,规划全球大局,补足短板,全员每天进步一点点。

魏建军在展望和规划长城汽车蓝图后,着重强调:“领跑新赛道”的机会只有一次。惯性成功和领先者与我们校园生活中的学霸一样,他们永远把大目标细化成一个个小目标,把小目标分解成一步步精细化的到达方法,因此没有给无常和风险太多翻盘机会,只是因为准备周全和自律完备。

长城汽车不断变强是基于“全球大布局”、“研发大投入”、“企业大变革”和“用户大运营”的新定位,推动长城汽车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这样的全球发展布局,人才吸引、不流失,共进共创共存机制是关键。

全球化发展需要人才匹配,聚合力才能达一极地

为了实现长城汽车的全球战略,不仅布局了全球化的研发、生产、销售,也持续深耕品牌、技术、人才的全球化。此外,他还构建了以中国为核心,涵盖亚洲、欧洲、北美的“七国十地”研发布局;在生产方面,在中国建立了9个整车生产基地,在海外建立了俄罗斯、印度、泰国3个全工艺整车工厂和5个KD工厂。未来还会加大全球化研发人才的投入,到2023年,在全球范围内的研发人员,预计会在现有的1.5万人基础上翻一番,达到3万人,其中,软件开发人才达到1万人。

2020和2021年,长城汽车连续实施了两期股权激励计划,累计授予对象超过1.2万人,覆盖了50%的核心员工。后续还将滚动实施广覆盖的股权激励模式,未来将覆盖到100%的价值员工,实现由“打工者”向“合伙人”转变。

笔者现场采访了几个从一毕业就到了长城汽车企业的年轻人,他们工作了几年想在河北保定长城汽车哈弗技术中心这里安家、买房、一直作为长城汽车人奋斗下去,他们很感谢能拥有这种充满挑战又非常有归属感的状态。

长城汽车旗下品类丰富,好热闹,定位稳准精,好发展。

要例数下长城汽车下各品牌的成绩的确还都是可圈可点的。哈弗,连续11年保持中国SUV销量冠军;长城皮卡,连续23年国内销量第一、出口第一;欧拉,作为“全球第一个最爱女人的汽车品牌”,深受女性用户喜爱;坦克,上市即巅峰,以“潮玩越野SUV”的定位,引领全球智能越野车潮流。

过去3年他还重构了企业的组织、机制、流程和企业生态,形成了“强后台、大中台、小前台”的3.0版本的组织架构。以面向用户的小前台为核心,形成“一车一品牌一公司”的组织形态,打造出了若干个运营组织,以便更精准、灵敏的链接用户。

截至笔者发稿,我还在吸收和消化在2021第8届长城汽车科技节上所了解到的汽车界、科技界、财经领域顶尖专家学者,通信、芯片、AI等高科技企业代表们在会议现场交流分享的高能资讯。众人无不为长城发布的在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400万辆的目标,其中80%将是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的战略目标而感到祝贺和振奋,也更为可以参与其中来把汽车产业作为一个多维度永远充满1+x可能性的综合承载平台而献谋献策,寻找切入时机。更多价值资讯,我们会持续分享,感谢您的关注和交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