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享家门店数只剩零头,上汽集团为何玩不动互联网概念?

2021年07月01日 10:34: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车享家,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中国汽车市场首个全生命周期O2O电子商务平台,从2014年上线至今,已经有七年时间。该平台一站式提供了汽车全生命周期价值服务,并拥有车享网、车享家、车享家App等多个业务承接平台,以及车享新车、车享二手车、车享汇、车享付、车享配等多个业务类型。但,看似很好的车享家却遭遇了危机。】

撰文|蔡家伦、编辑|康乔

作为国内车企龙头大厂的上汽集团,在与汽车相关的多方市场领域均有涉足,比如说在汽车后市场,上汽集团就做出了积极布局。但上汽集团旗下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车享家,目前却危机四伏。从门店数量来看,目前车享家门店数量已经不足400家,相比于巅峰期的2500家几乎只剩下零头,整个车享项目背后的资方上汽集团也决定终止项目。这起事件不禁让人想问,曾经轰轰烈烈的车享家,为什么就“活不下去了”?

营销策略较为佛系,探索之路未走明白

按道理,坐拥上汽集团这一庞大资源的车享家,应该会发展得不错,但事实却无情地打脸了。

究其原因,首先,车享家的营销策略太过于佛系了。要知道,当初车享家宣布成立时候,可是让不少同行惊出了冷汗,毕竟有上汽集团在车享家背后作支持,财力人力和物力都足够丰厚。但没想到,车享家的营销策略却太过佛系,而且车享家高层也不认同打价格战这一策略。换言之,车享家的市场策略,向来是软绵绵没有杀伤力的,佛系得很;甚至有业内人士指出,车享家从来没有一次市场营销行动,可以把同行打得鸡飞狗跳。

紧接着,车享家项目是整车企投资下的全新模式,既然是全新的模式,在探索中出现困局、危局都是符合情理的,只要作出及时有效的调整,那么还是有希望取得一定成绩的;但现实是,上汽集团和车享家始终没有走明白这条路。根据业内人士调查,很多车享家门店就只有店长、洗车员两个职位,其他业务暂未涉及,业务模式非常单一。而且车享家各个板块之间也没有很好地做到业务联通——如果车享家内部都没有业务推送的话,又能指望谁、又能在哪开辟新的业务源头?各自为战,让车享家越来越濒临退市边缘。

外部竞争压力大,同行之间拼杀激烈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多,汽后市场潜力越来越大,也越发受到人们重视,从这点来看,上汽集团投资车享家进入汽后市场的确是明智之举,但要知道,汽后市场的拼杀也是相当激烈的。以途虎养车为例,作为车享家的直接竞争对手,2020年时候,途虎养车宣布的注册用户就高达4500万,已覆盖了全国22.5%的车主,每5位车主就有一位选择途虎养车。而且途虎养车全国工场店单店每月平均毛利收益15万以上,37%的加盟商加盟后开了至少1家分店,完全吊打车享家。

除途虎养车外,主攻二手车交易的瓜子二手车、以及进行汽配交易的撮合性平台深圳开思科技等等汽后市场公司,都占据了各自细分领域的市场高地。反观想要做成一站式服务的车享家,却没在任何一个细分领域拿下应有的表现。而汽后市场越来越激烈的竞争,逐渐也让车享家力不从心。

上汽集团终止合资,车享家前途未卜

越来越重的资产负担,加上烧钱看不到结果,使得上汽还是放弃了车享家。过去几年以车享家为主体的车享平台发展并不顺利,直营模式太重,加盟模式难以管控,以至于到最后都没能找到一个有效的盈利模型,而截至今年4月30日,上汽集团对车享网的累计投入超过1.8亿元。

与此同时,上汽集团放弃车享家,也是因为自身出现了一些无法回避的问题——2020年,上汽集团全年新车产销量分别是546.42万辆和560.05万辆,同比减少11.18%和10.22%,在几大主机厂当中下滑幅度最大。在主营业务遭受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想让上汽集团继续投资车享家,比较困难。

点评

当初,在上汽集团看来,打造一个包含“看、选、买、用、卖”的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顺应了时代,会有很好的发展。但是,我们也要注意,这五个字虽然简单,但是包含的意义太大,一个平台很难涵盖汽车全生命周期的所有业务,不仅难以聚焦,还容易处处树敌。而车享家就是因为想做的业务太多,结果导致没有一个业务能做好。要知道,就连一个汽修连锁就复杂无比,更何况其他业务。放弃车享家对上汽集团来说,也算是及时止损,至于上汽集团后续是否还会投身汽后市场或者是汽车电商领域,就看上汽集团高层对市场动态的把握了。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