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是8万级SUV销量扛把子,哈弗M6和长安欧尚X5,到底谁更胜一筹?

2021年07月01日 11:13: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自主品牌SUV非常火,长城摩卡,长安UNI-K,吉利星越L,纷纷角逐20万级的市场;哈弗H6长安CS75 PLUS,在13万级别的市场,打得不可开交;而在入门SUV市场,也有两款SUV针锋相对,那就是哈弗M6长安欧尚X5。

从去年年底上市开始,长安欧尚X5就一举实现了月销万辆的成绩,与同为8万级的哈弗M6呈分庭抗礼之势。

一个是这个级别的老牌王者,一个是新崛起的新锐车型,这两款车到底谁的竞争力更足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欧尚X5更个性,哈弗M6更实用

两款车面对的都是年轻化市场,在设计上自然也不能马虎,都采用了非常经典的家族化设计语言。

哈弗M6采用了家族标志性的蜂窝式中网,与两侧开眼角式大灯融合,看起来非常精致,侵略感非常强。它的车身姿态相当的高,侧面线条简洁,轮拱幅度突出,看上去相当霸气,给人一种传统越野式SUV的硬派感。

欧尚X5则采用了最新的"塑光美学"的设计理念,直瀑式六边形中网非常个性,狭长的大灯分外锐利。它的雾灯区域造型夸张,腰线也非常突出,给人一种激情动感的感觉。除此之外,它的高度不算高,显得车窗很窄小,不过也给人一种跨界车的既视感,看上去还是很潮气的。

虽然是8万级别,但两者的内部设计都很不错,尤其是科技感的营造,有20万级合资SUV的水准。

欧尚X5采用了时下很流行的双联屏设计,细腻的双色缝线让它的内部质感大大提升。哈弗M6则采用了悬浮式中控设计,但依然保留了大部分实体按键,适合盲操。两者不约而同采用了"战斗机"式档杆,让操控感受更出色,不过欧尚X5档杆的包裹皮质,多少有点败好感。

两款车配置都不错,虽然是8万级别,但也都支持语音识别,同时还支持车机手机互联,在线导航、音乐、网络电台这些一应俱全。甚至哈弗M6还支持FOTA远程升级功能,这让它后期仍然可以进行车机系统升级,使用起来相当方便。

从车身尺寸来看,哈弗M6车身更长,高度更高,它的这两点优势都比较大,而欧尚X5则在宽度和轴距方面有一定的优势。

实际体验来看,哈弗M6的后备箱空间更大。欧尚X5虽然轴距有优势,但由于高度较低,坐姿偏低,实际上后排空间也更小一些,不过横向空间还不错。

这其实是由于两者不同的定位决定的,总体来说,哈弗M6还是更偏向于家用,它的空间更大,通过性更好,肩负着带着一家人出行的重任。欧尚X5更适合一个人开,4490mm的长度更适合穿梭停车,家用方面稍有欠缺,但这只是和M6比,相比同价位的SUV,它的空间其实也不差。

(2)性能对比,哈弗M6更"稳"

欧尚X5有1.6L自然吸气和1.5T涡轮增压两种动力配置,分别匹配CVT和7DCT两种变速箱,而哈弗M6则只有1.5T涡轮增压发动机+7DCT变速箱一种动力组合。

从绝对性能来看,哈弗M6的1.5T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50匹,最大扭矩210Nm,比欧尚X5的1.6L自吸发动机强出不少,但不如蓝鲸1.5T发动机。主要原因是欧尚X5的新1.5T发动机采用了更高效的电控涡轮增压器,这让它在1250rpm就能达到最大扭矩,并且增压能力更强,对于性能的促进能力也更强。

但从价格来看,同样是次顶配版本,哈弗M6 1.5T版本与欧尚X5的1.6L版本是价格相当的,比涡轮增压版本便宜了8000。在这个级别来说,这个差价还是挺大的,毕竟欧尚X5 1.5T版本已经接近10万级别了,这个级别的选择就更多了。

而在变速箱方面,哈弗M6的7速湿式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更加成熟,动力传输非常直接快速,开起来非常舒适。毕竟这款变速箱已经列装百万辆以上,已经优化得非常出色了,质量更是有口皆碑。

长安在变速箱方面的技术储备明显要弱一些,它的主销车型,比如CS75 PLUS,基本都是靠外采的爱信6AT、8AT变速箱。不管是CVT还是DCT,都不是长安的强项,成熟度都还是比较欠缺的。

还有一点就是,哈弗M6的后悬架采用了双横臂式独立悬挂,而欧尚X5采用的是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这让哈弗M6在操控上也更有优势,更适合征服一些较差的路况,比如坑坑洼洼的国道,石子路,山路等等。欧尚X5则更适合在市区通勤,这是由先天设计决定的。

当然欧尚X5也有自己的优势,因为车身更小,整备重量也比哈弗M6少了200多kg。它的油耗确实要更低一些,两者都是加92#汽油,这让它在后续使用费用上有一定的优势。

(3)两款车该如何选?

这两款车确实是各有优势,要不然也不会在销量上棋逢对手,毕竟是大家"用脚投票"选出来的。

至少在这个级别来说,它们的空间、动力各方面都是比较出彩的。在长城长安的车型序列里,它们的性价比都是非常突出的。

欧尚X5更适合作为刚毕业年轻人的第一辆车,通常只是一两个人使用。它的颜值相当不错,内饰科技感也很好,看起来有15万级SUV的质感。

除此之外,如果对动力完全没有要求,它的1.6L配置已经够用。如果对动力要求比较高,它的蓝鲸1.5T动力,应该是同价位的车型中最强的。其他的像缤越、哈弗赤兔这些,定位和价格都比它高。以不到10万的价格,可以体会180马力的动力输出,还是非常值得的。

而且它的油耗也比M6更低,后期使用费用更低。如果对空间不是刚需的话,M6更大的车身就没有必要了。

哈弗M6,更适合作为年轻人的入门级家用车。它的空间够大,在这个级别算是降维打击,动力也相当不错,日常家用绰绰有余。而且它还有不错的通过性,如果想带着家人出去浪,它无疑是更合适的。

如果是开几年换车,它的保有量相当大,保值率算是这个级别比较好的。如果长期开,它的动力总成更加稳定,毕竟都是千锤百炼,它也是非常适合的。

(4)功夫拍案

总的来说,哈弗M6和欧尚X5分别契合了不同的市场需求,它们都有相当高的性价比。不过哈弗M6推出的时间更长,品质上肯定也是更加稳定的,欧尚X5毕竟才上市不到一年。

如果想做一个相对稳妥的选择,哈弗M6还是更合适一些,这是一个不会犯错的选项。因此它的销量也确实一直维持在前列,欧尚X5则是追赶者的身份。

这两款8万级的SUV,你会怎样选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