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自动驾驶也是?

2021年07月01日 13:21: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对于自动驾驶,这几年社会各界其实都有一定的争议。毕竟是新技术,再加上相关的法规制度也并未完全跟上,争议是无可避免的。

前些天那篇有关于驾考的选题文章(传送门:《都要迈入电动汽车新纪元了,我们的驾考制度是否要改改?》)里稍微提到过自动驾驶的话题,为了更好地阐述我们对这个话题的看法,也为了印证目前自动驾驶的实际使用体验,本着空谈无意义的原则,我们特地找来了一辆搭载了XPILOT 3.0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小鹏P7(小鹏的NGP是眼下能买到的水平最高的自动驾驶系统)。

NGP是什么?

在小鹏的XPILOT 3.0自动驾驶系统中,NGP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所谓NGP,就是自动导航辅助驾驶,感知硬件上有14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和5个毫米波雷达,而算力平台是英伟达的Xavier平台。

既然是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必定少不了高精度地图的支持,这部分则由高德地图提供,目前在国内的覆盖里程达到30万公里,精度达到分米级别。而高精度定位技术则由千寻位置提供,精度可达到厘米级别。

▲ 高精地图

不过现阶段,小鹏可以为用户提供的NGP暂时还是高速NGP,在国内大部分高速公路以及部分城市快速路可用。而关于城区路况的NGP,据相关人士透露,小鹏正在做大量投入的研发,预计不会太远。

▲ 小鹏P5

在上海车展上发布的搭载了两颗激光雷达的小鹏P5或许会是首款实现城区NGP功能的车型,因为激光雷达的感知精度更高,但也有可能会像此前的P7一样,先行交付带有能够支持城区NGP硬件的整车,后期再推送带有城区NGP软件的OTA升级。

而目前已经交付到用户手上的没有搭载激光雷达的P7未来能否通过OTA得到城区NGP功能,仍是个未知数。我们猜测是不能的,P7或许只能通过后续改款车型上增加激光雷达的配备才能有城区NGP了。

正如之前在驾考文章中所说,新用户首次使用NGP之前,需要在手机APP上通过一次关乎安全使用NGP的考试。在设定好目的地之后,NGP便可以在其覆盖范围内启用,它可以实现自动选择最优车道,自动超车,自动调节限速,自动上下匝道切换高速等功能,并且会将各种动作以语音播报或是屏幕文字显示来告知驾驶者。

从功能列表来看,这基本上已经算是封闭高速公路上的自动驾驶了,但小鹏也一直强调,搭载了NGP的XPILOT 3.0系统依然是辅助驾驶系统,而不是自动驾驶系统。在今年年初开始向车主推送带有NGP功能的OTA升级之后,截至5月底,NGP功能上线125天,使用里程已经超过了500万公里。

NGP用起来怎么样?

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我们有以下的一些发现:NGP采用的是一种预见式驾驶的策略,同时在驾驶风格上也比较保守

比如在即将进入匝道的时候,它会较早的靠右行驶,并且在目标匝道刚刚出现的时候,就先行并入目标匝道。还有在自动超车的过程中,它会在同车道前车距离较远的时候就先选择进入相邻车道,整个过程以相对恒定的速度进行超车。

▲ 自动变道

不过在车流较为密集的路段,就不会“轻举妄动”了。

尽管P7的高性能版具有不俗的加速能力(官方数据4.3秒破百),理论上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并线后对后车行驶节奏的影响,但它并没有选择这种驾驶策略,相对来说比较佛系、稳妥。只是在我们“老司机”的眼中显得稍微慢了些……

▲ 为自动驾驶而设的“众目睽睽”摄像头

我们也认为这套XPILOT 3.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在体验上也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作为一套辅助驾驶系统,该系统要求驾驶员手部不能长时间方向盘,这一点无可厚非,也是安全起见。

但它对于驾驶员手部动作的感知是相对不足的,必须通过方向盘的转动角度来让它知道你的手握着方向盘,如果手部动作与自动驾驶系统的判断相对吻合,方向盘没有在人力的作用下发生明显转动,系统都会每隔一段时间就发出提示。

这时候就更尴尬了,因为一旦手部的动作太大了,系统也会认为驾驶员想要接管驾驶,因此退出辅助驾驶。所以针对这部分,小鹏XPILOT可以继续优化。

另外,我们还想说,配备了XPILOT 3.0硬件的小鹏P7,据说因为硬件布置问题,无法配备自动雨刷,所以如果买XPILOT 2.5+的低配P7,反而有自动雨刷。看看小鹏在后续的硬件布置优化方面能不能解决这一问题。

加入了高速NGP功能的XPILOT 3.0确实是现阶段市面上能够买到的水平最高的辅助驾驶系统,在城际的高速公路驾驶过程中的确能够应对绝大部分的情况,为驾驶员减轻负担。

自动驾驶取代人工驾驶指日可待?

前不久搭载于极狐αS的华为自动驾驶系统也正式揭开了面纱,展现了强大的城区自动驾驶能力,只不过目前搭载了华为自动驾驶系统的极狐αS仍处于预售阶段,大家还买不到,所以并没有把这套系统纳入当前大家能买到的自动驾驶系统范畴内。

不过在亲身体验了带有NGP的小鹏XPILOT 3.0,以及观看了华为自动驾驶系统的实测视频之后,我们不得不感慨,尽管自动驾驶一直以来都受到比较大的争议,并且负面的声音明显盖过了正面,但并没有阻碍汽车厂商以及自动驾驶系统的供应商们在这方面继续大力地投入研发资金和力量。

从现阶段的产品表现来看,他们取得的成果是显著的,甚至比起我们预想的发展速度要快很多。

那么,我们是否已经在2021年看到了自动驾驶的未来?自动驾驶是不是很快就能够取代人工驾驶了呢?

这是一个好问题,车辙君作为一个喜欢车,并且喜欢自己开车的人来说,还是希望能够尽可能享受自己驾驶的乐趣,相信也会有不少人有着同样的想法。

但这其实并没有跟飞速发展的自动驾驶产生矛盾。

有时候开在路上,甚至会希望自动驾驶可以尽早普及,一大原因就在于,尽管我们自己对自动驾驶没有太高的需求,可是我们会发现很多人是需要自动驾驶的,或者说,我们所行驶的道路,需要自动驾驶。

之所以我们认为那部分人需要自动驾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开车的水平可能还不如自动驾驶系统。

这个说法或许有些偏激和残酷,甚至可能会被理解为歧视驾驶技术相对较差的人。

但现实的道路情况确实如此。

我们经常能看到有车压在两条车道中间跑的,而自动驾驶就不会;在超车道上长时间龟速行驶的也屡见不鲜,自动驾驶不仅不会龟速行驶,还会自动识别该路段的限速,尽可能顶着限速走;还有那些在高快速路的左侧车道开到出口跟前才想起自己需要进入右侧匝道,然后来一个急刹加神龙摆尾的组合动作,放在自动驾驶系统上,它会提前选道,早早地靠右行驶准备进入匝道了。

又或者,很多人在开车的过程中,“不得不”处理其他的事情,比如回复个微信、化个妆之类的,通常我们看到路上有龟速车,从旁边超过去的时候就会发现,他们一只手握方向盘,一只手握着手机,完全不考虑路上的其它交通参与者。如果有自动驾驶,他们就不需要一心两用了,龟速车就会少一些,道路的通行效率也会高起来,对吧?

总的来说,我们认为在目前的道路状况下,自动驾驶的普及会对道路环境有着积极的影响。

当然,以上这些假设必须要建立于自动驾驶系统非常靠谱的基础之上,而现阶段仍不具备这样的条件。这么说来,部分驾驶者的开车水平还不如自动驾驶系统,岂不是更加荒谬?

其实我们都清楚,绝大多数驾驶员的驾驶水平并没有那么差,当他们专心开车,并且以正确的意识开车的时候,他们是能把车开好,不给其他车辆添堵的。即便是新手,上路初期带着一丝青涩与懵懂,多开几天也都基本能够找到一点感觉。

而自动驾驶,某种程度上更倾向于是为那些无法养成良好驾驶习惯和意识的人准备的。基于这个出发点,我们非常希望看到自动驾驶能够早日发展到真切可用的那一天。不过换个角度,我们也希望我们行驶的道路不需要自动驾驶系统。

切记,现在还没到那一天

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很多人喜欢断章取义,所以在这篇文章推送之后,不知道会不会也有人理解为现在就可以把开车的任务完全交给自动驾驶来完成。

记住,现在能买到的"自动驾驶系统",都还只是在辅助驾驶的水平。说白了,它们无法对你的行车安全负责,现阶段,对于驾驶,应该负责的依然是你——驾驶员。

所以,如果你不认为自动驾驶可以取代人工驾驶,或者认为根本不需要自动驾驶这个东西,那么,你是不是应该先把驾驶这件事做好?毕竟,批判与检讨,我们不能只做一半。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