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动、燃油、纯电,谁才是老大?混动:我中庸,我光荣

2021年07月01日 15:0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前几日,关于比亚迪辟谣全面停产燃油车的消息刷屏了。有媒体引用了比亚迪内容交流会议纪要,问及“未来公司的燃油车会不会全部被DMI、DMP全面替代、停产?”时,比亚迪方面表示,未来燃油车的规划已经停止,最快明年全面替代。这也就是说,明年,也就是2022年,比亚迪将全面停产燃油车。

有意思的是,比亚迪很快回应称,“目前没有此计划,目前市场及消费者有需求,合作伙伴经销商有需求。”

众所周知,比亚迪以电池起家,在纯电方面是绝对的优等生。比亚迪的此番表态,让人不禁疑问,纯电动是不是未来的大方向,燃油车的未来是否依然一片光明?我们不妨从几个方面来看。

燃油和混动将平分秋色

目前,世界已经有超过20个国家或地区明确发布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其中最早的是意大利·罗马,他们宣布会在2024年禁售燃油车。

早在2020年,中国工业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也曾表示:“要引入低油耗车,鼓励措施和积分交易灵活性的机制,进一步完善传统内燃机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协调发展的机制,把握好新旧动能转换的节奏。”

在2020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李骏代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指明未来15年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这次2.0的路线图,规划2035年纯电占新能源比例为95%,5%为插电混动。

在产品应用方面,技术路线图预计,2025年、2030年、2035年,混合动力乘用车占传统车销量的比例分别为50%以上、75%以上、100%。新能源汽车占汽车总销量的比例则分别为20%、40%、50%以上。至2035年,在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到50%以上时,纯电动汽车销量预计将占新能源汽车的95%以上。

按照规划,到2035年,传统燃油车要100%转变成混合动力汽车,将与新能源汽车在整体汽车市场中平分秋色。

也就是说,在环保的大环境大任务下,除了新能源汽车,传统燃油车依然有发展前景,只不过要全面降低油耗。

环保目标下的企业选择

政策很重要,但企业的态度同样重要。在环保这件事上,各企业在产品规划上各有想法。有意思的是,很少有企业自始至终保持一个态度,多数是在进行不断的调整。

比如丰田这个企业,对氢燃料电池情有独钟。在丰田看来,续航里程、补充燃料速度都和燃油车相仿,但排放污染却几乎为零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才是新能源技术路线的终点。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丰田就开始投身于对这项技术的研发之中。丰田对氢燃料电池的研究,最早可追溯到1992年。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丰田手中握有的氢燃料电池专利已经超过1.5万个,拥有在该领域的绝对技术壁垒。在业内,丰田也是混动的先行者,率先推出了普锐斯等车型。只是,尽管丰田更钟情于氢能源,但依然做出了适当的调整,计划在2021年推出一款小型两座纯电动汽车,该车将率先面向企业和地方政府销售约100辆,2022年以后计划面向普通消费者销售。

比如奥迪等企业,规划的是燃油车向纯电动转型的道路。在柏林气候大会上,奥迪CEO杜斯曼表示,奥迪将从2026年开始只在全球市场上推出新的纯电动车型,并将在2033年前逐步完全停产传统内燃机汽车,争取在2050年前实现零排放的目标。但是,这些计划中国市场除外。奥迪CEO杜斯曼表示,中国市场仍有燃油动力的需求。

比如国内的比亚迪长城、北汽等,最初的着力点主要在纯电动或燃油车,后续在混动发力。拿北汽来说,几代产品都是纯电动,从EV150到EX360,续航里程不断增加。而在2020年北汽推出了首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北汽BEIJING X7 PHEV。长城汽车一直以来都是以SUV见长,最近也有转战新能源的想法,去年底,长城汽车正式对外发布了其混动系统——柠檬混动DHT,这套系统提供HEV和PHEV两种方案,未来该系统将应用到长城汽车的全部车型上。

无论是哪种,可以确定的是,燃油汽车独霸武林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或归于纯电动等新能源,或归于混动等低耗车辆。

为何钟情混动

为什么诸多企业在纯电动之后要开启混动之路?在2021第六届中国汽车动力技术论坛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特聘顾问、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王秉刚给出了答案。他说,“想要实现双碳目标,如果不做混合动力是完成不了的。毕竟电动汽车数量还不多,在实现双碳目标的道路上能起的作用不多,主要还是要靠燃油汽车。”

除了这个原因之外,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销量。比亚迪5月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到31681辆,同比增幅高达198.8%。当月,比亚迪纯电系列产品为18711辆,同比增长126.0%;而DM混动车型共售出12970辆,同比增长458.3%。按5月国内插电混动车3.3万辆的销量换算,比亚迪DM混动车也占据了半壁江山。

正如比亚迪公关总经理李云飞所说,“燃油车现在是红海,DM-i超混技术就像其中的清泉,是杀出一片蓝海。比亚迪现在想做的是利用DM-i超混技术对这区间的燃油车降维打击、直接开战。”

当然,这里说的比亚迪插电混合和我们常说的油电混合不是一个概念。但是不是同一个概念已经不重要了,终究都要直面同一个市场。

此混非彼混

混动并不是才出现在人们视野的新鲜事物。最早我们认知的混动是油电混,也就是HEV。比如丰田普锐斯,雷凌混动,卡罗拉混动,凯美瑞混动,起亚极睿本田CR-V混动等。一般只有几公里左右的续航,前提是在40码速度以下使用纯电模式。

插电混合动力即PHEV,在短距离行程时可以当成纯电车用。目前来看,HEV和PHEV最大的区别是对于新能源的认定。HEV属于燃油车类别,而PHEV属于新能源类别。但在有些城市,插电混不在新能源车型目录里。

尽管不属于新能源车型,但对于低油耗乘用车,政策也在不断更新。在工信部等部通过的新版《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中,首次提出了“低油耗乘用车”概念,并明确了积分核算的优惠细则,将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也就是说,HEV和PHEV都有利好。目前,国内几家企业的方向是HEV和PHEV两条腿走路。比如,奇瑞在今年4月份车展推出了世界首创的全功能混动构型鲲鹏DHT,基于全新混合动力技术的PHEV、HEV将全面应用。 同样是在车展,由东风自主研发的“马赫动力”核心发动机东风C15TDR和HD120混合动力电驱动总成黄金组合“出道”,全面拥抱混动浪潮。

写在最后:恰如曾有人议论纯电动是否真环保一样,关于混动是否环保,专家们也是各有观点。 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逢春曾提出:在当前充电桩建设不足的情况下,使用插电式和增程式电动车实际上等同于使用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并不能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 暂且不论混动是否真环保,时间会给出答案。但愿真环保,千里共绿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