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导体拆分上市获批,比亚迪开放生态新打法

2021年07月01日 17:40: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利润不高,营收贡献小,比亚迪半导体拆分上市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营收贡献小

比亚迪公司董事会日前发布公告表示,分拆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申请已获受理,比亚迪半导体独立上市进程有了重大进展。

“2021年以来,全球车规级半导体产能紧缺,芯片价格持续上涨,供货周期延长,多家车企宣布停工停产,本次芯片短缺为比亚迪半导体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比亚迪半导体负责人公开表示,若此次比亚迪半导体顺利上市,将进一步提升功率半导体、智能控制IC业务的生产能力、技术水平和产品多样性。

中车网了解到,比亚迪曾于2021年5月12日发布分拆预案,从5月12日开始,比亚迪市值从约4000亿元连续上涨月余,至6月30日,市值已超7000亿元,位居A股汽车行业股市值第二。

截至6月30日收市,比亚迪最新市值已达到7181亿元,但比亚迪半导体对整个比亚迪的营收贡献却并不大。

财报数据表明,2020年比亚迪半导体归母净资产为31.87亿元,但归母净利润只有0.59亿元,扣非净利润仅为0.32亿元,而在去年比亚迪年度财报显示比亚迪公司归母净利润为42.34亿元,比亚迪半导体净利润仅占比亚迪公司1%。

时间节点前推,在2018年和2019年,比亚迪半导体的扣非净利润更是分别只有0.33亿元和0.30亿元。

从“封闭”到“开放”

值得注意的是,半导体业务作为比亚迪率先拆分上市的业务板块,比亚迪半导体业务在过去几年的利润虽然并不高,但资本市场对比亚迪半导体却持续看好。

资料显示,在比亚迪半导体最近的估值中,中金公司对其给出了超300亿元的估值。在今年6月,比亚迪上市公司的股价涨幅超过了40%。

据了解,比亚迪半导体业务覆盖汽车、消费电子等领域。在汽车领域,公司在车规级半导体研发应用有深厚积累,已量产 IGBT、SiC 器件、MCU、电磁传感器等产品,应用于汽车的电机驱动控制系统等重要领域,此前比亚迪的半导体形成供应链闭环,在新能源车领域一直占有优势。

有研报称,现在的比亚迪半导体已进入多家知名企业供应链。在汽车领域中,小鹏汽车、东风岚图、 宇通汽车、小康汽车、长安汽车等供应商体系都有比亚迪半导体的加入。

比亚迪正在寻找更多新能源车乘用车的“客户”,曾经以封闭体系自给自足的比亚迪正在逐渐开启“开放”和“生态”的新打法。

理论上讲,新能源车的进一步普及,将为车规级半导体解决方案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但汽车分析师周丽君对中车网表示比亚迪的开放生态打法目前结果并不理想,几乎没有其它车企买比亚迪的电池,还是自己用。

按照比亚迪官方所述,半导体分拆上市是其市场化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在市场化布局方面,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将有利于其进一步提升多渠道融资能力和品牌效应,为其成为新型半导体供货商打下坚实基础。

但从封闭体系到开放生态确实并不是一个轻松地过程,这次的半导体拆分上市的公告也明确表示,本次分拆还需满足多项条件,还存在许多不确定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