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面电气化转型,试驾新款沃尔沃XC60智能座舱+48V混动表现如何

2021年07月01日 22:27: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这次试驾中期改款的沃尔沃XC60我还是有备而来的,这款车从外观来看几乎没什么变化,但是内在的变化却非常大。这款车被沃尔沃自己誉为“智能化时代的科技力作,无论是面对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都有竞争力更有底气”。那么,这句话应该怎样理解,我们应该怎么试,才能试出这个“底气”。

沃尔沃全面转型电气化有几个指标,新款XC60所有产品全面进入混动时代,而全面自我革新的车机系统也是一大亮点,此外升级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让驾驶更有“智感”。

拿到的试驾车是XC60 四驱智远2.0T高功版。拿到钥匙后的第一件事情,是让这款车“属于”我,就是让车机认识我。打开手机微信扫码中控屏上的二维码,确认连接后,这台车机的原生安卓系统就可以实现与手机上账号互通,并串联场景。

比如手机QQ音乐app中收藏的各种美妙音乐此时此刻已经被车机所知。当你启动娱乐系统时,就可以在车载大屏的QQ音乐中操作,而不需要再从手机中调取,这一点非常的方便。在这个时刻,这款车已经属于你了。

说到内置原生安卓系统,是这次改款非常关键的一步,这款车号称全球首款内置原生安卓系统的产品,可以实现同级最全开放式应用生态。此前很多产品采用的诸如Carplay车机系统是将手机映射到车机上,但手机上的各种功能操作还是要靠手机来完成,从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驾驶安全。而新款XC60的这套原生系统,可以堪比一台完整的手机系统,可以使更多应用,直接在车机上完成。

中期改款的XC60外观上几乎没有什么改动,唯一说得上的变化是前进气格栅下方两侧的格栅开口更大了一些。而尾部则把装饰用的排气尾管取消了,加上一根贯穿式镀铬条。

为了全面向齐电气化看齐,中期改款的沃尔沃XC60进入了全面混动时代,发动机系列也从此前的T4、T5番号改变成B4和B5,就是加入了升级的48V混动,NVH、平顺性、燃油经济性得到显著改善。而四驱智远系列产品,发动机型号为T8,则直接加持了插电混动系统。可以提供同级最强动力和最省油耗。RECHARGE T8插电混合动力系统综合最大功率 288kW,综合最大扭矩 640N·m,最快5.5秒百公里加速,最省油耗百公里2.1L。

配合全面混动,新款XC60还加持了顶级电控刹车系统,实现0.15秒制动响应,制动响应速度提升2倍。铝合金前双叉臂+复合叶片弹簧整体式多连杆后悬, 配合全时智能四驱系统+4C自适应底盘和空气悬架,可以实现对路况的每秒500次监测,让驾驶过程显得更加轻松和舒适,再难走的路也走得漂亮。

说到安全可能没有人能和沃尔沃加提并论,位于瑞典的沃尔沃汽车安全碰撞中心,每年有多达400多起安全测试,每年光是花在制造假人的费用上就多达数亿元。当然这些还不够,2019年沃尔沃做出了让全世界为之震惊之举,向全球免费开放其几十年积累的所有安全数据,这些数据全球免费共享,沃尔沃的这一举动对人类出行安全的重要性不可估量。

新款沃尔沃XC60的产品理念更加有“智感”,全系标配了第三代City Safety™城市智能安全系统,可以实现同级领先的0-130km/h全速域PA智能领航辅助。新款XC60同时配备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拥有极高的系统成熟度。

在成灌高速安德段,我打开方向盘左侧的自动驾驶按键,调整跟车速度,并设置好前车距离,可以很轻松的实现跟车。我尝试着把手移开,大概10秒之后,屏幕中有提示握紧方向盘,当你仍然没有握住的话,15秒以后就会出现报警,L2智动驾驶相当有趣。沃尔沃未来希望直接跳过L3,而直接实现L4级的自动驾驶,还是很让人期待。

新款XC60的道路偏离预防及保护系统能提前预警偏离危险,自动干预转向系统,还有低速智能排队跟车、高速智能车道保持,走走停停的塞车路况下,PA可以跟随前车完全刹停,并在3秒内再次自行起步行驶。

新增的RAB倒车自动刹车系统,从此倒车时有了“上帝视角”,这个功能非常有人性化。另外,紧急停车辅助ESA系统,可以防止驾驶员开车走神,真是很人性化。

新款XC60的风阻系数做到了0.32Cd,雷神之锤大灯、维京之斧尾灯,新增3种外观色与5种新轮毂设计,个性化选择再升级,斯堪的纳维亚简约豪华内装,皇家Orrefors水晶电子换档杆,麋鹿之角中控漂流木饰板,宝华韦健Bowers&Wilkins®殿堂级音响,15个扬声器的Dirac HD Sound®音频保真技术, “瞬间穿越”至哥德堡音乐厅。

【写在最后】

2021年前4个月,沃尔沃在全球新能源市场上的表现强劲, XC40 PHEV累计销量达18173辆,XC60 PHEV累计销量19256辆,分别问鼎同级别细分市场,沃尔沃汽车也成为2021年一季度全球市场新能源车型销量最好的传统豪华品牌。这些数据表明,沃尔沃汽车全面向新能源转型的决心,在这款XC60身上,你或许能看到沃尔沃的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