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端C端左右互搏 新能源车究竟卖给谁?

2021年07月02日 08:16: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不考虑纯电动车,充电不方便,冬天续航不够用。”“本来想着纯电动车能省钱,但核算下来并没有比油车省,主要贬值率太高了。”

当被问及是否会考虑用纯电动车跑网约车的时候,数位司机给出了上述反馈,甚至有已经用纯电动车跑滴滴的司机表示,下辆车不会再购入纯电动车。

汽车之家

尽管网约车司机们并不是很看好用纯电动车做营运车,但营运车电动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以巡游出租车、网约车为主的B端市场是早期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重点突破的领域,目前依然有部分车企依赖B端市场提高新能源车销量。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表示,B端出行市场总量已经趋于饱和,而有赖于B端出行市场的更新换代,B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潜力仍然很大。但随着C端私人消费市场的崛起,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焦点将逐渐过度至C端。

市场潜力较大 纯电出租车需求超400万辆

“现在公司新增的出租车都是纯电车,没有油车了。”开了13年巡游出租车的孙师傅,在上一次更换运营车时,只能选择北汽新能源换电版纯电动车EU300,“这车缺点是跑不远,没有那么多换电站,且换电成本不低。”

相比于C端市场的私人消费者续航里程够用就行的想法,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司机们自然希望自己的车能够少充电,续航里程长。因此,相比于纯电动车,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司机们更倾向于燃油车或者插电式混动、混动等车型。

汽车之家

我国规定运营车使用8年后强制报废,一般来说,营运车最多使用5年就会进行更新换代。而规定下的新增营运车也只能是纯电动车型。

2018年,国务院提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显示,要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出租车使用新能源汽车,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等重点区域使用比例要达到80%。

落实到地方政府上,2018-2019年间,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海南等城市在内,皆宣布新增或更新的巡游出租车和新增的网约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

东北地区的沈阳在2019年4月也发布规定表示新增网约车必须为纯电动汽车。今年2月份,厦门开始实施新增网约车必须是纯电动汽车政策。5月,汕头明确规定新增网约车必须采用纯电动车型。

当然,现阶段出租网约车市场上燃油车的占比仍然很高,尤其是在非限行限购区域。据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市场上,2021年传统燃油车总占比为41.8%,在非限行限购城市占比达55.4%,限行城市中燃油车占比也达到了44.3%。

B端新能源市场各类车型占比
车型类别 2021年 2021年汇总
限购 限行 不限
常规燃油车 14.4% 44.3% 55.4% 41.8%
混合动力车 5.3% 3.0% 2.2% 3.2%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11.0% 0.4% 1.1% 3.6%
纯电动车 69.2% 52.3% 41.3% 51.4%
制表:汽车之家新闻行业组 数据来源: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

据CATARC(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基于出租车合理容量、更新速度等预测,2020年-2025年,出租车领域新能源汽车需求约400万-450万辆。崔东树也表示,国家规定未来B端市场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达到80%,所以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还有30%-40%的一个提升空间。

在崔东树看来,新能源车在低线级市场仍有巨大提升的可能性,同时,在限行城市如果新能源车占比没有得到有效提升的话,未来也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未来可替代中低端入门级车型。

网约车市场 存量还是增量?

数据显示,2019年7月-2020年7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12个月下降。之所以出现持续销量下滑情况,除了新能源补贴退坡影响外,疫情导致B端市场需求降低影响了整个新能源市场的销量。

事实上,过去数年中,受限于续航里程、充电基础设施等因素,C端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并不买账,绝大部分新能源汽车被B端市场所消耗,甚至北汽新能源曾靠着在B端市场的销量蝉联7年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

近年来,众多车企更是纷纷举起要向科技出行服务公司转型的大旗,独资或与人合资成立出行平台。这些出行平台,也承接了大部分这些车企在纯电动汽车上的销量。

几何汽车 几何A 2021款 Pro 畅享高维续航版 430KM A430畅行版

『几何A(参数|询价)』

“几何品牌旗下车型销量大概1万多台,其中流向出行平台的占一半,卖给出租车公司的占总销量的30%。”几何汽车大客户支持部部长邵福艳说到。此前,吉利官方也曾表示,几何今年的目标销量是8-10万辆,其中将依靠曹操出行消化4万辆。

T3出行相关人士表示,现阶段网约车市场已经基本饱和,进入存量市场竞争阶段。未来新能源汽车增长主流,还在于B端市场,主要是传统出租车的更新。他还表示,“面向B端市场,车企将新能源车卖给出租车公司还是可以的,但像我们这种规模的出行公司对车企的销量影响并不大,至少目前是这样。”

不过,在邵福艳看来,网约车市场并没有饱和,自2015年网约车市场逐渐发展壮大以来,首批运营车辆已经有4、5年时间,这一批车辆的更新换代,可以带来一波新的新能源车销量。同时,在滴滴平台中的燃油车置换以及清退的不合规运力,都可以转化为新能源汽车的增量市场。

汽车之家

对于D1,滴滴平台网约车上汽荣威ie6 MAX网约车车主表示,听说过这个车,车挺好的,就是租金比普通的车每个月贵2000元,但可以优先派单。但其也明确表示不会考虑D1,因为不考虑纯电动汽车。

除了滴滴之外,也有车企为了抢占网约车新能源市场,推出专为出行场景打造的车型,如一汽奔腾专为出行领域打造的NAT车型,针对不同细分领域,还分别推出了滴滴定制款、T3定制款、出租款、网巡一体出租款、市场拓展款等车型。

车企新能源销售转向至C端

尽管B端新能源市场依然存在增量,但数位业内人士都斩钉截铁的表示,车企未来应更专注布局C端新能源市场。

据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在面向C端新能源车销量中,2021年第一季度纯电动汽车的个人购买量为32.25万辆,占当季销量的74.67%。如果此数据真实无误,那么基本可以判定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真正进入了市场化阶段。

此前,乘联会发布报告也表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疫情之后巨大“V”型反转态势,下半年的高增长实际上主要是面向私人消费的新品推动效果。尤其是五菱宏光MINIEV、比亚迪汉、特斯拉Model 3以及新势力企业的新品,这些处于价格带高低两端的新品对补贴依赖度很低,主要是市场需求拉动。

相比于B端市场总量的“天花板”,C端市场的增长前景自然更加巨大。因此,对于原本比较依赖于B端市场的车企来说,新能源车销售转向C端市场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

近日,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表示,上汽未来的创新是从TO B向TO C端转型,即向用户型高科技公司全面转型。上汽全新的价值观包括:用户为本、伙伴共进、创新致远。在祖似杰看来,“用户为本”则是上汽转型中的核心。

汽车之家

当然,转向至面向C端市场,并不意味着完全放弃B端市场。此前哪吒汽车创始人兼CEO张勇就表示,B端市场有足够的量,哪吒没有理由放弃B端市场,会坚持两条腿走路。张勇也直言,两条腿走路会面临着孰轻孰重的问题,这就有待后续发展来看。邵福艳也表示,几何汽车未来具体的发展规划还要看市场上具体的量而定,但并不会完全放弃B端市场。

<a href=合众汽车 哪吒V 2021款 标准续航版">

『哪吒V』

对于现阶段的车企而言,布局B端出行市场,并不仅仅是为了承接更多的新能源车的销量,而是为了面向未来智能汽车积攒所必须的运行数据。当然,短期内B端新能源市场确实存在天花板,但长期来看,未来B端新能源市场新一轮增量则将主要来自自动驾驶出租车。(文/汽车之家 白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