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的安全不能全靠核武器,美军可能不怕打一场小型核战争

2021年07月02日 08: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如今世界格局正在发生大变化,中国正在崛起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但是中国的和平崛起却引来了美国的不满。在美国看来,虽然我们没有主观地去挑战他们的霸主地位,但是我们日益强大却是客观事实,美国绝对不会容忍由国家可以和自己抗衡,这也是美国的一贯的霸权思维。按照这种局势下去,中美之间爆发冲突的可能性会增加,虽然全面战争的可能性很小,但是不得不警惕美国最近的小动作。

美国为什么不敢动手?

“当美国怀疑你有毁灭性武器的时候,你最好有”,这句话很经典地道破了美国的行事风格。美国依靠自己强大的军事实力,在全世界欺压剥削其他国家,并从中攫取利润,特别是中东地区就是一个例子,只要不听从美国的号令,美国就会带着飞机大炮一拥而上,将这个政党甚至国家直接打解体。

这是美国面对弱国的做法,面对像中国和俄罗斯这类实力强劲的对手,美国才不敢真的动真格,往往都是动动嘴皮子,或者是玩经济制裁的把戏。美国忌惮的是我们的军事实力,特别是我们手中的核武器。

现代和平其实就是靠着核武器来勉强维系的,一旦爆发核武战争,全世界不会有任何一个赢家,所有拥核国家都清楚这点。特别是拥核大国,所拥有的的核武器完全可以摧毁对方,所以爆发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但是世界各国之间的矛盾也在不断增加,国与国之间的裂痕积累到一定程度上,是绝对避免不了冲突的。在美国看来,约束自己大打出手的还是核武器,所以每任美国总统上台,都会和自己的对手确立一个底线,那就是不发生核大战。

但这种格局正在改变,虽然大当量的核武器不太可能投入战场使用,那就研发低当量的核武器用以投入到有限战争。特朗普在任期间就曾经下令研制低当量的核武器,并且目前已经列装到部队。

未来冲突模式可能会发生剧变

战场最残酷的地方在于会死人,在传统的意义上,打仗就要死人这句话是铁律,也成了许多国家不愿意发动战争的原因。但是未来这句话可能不再适用,因为自从无人技术应用到军事,未来的军事冲突模式就意味着发生改变。

以前无论是多么先进的坦克大炮,或者说战机航母,都必须要人去操作,只要介入战争,就会有人出现,就会死人。但是无人技术发展后,战机、侦察机、攻击舰等等都可以实现无人操作。

在今年的亚阿战争中,无人机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无人机与坦克遭遇,无人机就算是被击落了,那无非就是钱而已,并不需要付出生命的代价。但是无人机攻击坦克,是有可能会造成对方人员伤亡的。

一方是付出钱的代价,一方是付出生命的代价,很显然,付出生命代价的一方会因为代价太大而提前退出战争,被迫投降。总的来说,无人作战的方式极大地降低了战争的代价。

再看看美国,全球鹰、MQ-25等无人机陆续列传部队,最近美国的无人侦察机也不断抵近侦查。对于美国来说,他们在试探我们的红线时,所需要付出的代价和承担的风险就降低了不少。不过,在无人机领域,中国的实力绝对不在美国之下。

结语

倘若未来美国的无人装备能够达到60%或以上,那么他们发动战争的成本就会低出很多,这点很值得我们警惕,单单依靠核武器捍卫国家的时代,正在逐渐被历史淘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