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正规军”将登场,“老头乐”要乐不起来了

2021年07月02日 11:00:03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老头乐”成为低速纯电动车的统称,在现在看来,这完全是一个贬义词。质量差、技术不规范、不用上牌、没有驾照也能开,这导致“老头乐”成为路人眼中“马路杀手”,而监管机制的匮乏,也让不少“老头乐”企业呈现野蛮生长的状态。截止到2020年,国内“老头乐”相关企业达到了300家,而这一类的低速电动车保有量超过1000万台。

也许在一、二线城市,“老头乐”的能见度不高,但是在四、五线城市,或者是乡镇、农村地区,“老头乐”的热度颇高。毕竟大多数人会觉得花1万元买部手机很贵,可买一部车只花1万元,简直不要太香,不怕风吹,不怕日晒,又不要求有驾照,简直是中老年人的福音。

可是这也就如同我们开头所说的,“老头乐”质量差,很多厂商连生产资质都没有,更有甚者想要将利润最大化,偷工减料,压榨成本。先不说开起来怎样,一旦发生事故,伤亡率非常高。据2017年工信部发布的一项数据来看,在近5年内的时间里,因四轮低速纯电动车导致的交通事故高达83万起,直接导致1.8万人死亡,18.6万人受伤。

同时,没有驾照要求就代表着很多不会开车的人也能够驾“车”上路。可能有些朋友会说,现在很多人考了驾照,也不会开车啊。但个人认为经过驾驶培训,至少有一些理论知识积累,也会因为怕驾照扣分,驾驶时会多加注意。可“老头乐”的用户大多数都没有去过驾校,也不会忌惮被扣分,在马路上横冲直撞、不守交规、缺乏必要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知识,这无疑增加了道路安全隐患,乱停乱放一类的事情就更不用说了。

“老头乐”的弊端之多,引得大批网友争相进入吐槽大军。而在今年3月23日,工信部也发布了《低速电动车标准制定会议纪要》,内容显示,预计最快将于9月份发布定制完成的四轮低速电动车新国标,并纳入新车型管理,且明确了“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品类。也就是说国内的低速电动车市场将被彻底整顿。

到了6月17日,工信部再次发布了公开征求对推荐性国家标准《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的意见。本次发布的内容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在于其对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做出了技术要求,例如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的长度应不大于3500mm,宽度应不大于1500mm,高度应不大于1700mm,整备质量不应超过750kg。而且在低速化方面,优化了制动测试、碰撞测试、蓄电池模拟碰撞测试的试验速度,而且最高车速还要小于70km/h。

如果接下来,对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的管理办法正式出台,那么目前所有的“老头乐”都要被淘汰,因为根本就无法通过碰撞测试。而像五菱奇瑞长安等“正规军”只要将自己现有的产品稍加调整,就能够入市销售。届时,良币则会驱逐劣币,使得整个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市场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同时,规范化就会导致该细分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目前五菱宏光MINIEV的销量一骑绝尘,一方面是因为其较低的售价;另一方面就是在现如今的低速纯电动市场中,“老头乐”之间互相竞争,五菱宏光MINIEV入市,直接就是降维打击。

但随着规范化进程逐渐深入,不少车企瞄准了这一细分市场,例如吉利比亚迪等传统车企都在准备布局与该市场相匹配的产品;而像做低速纯电动微型车起家的雷丁汽车也在重新梳理店面,以求让店门达到4S店标准;与长城汽车合作的御捷汽车也在加快升级原有的经销商渠道。无论是发布新车还是对现有的经销商渠道进行升级,都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之所以各大车企都要加速纯电动微型车的布局,也正是看中了低速纯电动微型车市场的潜力。

在笔者个人角度看来,制定规则、加强监管,让“正规军”替代“杂牌军”,确实能够在极大程度上缓解“老头乐”带来的道路安全隐患。但是,这也代表着新的战场即将打开,成熟车企尚可以凭借技术积累迅速推出产品,而像雷丁、御捷一类的新品牌,也可以通过收购、合作等手段推出自己的产品。或许在政策出台之后,与低速纯电动微型车相关的合规车企数量依旧会呈现井喷式上升,竞争初期极有可能出现钻空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但想在该细分市场中立足,最终依靠的还是扎实的技术功底以及被消费者认可的产品质量。

说实话,对于“老头乐”这类的车型,如果未来能够通过监管条例来提升产品质量,其实对于很多乡镇地区的消费者而言,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毕竟“铁包肉”总比“肉包铁”安全。但是,在产品提升的同时,用户也需要提升自身的素养,哪怕是用法规来约束,设置专属牌照或者专属驾照,并按照交通法规对违法违章进行处理,同时开设专属培训班,设置短期课程来让驾驶者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最终,当驾驶者和车都达到了标准线,那么“老头乐”才能真的“乐”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