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0年的时间,够国产车走向“硬气”吗?

2021年07月02日 11:03:03
分享到:

2021年7月1日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我党领导的中国人民经历几代人勇敢前行、不懈奋斗,最终让国家从内外交困走向了繁荣富强。用年轻人的话说,这是一个“小说都不敢这么写”的真实历史。

100年的时间,足够我党创造奇迹;100年的时间,足够中国人民挺直腰杆;100年的时间,足够中国制造跟西方在各个领域“对线”。那么问题来了:未来35年时间(首台国产车一汽解放1956年下线),究竟谁能引领中国车走向“硬气”吗?

长城汽车

▲代表车型:WEY摩卡、坦克300

长城汽车作为SUV的领导者,从第二代哈弗H6开始就以TOP1成绩持续制霸国内SUV市场。而随着企业体量的不断上升,其在产品研发上的投入也水涨船高,特别是近几年成立的蜂巢易创公司,更是与博世、采埃孚、博格华纳以及宝马等众多顶级大佬密切合作,捯饬出了众多拥有自主产权的硬核干货,且均已投入应用。

例如,WEY品牌在今年上半年推出的源自咖啡智能平台的摩卡,其搭载的E20N 2.0T发动机就应用了博世的350Bar高压直喷、宝马的CVVL无级气门升程控制、米勒循环、48V BSG轻混电机等众多全新技术,另外还有全球首台横置9速双离合变速器加持,妥妥的“黑科技”拉满。

另外一台值得特别拿出来聊聊的就是源自坦克平台的坦克300,非承载式车身、多连杆整体桥后悬、采埃孚纵置8AT、分时四驱都是基本操作,而20万出头的价格能配上前/后差速锁的越野车恐怕找不到第二辆。上市的半年时间里,这台国产“越野王”持续热销,用户排队等提车在很多地区都是家常便饭,且乐此不疲。根据规划,长城还将针对坦克系列推出自主开发的3.0T V6双涡轮增压引擎、纵置9AT变速器,更强大的动力总成将让国产越野真正具备正面硬刚丰田Jeep奔驰的硬实力。

比亚迪汽车

▲代表车型:唐DM-i、汉EV

刀片电池

从DM-Power到DM-i,从标准磷酸铁锂电池到刀片电池,比亚迪最近几年的产品策略充分体现了什么叫“好钢用在刀刃上”,而在最新的王朝家族也没有让我们失望,搭载DM-i和刀片电池的秦PLUS、宋PLUS、唐在全国各个地区都存在“卖断货”的情况。

其实,在混动系统领域,动力耦合机构的模块化所需要的成本投入、时间投入甚至比混动系统从无到有更高,如今的比亚迪也确实实现了核心技术和产品链的全覆盖。再加上比亚迪汽车工业全产业链的优势,在新能源汽车当家做主的时代,其发展潜力无疑最值得期待。

在可预见未来,比亚迪在三电领域还大有可为。例如,既然磷酸铁锂电池可以做成“刀片”样式,难道加入了钴、镍、锰等贵金属元素的高能三元锂电池,就不能做成刀片电池了吗?在比如,DM-i混动目前只有PHEV前驱版本,难道就不能结合丰田THS、沃尔沃T8的特征,衍生出HEV版本(上蓝牌)、P4电桥版本(电四驱)了吗?

奇瑞汽车

▲代表车型:瑞虎8PLUS、星途揽月

奇瑞作为一家国资委车企,其在正向研发领域的坚持与成果,说实话能让一汽上汽、广汽等一众国企大集团汗颜。2019年,第三代ACTECO 1.6T发动机面世,2021年,星途揽月首次应用了第三代ACTECO 2.0T发动机,均达到自研新引擎的新高度。

根据工信部申报信息,代号F4J20C的2.0T高功率版本将达到192千瓦(261马力)的账面数据,不仅在国产发动机中地位超然,且超过了主流合资车企2.0T发动机,包括大众EA888、本田K20A、福特EcoBoost系列等等。当然,跟长城一样,奇瑞这台发动机的不少零部件也是博世、法雷奥、霍尼韦尔等众多国际知名“大佬”。

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奇瑞对外发布了全新鲲鹏DHT插电式混动系统,有别于上面的比亚迪DM-i,奇瑞选择在前桥配备两台驱动电机,这种高/低搭配的“多核”布局能更好地让电机工作在最佳工况(电能到动能的转化效率最高,即最省电)。另外,其在发动机输出端口增加了三挡位变速机构,在保障低油耗的同时,也更强调高速巡航的爆发力。这种不局限于“偷师”丰田THS的机电耦合设计,也代表了奇瑞对混动车的最新理解。

吉利汽车

▲代表车型:吉利星越L、领克09

吉利控股集团全面整合开始,吉利就迎来了产品力的爆发期,包括吉利领克在内,来自沃尔沃的核心技术的应用无疑是近几年吉利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自此以后,吉利在技术、品控以及产品体验上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即将推出的高端SUV——星越L,靠着血统纯正的沃尔沃DriveE系列发动机、爱信横置8AT变速器加持,再加上吉利CMA平台的深度电气化改造,铸就了这款精品SUV极高上限。

而在刚刚亮相不久的领克09上,吉利更首次引入沃尔沃SPA平台,燃油版使用的2.0T+8AT动力总成,跟新款XC90、XC60等一样增加了48V轻混系统,是正儿八经的“B系列”Drive E。而2.0T插电式混动版同样“偷师”了沃尔沃,使用的Drive E系列T8动力系统,通过P4电桥为后轮提供动力,正宗的XC90换壳。

一汽红旗

▲代表车型:红旗H9

说到品牌影响力,一汽红旗无疑是最有希望撼动德系ABB在中国市场的地位的自主车企,特别是在行政级轿车市场一汽红旗通过H9迈出的这一步无疑将起到表率作用,整车营造出来的中国豪车气场,已然使这款C级豪华车成为该细分市场新宠。

对于这款旗舰车——红旗H9,品牌影响力、产品设计、豪华体验基本没啥可黑的,帅就完事儿了。从硬件上看,H9无愧于“红旗旗舰车”的称谓:纵置发动机布局、V6引擎、全时四驱、前双横臂+后多连杆的悬架结构、空气悬架,硬实力毋庸置疑。

不可否认的是,一汽红旗作为共和国“长子”虽然被寄予厚望,但在市场经济的时代,其企业管理还存在一些局限性,独特的身份也让他不太可能真正下场跟大众集团、丰田汽车“贴身肉搏”。

●总结:

从1956年第一辆一汽解放下线至今也有了65年时间,未来35年时间,中国车能否像中国党、中国人、中国制造一样创造奇迹,这是个会让人感觉“打鸡血”的话题。中国有着全球最完整的工业体系,体制也决定我们有排除万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执行力,再加上物联网的快速发展,未来的汽车市场究竟“鹿死谁手”,小编将跟大家一样怀揣“中国梦”,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