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上市在即,吉利还考虑出手吗?

2021年07月02日 11:13: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从收购之初的亲密无间,到目前的左右为难,吉利对于沃尔沃有着无法向外界言说的苦楚。

2021年2月24日,吉利沃尔沃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最佳合并方案,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实现战略目标的同时,继续拓展合作领域,在汽车新四化方面深化合作,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业务整合的最大价值。

在被曝出合并后一年之久,吉利沃尔沃的未来终于是板上钉钉,没能把沃尔沃彻底装进集团的大袋子里,吉利是存在较大遗憾的。

十几年前与沃尔沃的这桩并购案,可以说是汽车合并史上足以载入史册的成功案例。吉利通过技术转让、联合研发等方式与沃尔沃开展深度合作,支撑起整个吉利集团的核心技术。从发动机技术到架构再到全新品牌,吉利的成长充满了沃尔沃的影子。“沃尔沃吉利造车入了门”。

当年的18亿美元现在看来很是划算。但对于吉利来说,想要利益的最大化,就必须把沃尔沃这个优质资产装进上市公司,可惜没能实现。

在今年二月,确定独立运营后,短短三个月,沃尔沃就开始谋求在瑞典独立上市。近日,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官Hakan Samuelsson表示,沃尔沃的上市流程取得良好进展,可能将在今年年底进行IPO。地点从三年前传出的香港到如今的斯德哥尔摩。

事实上,在去年传出合并计划之时,沃尔沃的故乡里就引起了一场不小的讨论,在国内消费者眼中,沃尔沃只是一个欧洲汽车品牌,但是在瑞典人心里,沃尔沃代表着的是北欧汽车工业的标杆,他们不希望这样一个品牌彻底投靠东方。

根据最新发布的2020年财报数据,得益于2020年下半年的强势拉动,沃尔沃实现了有史以来最出色的利润和销量数据,营业收入达1510亿瑞典克朗,营业利润达95亿瑞典克朗(约71亿人民币),利润率达到6.3%。

2020全年,中国大陆市场总销量166,300辆,同比增长7.6%,再创历史新高,收获全球市场有史以来单一市场的最高销量。

沃尔沃5月份共销售新车16873辆,同比增长11.7%。这种增长的态势从近14个月的时间中多有体现,并且增长相对稳定。从今年来看,前五个月沃尔沃在中国大陆的累计销量达到了78434辆,同比去年增长55.3%。

沃尔沃已然成为一部印钞机,而他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其年度运营利润率达到8%~10%。在沃尔沃眼中,电气化和智能化带来的软件盈利能力增长以及规模化带来的盈利提升将是实现上述目标的关键。

沃尔沃汽车集团首席技术官贺瑞安表示,沃尔沃正在致力于建立更靠近本土市场的电池技术开发和生产体系,目的是根据用户的需求研发未来电池,以实现更长的续航里程和更快的充电速度。

为实现这一目标,沃尔沃汽车将采用更先进的锂电池技术,并将其应用在即将问世的第二代电动汽车产品上。首款车型将是基于全新纯电技术开发的纯电 SUV 车型。

在规划中,预计到 2025 年,沃尔沃汽车还将推出旗下第三代电动汽车产品。为进一步提升续航里程,沃尔沃汽车将采用蜂窝结构的电池组结构,以兼顾整车刚度及效率的全面提升。

事实上,作为最早开始电气化转型的传统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如今已拥有由48V轻度混合动力和RECHARGE产品系列组成的全电气化产品矩阵。其中,RECHARGE产品系列囊括了纯电动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目前,90系和60系都已推出了RECHARGE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随着旗下首款纯电动汽车XC40 RECHARGE,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实现了全部产品线电气化。

有证券分析师认为,沃尔沃如此大费周章地在新能源方面做出规划,除了迎合“绿色环保”的大趋势外,估值也是其考虑的一部分。沃尔沃计划到2025年实现120万辆的全球销量目标,其中至少有50%将是纯电动汽车。

目前,在全球资本市场上,传统车企的的估值与股价远远不如特斯拉等等新能源汽车企业。沃尔沃在积极谋求转型之后,再择机上市无疑是最佳的选择。

在此之前,就有媒体表示,吉利控股曾对沃尔沃IPO的心理价位有过预估,大概在300亿-400亿美元之间。如果低于300亿美元,吉利将不会选择让其上市。

从收购的亲密无间,到目前的左右为难,吉利对于沃尔沃有着无法向外界言说的苦楚。目前吉利的瑞典子公司持有沃尔沃99%的股份,另外1%掌握在瑞典机构投资者手中。

一旦在瑞典IPO上市成功,吉利的股权势必会有所稀释,而在资本市场获取的廉价资金能否达到吉利的预期也将是个未知数。

虽然沃尔沃已经不在吉利的完全把控之下,但吉利还是想将利益实现最大化。今年4月中旬,有媒体曝出,吉利考虑让沃尔沃旗下高端品牌极星借壳上市,将估值从70亿提升至400亿美元。

既然沃尔沃一时无法在吉利体系中实现上市,将极星的估值放大再卖掉对吉利而言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文/ ALTTT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