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P7初体验,自带“老司机”的新智能

2021年07月02日 11:16: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在这个汽车刚刚开始向电气化、智能化转型的新时代,我们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高品质新能源汽车。由于是基于自主背景研发,它们往往更懂中国消费者,懂他们的需求、习惯和喜好,小鹏P7就是这其中最典型的代表。

说实话在体验小鹏P7之前,我对新能源汽车是带有主观偏见的,但当我全面了解并深度体验过它之后,说实话我是震惊的。我没想到那些曾经看着遥不可及的一些智能科技,就这么轻松的被实现了,而且还做的如此可靠、稳定。

极致的智能和便利

初次体验小鹏P7,进入车内一瞬间就有被震撼到。当我熟悉的调整着坐姿,车辆中控屏就有提示询问你是否需要记忆当前座椅位置。

而且是你每调整一次它都会提示,我觉得这一点真的是把人性化做到了极致,因为它相较传统的按键式座椅记忆要便捷太多,并且有三个记忆位。

座椅只是小小的开胃菜,当我开始深入体验小鹏P7的其他功能,它在便利性科技配置方面完全颠覆了我的认知。

例如它的空调系统,不仅带有多种风向模式,而且还带有座椅通风、极速降温和智能除味。尤其是有了座椅通风和极速降温,当你在炎热的夏季正午进入车内,有了这两个功能你就知道有多爽了。

在语音交互方面,小鹏P7更是做到了极致。这不单单体现在它可以通过语音交互来控制车窗、空调、音乐这些最基本的操作,而是它可以根据声源识别来对不同位置的指令做出不同的反应,而且能清晰分辨你是在聊天还是在给它下达指令。

除了这些非常日常的便利性配置,小鹏P7在你所想不到的地方更是有更多惊喜。例如它的自动泊车系统,经过反复体验,它除了常规的寻找车位到一键全自动泊车可以做到极致的快、准、稳之外,在面对狭窄车位、夜间停车这些多泊车场景它也都能做到从容应对。

而新加入的停车场记忆泊车更是完全颠覆了很多人对于自动泊车的认知,只要将你停车场到固定停车位的路线给它设定好,它就完全可以从你设定的位置自己开过去最后停到固定的停车位,期间它能够自动转向、会车包括避让行人以及其他车辆,非常智能。

其实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除了足够炫酷之外,结合它的记忆功能对于日常充电也有非常大的帮助。例如你在一些固定停车场正好有小鹏的超充停车位,那么只要你来过一次,以后到了这个位置它就会自动帮你找到超充停车位,岂不快哉?

颠覆传统的NGP

当把车内一些功能体验的差不多了,我特意在广州周边找了一些不同的路况来体验了小鹏P7的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在真正开始体验之前虽然我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但是当我真的把车开上了道路我才发现NGP远比我想的要更智能、更可靠。

首先最令我惊讶的就是它的这项功能不仅可以在大部分高速路段使用,而且面对城市中的很多快速路也都可以使用。最主要的是它只要在你设定好导航路线之后,它就可以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全程“零”接管,这个是非常恐怖的。

小鹏P7的NGP功能有别于目前大部分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它除了可以将别人引以为傲的车道居中、偏离预警、车距保持这些功能都变成最基础的之外,它还加入了太多超前的驾驶辅助功能。

例如它的自动超车,当在高速上遇到前方有慢车的情况时,大部分车型的巡航只是在保持车距跟车,而它却可以结合自身强大的软硬件素质实现自动超车,并且会非常规范的先打灯再超车,超车的流畅度和准确度也丝毫不亚于一些老司机。

另外,NGP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它的很多操作都非常像一个老司机。例如它在过弯道的时候,可以做到非常平滑,没有丝毫的转向突兀。在面对隧道、匝道这些复杂场景时,也可以完全自如应对。

上了高速之后更是会自动从货车道自动变道至快车道,并且进入快车道也会根据当前最高限速行驶;另外,面对下雨天气,只要不是超大暴雨,它的NGP功能依旧可以使用,并且还会根据最高限速自动降低车速来保证安全。

在面对高速路段最危险的大型车辆,小鹏P7也可以做到自动避让,并且在避让过后还可以自动恢复。这一点我觉得才是NGP最伟大的地方,那就是一切以安全为基础,而不是纯粹的为了解放双手。

另外,除了NGP自身强大的辅助驾驶之外,我觉得小鹏P7的导航地图也是极具前瞻性的。除了它做的足够高精外,在面对复杂路况时它的定位和画面感是非常精准和清晰的,最大程度的避免了走错路的情况。

充电再也不是痛点

针对目前消费者使用电动车的最大痛点,小鹏在充电方面人性化和便利性也是做到了极致。从充电体验到充电网络的布局,小鹏真的可以让你完全不再有补能顾虑。

首先,在小鹏P7的高精地图上自带充电网络,在导航页面就可以非常直观的看到“附近搜”这个选项,点进去就可以找到最近的充电站,同样在手机端的APP上也能够实现这一功能。

在想要充电的时候,只需要语音呼唤小P告诉它你要充电,它就可以自己为你列出附近的充电位置,非常简单。

另外在你开启导航的同时,它的导航系统也会自动估算出你到达目的地后的剩余电量。这样一来,我们在进行长途出行的时候就可以做出合理的充电规划,避免被丢在路上的可能。

而在充电布局方面,首先小鹏在很多地方都有自己的超级充电站,车主可以免费使用,这能够节省很大一笔用车成本。并且大部分小鹏的专属充电车位都带有地锁,可以大大避免被其他社会车辆占用充电资源的情况。

在充电的便利性方面,小鹏P7的充电操作也非常简单。当你将车停在充电车位之后,它会在屏幕弹窗自动询问你是否需要打开充电口,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打开充电口之后,你只需要下车将充电枪接入,它就会自动开始充电,不需要任何其他的操作。

另外,小鹏P7的充电速度也非常快,基本你充上电之后去附近买个水,上个洗手间,短短十来分钟就能充个一两百公里的续航了。如果你在吃饭的时间去充电,回来也就基本能充满了。

当然如果你选择充电的时候在车内小憩一会,它的所有静态功能也都可以正常使用。这时候调整一个舒适的座椅位置,看着车内的氛围灯伴随着丹拿高级音响释放出的优美旋律舞动,这何尝不是另外一种享受。

鸡蛋里挑骨头的说,小鹏P7目前唯一需要提升的就是它的剪刀门,炫酷程度是足够了,但使用体验略差。虽然它的开启角度可以调整,而且也可以用钥匙控制,但由于它的隐藏式门把手设计和车内按键的位置过高,导致开启和关闭体验并不好,这一点希望未来小鹏能够有所加强。

但综合来说,在驾驶体验、充电体验、智能科技体验等等方面,小鹏P7确实让我非常震撼。尤其是一些针对国内用户习惯而开发的智能科技,真的是要比目前绝大部分车型都要好很多,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会如此喜欢小鹏的主要原因。

新能源无疑是未来的大趋势,而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飞速发展,用在车上的智能科技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小鹏给了我们一个新的标准和高度,也希望未来我们能够看到更多像小鹏P7一样的产品出现,这或许才是创新的最大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