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升集团拟13亿美元全资收购仁孚中国

2021年07月02日 11:19:03
分享到:

文 | 徐诚

7 月1 日晚间,中升集团(中升控股)发布公告,该公司拟收购仁孚(中国)有限公司的全部已发行股本,代价为13 亿美元。收购完成时,中升将透过以现金向卖方支付9 亿美元清偿完成代价;完成代价的余额将透过按发行价每股63.3964 港元发行代价股份支付。

收购完成后,中升集团将持有仁孚中国已发行股本的100% ,而仁孚中国将成为中升集团的附属公司及其财务业绩将与本公司的财务业绩综合入账。

7 月2 日上午,截止本文发稿,中升集团股价已大涨近7% 。

据了解,仁孚中国是一家在香港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主要在中国从事汽车销售及服务业务。仁孚中国于1994 年在中国开始营业,是梅赛德斯—奔驰在华南及华西最大的经销商网络之一。

作为梅赛德斯—奔驰战略合作伙伴,仁孚中国的业务涵盖梅赛德斯—奔驰、AMG 、梅赛德斯—迈巴赫腾势的销售及售后服务以及其他汽车相关业务。

收购仁孚的原因

中升集团在公告中表示,该集团目前在中国汽车分销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并热衷于把握战略机遇,以拓展于豪华乘用车市场的业务,以实现规模经济。

1、巩固“品牌+区域”战略

据悉,仁孚中国于1994 年在中国开展业务并已在广州建立总部。其为中国最大梅赛德斯—奔驰经销商网络之一,于华南及华西地区市场份额领先(按新车销量计)。作为梅赛德斯—奔驰的战略合作伙伴,仁孚中国涵盖梅赛德斯—奔驰、AMG 、梅赛德斯—迈巴赫、G 级、EQ 及腾势销售及售后服务。

收购事项反映了中升集团的“品牌+ 区域”战略,在具有未来增长潜力的较高等级城市及其周边城市扩大其核心梅赛德斯—奔驰品牌销售网络。

仁孚中国现有奔驰经销店26家

收购事项完成后,中升集团将在其经销网络中增加新的授权品牌及汽车经销商,以及在中国五个省╱直辖市(包括广东、湖南、四川、重庆及贵州)的18 个城市的37 个门店,从而巩固其在中国梅赛德斯—奔驰经销商市场的市场地位。

收购事项将通过提升本集团在华南及华西的10 个主要城市╱直辖市(包括广州、深圳、东莞、佛山、重庆及成都)的经销网络,进一步巩固本集团于中国的高端市场地位,并将集团的梅赛德斯—奔驰业务范围延伸至8 个新城市╱直辖市。市场占有率扩大将有助于进一步实现规模经济,提高盈利能力及回报。

2、价值链能力互补,实现协同效应

凭借互补的价值链能力及高度的战略契合,此次收购将大大提升收益协同效应及成本效益。预计收购事项将从地域聚合及深化汽车金融、保险、售后及二手车渗透率中产生大幅收入增长。

此外,中升集团将通过重迭的后勤支持职能部门节省成本而产生成本协同效应。中升集团收购仁孚中国之后,在同一行业的资源及能力合并影响下,将创造稳健强大的平台,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拓展实现正面的协同效应,未来取得优异表现。

3、进一步提升现金流状况

受益于仁孚中国成熟门店的稳健现金流以及新增及在建门店的增长潜力。仁孚中国拥有一个成熟及新增╱在建经销店的均衡组合。大多数成熟的经销店已经营10 年以上,且盈利能力强以及具有强大稳健的现金流。

作为梅赛德斯—奔驰的头部经销商之一,仁孚中国近年来取得了行业领先的销售回报,因此将进一步提升中升集团的现金流状况。

与此同时,新增╱在建门店也将在新车销售、售后及其他领域提供未来的增长潜力。据悉,仁孚中国有约10 间在建门店,有望未来几年带来进一步销售增长。

4、受益于仁孚中国自有物业的稳定经营环境

公告显示,仁孚中国拥有20 个自有物业(不包括该公告「有关仁孚中国集团的资料—完成前重组」一段所讨论的香港物业),于2021 年6 月21 日的市值为约人民币17 亿元。

收购事项完成后,鉴于仁孚中国将成为中升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仁孚中国能在稳定的环境中营运,部分通过位于中国主要城市(包括广州、东莞、珠海、重庆和成都)位置便利的自有物业,对本中升集团具有较大吸引力。

经销商集团龙头或将易主

公告显示,仁孚中国2020 年全年营业收入为216.24 亿元,利润为965.3 亿元。收入和利润相比2019 年的197.35 亿元和8.53 亿元分别增长9.6% 和13.2% 。在2020 年疫情影响下,这一数据在经销商集团中已经非常亮眼。

仁孚中国2019,2020和2021年一季度部分财务数据

2020 年5 月凯达研究院发布的百强经销商排名显示,广汇汽车2020 年的营业收入为1572.81 亿元,中升集团2020 年的营业收入为1483.48 亿元,两者仅相差89.33 亿元。

按照2020 年的营业收入,中升集团和仁孚中国营业收入之和接近1700 亿元,已经超越广汇汽车。

中升集团2020 年的年报数据显示,2020 年中升集团综合收入同比上年增长19.6% ,净利润55.81 亿元,同比增长23.5% ,多项业务数据均呈大幅增长趋势。

另有数据显示,2020 年,梅赛德斯- 奔驰品牌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市场环境中保持稳健运营,向全球客户交付2,164,187 辆新车,中国市场于上半年最早展现恢复势头,成为梅赛德斯- 奔驰全球业绩表现的主要驱动力,梅赛德斯- 奔驰与经销商向中国客户交付774,382 辆新车,同比增长11.7% ,在全球销量中的占比达到35.8% 。

得益于梅赛德斯- 奔驰品牌在国内市场的表现和中升集团以运营见长的优势,收购仁孚中国之后的中升集团业绩表现将更加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