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满大街”的智能新势力,长城咖啡智能2.0还有何优势?

2021年07月02日 14:21: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其实并不难发现——市场上除了常见的汽车品牌可以选择以外,还新增了不少造车新品牌。

作为后来者的他们往往带来了更加丰富、全面的智能配置、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装备等等。这是与几年前的汽车截然不同的用车体验。

事实上在5G时代、讲究信息化的工业4.0时代等大背景下,一辆汽车应该是怎样的定义,不该只是造车新势力给出他们的答卷,更是所有汽车品牌都不可忽视的命题。当一台手机都不再只是基本的通讯工具之时,大家对汽车也赋予了更多需求。

而在近日开幕的长城汽车第八届科技节上,长城率先给出了自己的答卷。

6月28日,长城汽车第八届科技节正式开幕。两天的连续四场发布会,2020年销量突破111万辆的长城大胆公布着其未来的技术布局与销量目标。但谁也没想到,其“大招”——长城咖啡智能2.0,留到了最后释放。长城咖啡智能2.0的规划来看,其主要瞄准了智能化、数字化、电气化等领域,直接切中未来汽车行业的趋势命脉。

不过更让我关心的是,咖啡智能2.0究竟有多少含金量?站在用户角度会有怎样的体验?甚至是与标榜性能的造车新势力对比,还有多少优势?

聪明的“大脑”

发布会上,长城汽车副总裁穆峰有一句话令我十分印象:“咖啡智能从1.0到2.0的全面升级,让汽车成为会思考能判断、可持续生产的未来出行伙伴,重构人与车的关系,标志着长城汽车由感知智能正式步入认知智能时代。”

对于智能化,不少人都进入到一个误区。认为屏幕尺寸越大、功能丰富越多就是越智能。但其实再大的屏幕,其依然需要人主动操控。而智能化从“感知”到“认知”转变,无疑就是智能主动性上的一次跃升。毕竟抛开体验谈智能,将毫无意义。

长城汽车GEEP系列电子电气架构,就是体验革新的全新“大脑”。

据了解,全新架构开发了中央控制单元,融合了动力、底盘、车身、自动驾驶以及整车控制,而且相较于上一代,长城全新电子电气架构还有一大提升,就是高度集中了整车控制软件,引入SOA设计方式,设计模组及通讯接口标准化、虚拟化,解藕功能开发与软硬开发。

种种,无疑就带来了更强的拓展性与更高的独立模块升级自由度。

那最直接体现,就是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喜好、习惯,动态订阅升级车辆的服务功能。简言之,就是能够根据自己的需求去不断定制出适合自己的车型。显然,这远比更大的屏幕、更丰富的配置更具吸引力。

车辆从被动的工具变成“主动的伙伴”,长城全新电子电气化架构就是最有力的基础。而且据长城规划,该全新架构会在2022年三季度推出。

终于突破“L2”

至于自动驾驶,长城也亮出了其的成果——智慧线控底盘。在实现自动驾驶的感知、决策、执行等核心环节中,线控底盘就是最关键的执行端,而智慧线控底盘,就是在该基础上再一次思考与推进。

其实在如今的汽车市场中,L2级自动驾驶是最常见的解决方案,不过同时,L2似乎也成为了现阶段自动驾驶的天花板,包括各个标榜自动驾驶的造车新势力。

但据长城表示,智慧线控底盘自设计之初,就是以L4级甚至以上的自动驾驶为目标。因此可以看到,其整合了线控转向、线控制动、线控换挡、线控油门、线控悬架五大系统,基本囊括了一辆车行驶的所有动作。同时长城也给出了其的特点,高性能、高安全、有思想、有个性、可成长,背后就是指强动力、高安全性、高智能化以及可升级。

全球首个量产的电子机械线控4轮EMB制动技术、国内首个支持L4+自动驾驶的线控转向技术等等,都是其的最直接成果。也预示着长城L4级自动驾驶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三大优势

当然,有了技术基础并不足够,更需要看带来怎样的体验优势。而长城上,基本可以总结为三个层面,分别是智能座舱、智能服务、智能驾驶。

智能座舱的提升其实十分容易理解。硬件层面,新一代的CPU运算能力、GPU图像处理能力均大幅度提升;软件层面,则主要是人机交互、智能软件以及拓展算力中枢的强化,提升车机的主动感知和服务场景。

而且在发布会上,其还发布了首个咖啡智能座舱GC-OS,将在不久的将来用于不同平台化、不同品牌、不同车型上。

而在智能服务方面,主要是强化智能座舱的生态、周边服务。通过与第三方服务方的联合,让车辆成为更多智能应用场景服务的终端。

至于在智能驾驶上,无疑就是指长城汽车全新的第三代自动驾驶计算平台,高达360T的单板算力、自持6路千兆以太网、丰富的毫米波雷达和固态激光雷达、达到L3以及后续L4/L5的自动驾驶级别等等数据,足以表明其智能驾驶的功力。

此外,长城下一代全新动力电池——大禹电池也将在2022年全面应用,而其最大特点就是大幅提升电池动力安全性,解决当下电气化趋势下电动车使用的最大痛点。

总结:命名方式,是近年来长城汽车最受关注的一点。除了各款新车以外,各个技术平台的命名也越来越独特、越容易记得,而且其中寓意也并不简单。

咖啡智能,就是其中之一。

按照长城的表述,“咖啡智能”,就是希望消费者除了工作、生活以外,还有一个移动的第三空间,而且这个空间是惬意、舒适的,甚至还能喝上一杯咖啡。而从本次的咖啡智能2.0来看,包括对智能化的全新理念、更高阶的自动驾驶、更贴合使用痛点的全新电池技术等等,都确实逐渐往“惬意的喝杯咖啡”推进。

考验智能化水准,要看体验;而“惬意的喝杯咖啡”,又何尝不是用车体验的一个更高阶场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