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刻意迎合年轻人,是车企品牌文化的伪善

2021年07月02日 17: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年轻”、“时尚”、“加长”……这几个没有内涵的字眼,已经成了令人厌恶的狗皮膏药,在不同车型上贴来贴去,让人觉得黔驴技穷。

文/《汽车人》特约撰稿人 刘葳漪

品牌价值的硬通货一定是男女老少通吃。

6月下旬,全世界都颇为关注、将严谨财务分析与广泛品牌资产研究相结合的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排行榜发布。2021年入围前10的最具价值品牌是亚马逊、苹果、谷歌、微软、腾讯、Facebook、阿里巴巴、Visa、麦当劳和万事达卡。

2020年的榜单上,前五位排名是亚马逊、苹果、微软、谷歌和Visa。亚马逊卫冕了全球最有价值品牌的冠军,其品牌价值达到了6840亿美元(相当于波兰全国的GDP)。

自从2006年首次进入BrandZ排行榜以来,亚马逊去年的品牌价值增长幅度最大,丝毫没有受到疫情的冲击。全球最有价值的100个品牌,也奇迹般地在2020年里实现了创纪录的增长,总价值达到了7.1万亿美元,相当于法国和德国的GDP总和。

一直以来,这份榜单上的中国企业,都是致力于打造强大、坚韧、立于世界舞台的全球化品牌的典范。今年在这份榜单上排名最靠前的五家中国企业是腾讯、阿里巴巴、茅台、美团和京东,去年的五家是阿里巴巴、腾讯、茅台、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移动。

在前100名企业中,汽车行业里排名最靠前的是特斯拉丰田奔驰宝马

看见苹果,提及丰田,说起微软,聊到茅台,没有人会陌生,它们的品牌普及度横跨地球的经纬,不分人种不分性别不分年龄不分国界,都知道、熟悉并喜欢它们——这是其核心的品牌竞争力,受众普世,男女老少通吃,是全球品牌价值评估领域的硬通货。

年轻人不需要被定义,更不需要去迎合。

写文章必须要用严谨数据和客观事实说话。在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排行榜发布的同时,IRI发布了“2021年Z世代报告”。Z世代,指的是1995-2009年间出生的人,是标准的年轻人。

报告显示,Z世代的平均交易额略高于老年人,而且在每笔交易的平均支出方面,Z世代与老年人保持着相对的竞争力。他们购买行为大多是因为朋友和家人的推荐。绝大多数受访者都有“理解我,不要定义我”的心声。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笔者请在北京高校当老师的朋友用一个月的时间调查了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三年级到即将研究生毕业的年轻人,“如果买一辆车,是因为……”

占比最多的三条理由是:家里一直用的从小就坐的车;父母和亲属开的车;豪华车。

一个月前,向来受人尊敬的白岩松老师在一档节目里,紧锁着眉头向年轻人忠告道:年轻人不该躺平,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要忘了努力。此话一出,众人不满,最终被骂上热搜。年轻人纷纷抗议,表示不想再被灌鸡汤。

与此同时,另一位受人爱戴的作家郑渊洁,在微博谈到这个问题。也给年轻人留下一段话:“该躺平就躺平,该站立就站立,该攀登就攀登,就是不跪。”

年轻人们纷纷点赞:

“郑爷爷说得太对了。”

“郑爷爷懂我的痛苦与快乐,懂我的骄傲和无奈。”

在微博上,有位小伙子给郑渊洁留言:“我32岁了,别人都结婚生子,我还在这条路上孤身一人。”

郑爷爷回复并转发道:“结婚生子没准儿更孤独,孤身一人也许能拥抱世界。”获得点赞无数。

懂年轻人的内心世界,不等于附和。

66岁的郑渊洁,粉丝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

太惯着年轻人是病,是伪善,是一代本来应该扮演中流砥柱的人的不自信。只有将自己的品牌做成经典,不用迎合,年轻人也会喜欢。

过去几年,好多家创业投资机构都玩命研究90后,研究完了90后又研究95后,说出什么“得Z世代者得天下”的鬼话。

结果呢?90后、95后是不进餐馆吃饭了还是不坐高铁、飞机、网约车了?

那些专门给95后画漫画的二次元公司呢?表情包公司呢?他们都死得差不多了吧?《爵迹》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今天再看是不是变成现象级大片了呢?

面对越来越有品位、教育程度越来越高的年轻人,伪豪华品牌和伪中产品牌自作多情强调的“年轻”、“时尚”、“加长”……这几个没有内涵的字眼,已经成了令人厌恶的狗皮膏药,在不同车型上贴来贴去,更让人觉得黔驴技穷。

不要再闭门造车!自己觉得搞几个网红线上发布就是年轻了?弄个能听懂人话的车机就是年轻了?送人几个G的流量就是年轻了?

还是去看看博物馆里、图书馆里、画展上、剧场中、音乐厅里,甚至京剧院观众席上的年轻人,了解下他们的心声。人家从小就钢琴10级,从小就到处旅行,从小就看世界名著,人家没那么肤浅,不是一句“年轻化”就好糊弄过去的。

倒是那些热衷于广场舞的大爷大妈,大多是抖音、微信的重度用户,听着夸张的“唉呀妈呀”的画外音,意淫爆笑,跟这些车企的品牌或公关行为爱好很接近。(文/《汽车人》特约撰稿人 刘葳漪)【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