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凌渡用车成本调查:卖不动,不便宜的保养该背锅?

2021年07月02日 17:3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奢适宽体轿跑"是上汽大众凌渡刚上市时所用的广告词。在听到这个广告词后,当时不少朋友对这之中的"宽体"两字尤为感兴趣,包括我在内也是如此,那么它到底有多宽呢?答案是1826mm。现在看来确实有些可笑,但在2014年,紧凑型轿车有这样的车身宽度确实是优势,只不过用"宽体轿跑"来宣传产品的运动性,难免过于夸张。

上市之初,凌渡被上汽大众寄予厚望,希望它能像一汽-大众速腾那样,用"运动化"冲击A+级市场。但现实情况有些打脸,凌渡的销量始终不高,无法和速腾相抗衡,今年前5个月累计销量只有2万辆出头,还不及速腾一个月的销量。当然,这只是相对而言,毕竟几年时间里,凌渡的用户保有量还是有不少的。因此,此次我们就对凌渡用车成本进行一番调查,调查范围主要在保险费用,保养费用和油费三个方面。

保险费用调查

凌渡定位紧凑型轿车,售价14.99-18.69万元,经过我们调查结果来看,售价17.69万元的"2021款 改款 280TSI DSG舒适版"热度最高,原因是这款车型价格与配置都比较合理,是性价比最高的车型。因此,我们此次就以"2021款 改款 280TSI DSG舒适版"作为调查车型。

根据调查的保险费用结果来看,凌渡车船税价格为420元,在购买1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总保费在6170元左右。如果在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之后的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三年一个周期来计算(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凌渡三年保险费用成本大约为15425元左右,平均一年保费为5141元左右。相比速腾1.4T车型,每年保费要贵100多元。

保养费用调查

在保养周期方面,凌渡除首保(免费)需要在5000km或6个月(以先到为准)进行机油和机滤的更换外,以后每10000km需要进行小保养;空调滤芯、火花塞、制动液每隔20000km需要进行更换;空气滤芯每隔10000km需要进行更换;变速箱油每隔60000km进行更换。

在配件及工时价格方面,凌渡机油价格为205元/4L,机油滤芯45元/个,一起更换的工时费是260元;变速箱油330元,工时费630元;空调滤芯76元,工时费40元;空气滤芯80元,工时费40元;制动液152元,工时费300元;火花塞572元4支,工时费130元。

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三年的保养费用,凌渡大约需要8310元,平均一年大约需要2770元,小保养一次最低为590元。综合来看,凌渡总体价格有些偏高,小保养590元的价格比速腾贵了50元左右,另外,火花塞以及空气滤芯的更换周期有些频繁,三年下来让保养成本贵了不下千元。

油费调查

凌渡1.4T高功率版NEDC综合油耗为5.6L。根据我们调查,车辆的实际平均油耗差不多在百公里7.7L左右。因此,以目前华中地区95号汽油每升7.7元,计算凌渡的油费,行驶20000km的油费是11858元,三年60000km的油费是35574元,平均每月约988元。总的来看,凌渡的油耗表现还算不错,但和速腾一样都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加95号汽油推高了油费成本,因此相比同级其它产品,没有优势。

结语:

我们将以上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油费相加,可以计算出凌渡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成本大约为59309元,平均一年约19770元,每月约1647元,日均开销约55元。综合来看,凌渡的用车成本有些偏高,其中保险、保养都要比同级产品高出一两百,平均每月花销也要比速腾高出了近200元。当然,凌渡油费也不容忽视,虽然和速腾一样油耗并不高,但需要使用95号汽油还是推高了整体油费,对此比较敏感的朋友要慎重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