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理想小鹏集体“报喜”,焦虑的传统车企,该何以解忧?

2021年07月02日 18:0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每月1号,如今已基本成为蔚来、理想和小鹏三家造车新势力的"集体报喜"时间。

在刚刚过去的6月,蔚来、理想以及小鹏各自交付了8033辆、7713辆、6565辆新车,同比增幅均达到了3位数。

今年上半年,蔚来、理想和小鹏三家加起来的累计交付量,亦已突破十万辆,可以说牢牢地霸占着国内高端新能源车市的高地。

事实上,率先交出半年成绩单的这三家车企,亦似乎愈发代表着消费者甚至是投资者对中国品牌新能源车的绝大部分"想象"。

例如如今每辆车均价在43万元以上的蔚来,一直强调并不会推出30万元以下的车型,坚守豪华定位;而理想汽车CEO李想则希望今年第三季度将中国市场的"中大型SUV车型"和"30万以上自主豪华品牌车型"销量的屋顶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与此同时,最近已然实现美、港两地"双重上市"的小鹏汽车,不仅成功在资本市场上证明了自己,而且其财务情况的持续改善,也说明了公司已跨越了生死线,步入收获期。

然而,这三家企业做得越成功,对于后续那些意欲凭借"新能源车"概念进行IPO的企业来说,难度就越大。

毕竟连刚刚获得续任的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也明白,不光是上汽集团,与造车新势力的股价相比,大众奔驰宝马等都存在一定的差距。

显然,不仅仅是陈虹,即便目前国内的"自主一哥"——李书福,也深谙"珠玉在前"之理。不然想必吉利也不会在发布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告同一时间,宣布极氪单独融资的消息。

对于这个从成立到爆单仅用了两个的新品牌,有业内人士指出其独立上市的效果将远比吉利上科创板要好得多,甚至预计一级市场会给出几千亿的估值。

不过,在功夫汽车看来,吉利此次选择撤出科创版IPO的方式还是比较"体面"的,其他如威马、零跑、爱驰这几家之前也公布了IPO计划的新造车企业,如今"集体哑火"似乎也说明了什么。

虽然有分析指出,这些企业中止科创板IPO的很大一个原因,是"科创属性"不够,除此之外,今年4月新修订的科创板标准的大幅提高,也是大部分汽车企业被拒之门外的关键。

面对新赛道即将开启的下半场,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造车企业,似乎都将迎来新一轮的融资难题。

正如小鹏汽车此次在港股的"双重上市"将是一个"独特"的信号。因为有证券人士指出,回港上市的小鹏汽车,亦意味着打通了人民币资本市场。因为它已满足了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接入条件。

那么,既然小鹏"回来了",蔚来和理想汽车的"回归"相信也不远了。若这三家一同回港上市,那么可以预见的是,资本将进一步加速流向这三家头部新造车企业。换言之,其他车企要想在资本市场上进行新融资的难度,将持续加大。

新赛道上的玩家越来越多,但淘汰的速度无疑将越来越快。要夺得最后胜利,每家公司都在寻求新一种"独立生存"之路。

例如最近成立了独立法人公司的岚图汽车,则是其中一个缩影。

6月26日,岚图汽车成立了一家名为"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独立法人公司,由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岚图汽车核心员工持股平台共同出资成立,其中核心员工持股占比10%以上,作为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开启真正意义上的独立运营。

可以看出,员工持股背后是期望尽快打开销路的强烈意愿,而独立运营背后,是岚图寄望引入战略投资者。

"岚图不会找纯财务投资者,而是与产业链上下游有协同关系,和岚图战略相匹配的公司。"他表示。岚图汽车CEO卢放表示。

事实上,除了岚图,其他传统车企倾力打造的"新品牌"如智己、极狐、沙龙等,都是它们尝试拥抱变化的体现。

在功夫汽车看来,这或是下半年新一场资本"抢夺大战"的序幕。

功夫拍案

今年上半年,随着百度、富士康、小米、华为甚至OPPO这些"明星企业"跨界造车,资本市场对新能源车的热情正被疯狂点燃。

在这波冲击之下,正历经关键转型阶段的传统车企无疑压力骤增。加上像科创板这样的融资渠道受阻,如今通过各种"自救手段"缓解资金压力,将是他们接下来的新考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