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战没怕过,销量没赢过,星途揽月终究要走观致的老路?

2021年07月02日 18:39: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奇瑞星途最终还是走了观致的老路。

从2019年进入市场到现在,星途一直不顺利,销量没有起色,意味着奇瑞的高端化再次陷入困境。

虽然还没到停产的地步,品牌方也在接连不断的试图通过推出新车,和各种营销来获得市场的关注度,甚至找来安徽理工大学袁亮校长亲自为旗舰车型星途揽月站台——认证其驾乘体验超过了许多豪华合资车型的水平。

但即便如此,这款几乎集齐了奇瑞所有黑科技的星途揽月,在市场上的反应还是不尽人意。截止到5月底,星途揽月的销量只有2379辆。

这个销量表现,在今年后疫情阶段彻底放开需求的汽车市场,并不抢眼,甚至位置居后。远远比不上WEY领克以及长安UNI系列。

同样都是自主高端品牌,星途到底是为什么始终无法实现爆款梦呢?

事实上,论产品实力,拿星途揽月来说,并没有怕过谁。

作为家族旗舰,定位于中大型SUV的车,星途揽月的车身尺寸在同级车里颇具优势,长宽高分别为4970、1940和1788(mm),轴距为2900mm,可以从容地进行七座布局。

要知道,即使被誉为七座SUV标杆的现款丰田汉兰达,其车长和轴距也只不过是4890mm和2790mm。理论上星途揽月在空间上还更有优势,尤其是多为备用状态的第三排空间表现也不会是鸡肋,不论拉人或是载物,均能提供不俗的实用性。

除了有可观的空间表现,作为一款国产“高端”车型,内饰细节的高端化呈现当然也必不可少。揽月车内大多数的地方都被软质材料包裹,包括方向盘、中控面板、车门饰板等等。座椅样式相比其他自主高端品牌还略有心思,一小部分运用了菱形缝线,而且在头枕下方的位置隐隐约约能看到星途的英文标识印记。

搭配前方双12.3英寸的双联屏设计,无疑是揽月豪华与科技的交融。车机是与百度共同打造的Lion4.0智云系统,智能的人车互动能提升不少的驾乘乐趣。此外,新车还适配了64色氛围灯、索尼音响、HUD抬头显示等丰富配置;ACC自适应巡航、LKA车道保持等安全驾驶辅助功能也是没有缺席的。

总而言之,在这台旗舰定位的国产高端SUV车型上,别人有的堆料和配置,他也做到了一应俱全。

最大的亮点莫过于2.0T发动机的上线了。揽月搭载的2.0T,可输出功率254Ps,峰值扭矩达390N·m。从账面数据看,这次是实打实名列一众自主品牌之首。

客观来说,无论是从尺寸,堆料,还是动力来讲,星途揽月在硬实力上都具有一定的竞争力,甚至比一些目前销量前列的竞品车型都好。但是,就是这样一款诚意足够的产品,为什么销量却始终上不去呢?

这不就不得不再鞭尸一遍奇瑞的高端之路了…

众所周知,在国产自主品牌中,奇瑞在高端化的道路上应该是最积极的品牌,但也是最坎坷的品牌。在品牌向上的过程中,奇瑞曾推出过瑞麒观致等高端品牌,但很不幸的是,这些高端品牌都以失败而告终。

如果说观致的失败很大程度上是市场和时机问题,当时的消费水平决定了观致难以成功。毕竟领先一步是先进,领先两步是先烈,品牌确实需要合适土壤和环境。

但伴随着市场整体增量,如今的自主车企早已迈出了极大一步,出现了几个年销百万级的品牌。基于如此巨大的增量市场,在廉价车市场规模做到一定量之后,在规模和技术的双重加持下,自主品牌已经有足够的底气和实力进一步的创造一个高端的品牌。

吉利领克长城的魏,上汽的Marvel不谋而合地走上自主中高端品牌之路,各自在擅长的领域证明了这条路线是可行的。星途依然走到如此难堪的地步,或许真的就只能在自己身上多找找原因了。

归咎起来:

星途品牌推出后,或许是之前有过多次失败的经历,迈不开步子,旗下产品矩阵过小,截止到目前只有4款车,并且全部都是SUV车型。

在定价上,星途太不自信,相比WEY领克同级产品定价要低很多。更甚者,对于揽月这款上市仅两个月的旗舰新车就开始降价优惠,这与高端品牌产品的定价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在产品线方面,星途,或者说是包括整个奇瑞汽车在内,都存在较大的问题。

虽定位高端,但明眼人稍微对比一下参数配置,就会发现星途产品与奇瑞及低端品牌捷途并未拉开距离。比如说发动机这样的核心部件,除了独占的2.0T版本,1.6T车型与奇瑞瑞虎8捷途X70上搭载的为同一款发动机。

内饰以及科技感的营造上虽然能够体现出高端品牌应有的水准,但是如果要探究有哪些特色功能是揽月或者是星途专属的,似乎又会瞬间感觉这台车不再新鲜。

整个家族谱系同质化的问题严重,挑剔的消费者也会越来越麻木。

今年1-5月,奇瑞(星途,奇瑞,捷途,开瑞)总销量34.8万辆,而星途虽然没有具体数据,但根据其官方公布的5月销量增长率,不难推算出星途所有车型1-5月份累计销量不过在1万辆左右。老百姓眼睛是雪亮的,同样技术,配置的产品,没有人会愿意多花几万块去承担星途LOGO的溢价。

最后,在星途身上,我只看到了一个换壳的奇瑞,它既没有WEY那样明晰的品牌风格,也没有领克那样的技术升级,仅仅只是喊出了一个口号,这显然难以说服消费者为之买单。当下自主高端品牌越来越多、车型多、竞争激烈,星途品牌进入市场两年仍在边缘挣扎,形势只会对它越来越不利。

然而观致的失败仿佛还在昨天,百亿资金打造的高端品牌说弃就弃,如果星途再次错过突围的机会,这次倒下恐怕就再难爬起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