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胎政策”已开启,MPV市场的春天将要降临?

2021年07月02日 19:15:06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今年5月31日,“三孩生育政策”开始实施。

虽然对于“三胎政策”的到来,早已有所耳闻,但当真的来临之时,网络上依旧“炸”开了锅,关于“生不起”、“不怕生”等言论铺天盖地。然而,对于一家汽车自媒体而言,这些并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三胎政策”的全面实施,让我们再次将视野瞄向了MPV市场。

丰田塞那

回想当年,“二胎政策”开放之时,就有曾出现过“MPV市场的春天即将降临”的言论,为了应景,当时的确有不少品牌推出了MPV车型,而且还获得了不错的反响,例如:比亚迪宋MAX。但好景不长,最终MPV市场的春天没有降临,反而是让7座SUV成为了“香饽饽”。

如今,随着“三胎政策”的全面实施,我们将再次开启这个话题,来看看MPV市场是否能够崛起。

MPV市场曾经风光无限,最终却沦为过渡产品

MPV市场真的有那么不堪吗?其实不然。

图片来源:乘联会

在2016年时,MPV市场风光无限,全年总销量达到了246.7万辆,占据了12%的市场份额,虽说这样的成绩依旧不能与轿车、SUV市场所媲美,但这已经实属不易。要知道,2020年的MPV市占率仅为5.7%,短短4年时间,整体表现下滑了一大半。如此悬殊的差距背后,必有其没落的因素。

想要知道MPV市场没落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了解下曾经MPV市场有哪些好卖的车型就知道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上图为2016年MPV销量榜,从这个榜单上我们可以发现,能够上榜的车型都是比较廉价的。五菱宏光就不用多说了,现在依旧占据着MPV市场的头名,只不过销量已远不如从前。至于其他,有很多都已经泯灭在历史的长河中,当然,这也没啥好唏嘘的,毕竟这就是发展规律,适者生存。

5年前,MPV之所以火爆,与其定位有很大的关系。当时的MPV,其实还有个雅称“面包车”,它所扮演的角色与如今我们认知中的MPV有着天壤之别。当时的MPV只能是辆工具车,主要以拉货载物为主,同时还能兼顾拉人的需求。价格不高,但用处广泛,就像是为个体户量身定做一般。

然而,随着SUV市场的持续热销,人们发现,其实MPV能干的活,SUV也能干,而且SUV开出去还能够面子。因此,低端MPV则沦为了过渡产品,MPV市场在缺乏这部分产品的支撑后,迅速走低。

国人对SUV的钟爱,让7座SUV有机可乘

国人对SUV的钟爱,这是不争的事实,而在卖方市场为主导市场环境下,MPV市占率逐渐降低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大众途昂

而在这样的“危机”之下,MPV也迎来了转机——“二胎政策”开放。

当实施了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被终结之后,有的汽车品牌迅速推出了MPV车型,希望借此机会能够抢占更大的市场,比亚迪宋MAX成功了,巅峰时期1.5万辆的销量,风光无两。

比亚迪宋MAX

只不过,宋MAX的风光并没有为MPV整体市场注入太多活力,反而是被SUV再次抓住了机会,7座SUV成功上位。那时候的车企都像是“疯”了一般,怎么着都要弄个7座SUV出来,为此,一些并不适合弄7座的车型,也被强行装了7张座椅。对于这类伪7座SUV,懂哥其实是比较反感的,既鸡肋,价还贵。

借着“三胎政策”的契机,MPV市场或将迎来春天

关于这个小标题,我承让,我是谨慎了,“或许”的出现,总归给自己留了条后路,不至于到时被打脸。

当然,这并不能表示我不看好MPV市场,相反,我是真的认为“三胎政策”的全面实施将会是MPV市场翻身的契机。而之所以有保留,只是对“三胎”前路比较担心而已,如果这条路走顺了,MPV车型相对来说会比大7座SUV更有优势。

塞那的内部空间

这并不是无的放矢,MPV车型的舒适性以及乘载空间,都是同级7座SUV无法媲美的。SUV除了更好的通过性之外,与之相比并没有其他优势可言。而当你需要载着全家人出门时,舒适性的优先级明显要高于通过性。

写在最后

今年下半年,MPV市场将要迎来两员悍将——起亚嘉华和丰田塞那。它俩的到来证明不了“MPV市场春天的来临”,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们应该能够为“MPV市场春天的来临”增添一份资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