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万内人气不输特斯拉的电动车,等极氪001还是即刻下单小鹏P7?

2021年07月03日 08:32: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两年前,如果有人问30万落地想买一辆电动车该选谁,我一定会毫不犹豫的推荐特斯拉Model 3。毕竟作为智能电动车的第一弹,特斯拉在品牌知名度和智能驾驶辅助等方面,都有着竞争者难以望其项背的实力,一枝独秀在市场寂寞了好久。

然而,随着国内布局电动车的品牌越来越多,Model 3总算迎来了几位可以一战的对手,比如小鹏P7和极氪001,都有着不错的潜力。

一个是脱胎于自主品牌骄傲吉利集团的全新品牌首款产品,一个是新造车1.0时代中以互联网造车理念打造出的智能化旗舰产品。

那么,对于看厌了特斯拉,或因为一些舆论原因不敢买特斯拉的你来说,是选择等待001交付、还是直接下单P7,即刻成为鹏友?接下来让我们展开来分析一二。

首先,不同于15W左右的A级车多来自油改电的尴尬基础,小鹏和吉利手头并没有25W以上B+级车的燃油平台可改造,反让P7和极氪001起点更高设计更合理,只为纯电而生。

其中,P7据说是在18年甚至更早的设计之初,就决定搭载811电池、三合一电驱,预留高阶自动驾驶拓展能力。说是初生牛犊急迫的求胜心也好,是新势力无奈的破局之术也罢,但这个前瞻性确实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而说到极氪001,就不得不提SEA浩瀚架构。吉利这个全新的纯电平台,以4年180亿的研发代价,带来了目前带宽最大的智能纯电架构,20万公里无衰减、200万公里长寿命的动力电池,最高800V电压平台…

总之,二者原生硬核实力应该都是值得信赖的。

夸归夸,但这两者也并非六边形战士。对于消费者来说,还得需求清晰,方能获取自己想要的答案。

比如颜值,极氪001冲击力最强的当然是猎装车的身份,加上领克家族带过来的高辨识度前脸(极氪001和领克09对比,再次证明这套语言更适合低趴运动车)。

P7显然是更执着于轿跑定位,大溜背不说,电动平台很有机会做短的前悬也坚持了更大的长度,就是为了完美的侧面比例,再加上自己独特的型面和光影处理,相当原汁原味。

不过,从实际的角度出发,我认为极氪001作为传统大厂设计出品还是会“鸡贼”一些。猎装和轿跑其实都有足够的独特性,但猎装这个车身形式,能守护住后排和头部空间,并不需要为了造型而妥协于座舱空间。同时,其近5米车长、2米车宽,3米的轴距,也为空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纵然我对P7流畅的轿跑身姿赞不绝口,但 “美丽要付出代价”,也是真理。

内饰方面两车的风评在笔者眼中会出现巨大的反转。

极氪001的座舱在上海车展第一次瞧见,就知道这肯定不属于我的胃口。依然是领克家族那种堆砌元素的设计理念。而且,当年Zero概念车唯一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透点式氛围灯,量产版本上也没有延续下来,是个不小的遗憾。

反倒是P7简洁科幻的风格,能够与智能电动车的科技感相辅相成。比方说双联屏幕外那块副驾驶面前的小桌板、选装丹拿音响后缓缓升起的高音扬声器、主驾驶座椅头枕处的扬声器、以及后排门板处的语言交互按钮,在强调功能性的同时,突出了科技与交互的便利性。

另外,从技能树来说,小鹏P7和极氪001基本都把技能点快点满了。底盘方面都采用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豪华车标配方案;百公里加速都到了4s左右,续航最高做到700km左右;车载大屏,全景玻璃顶,真皮座椅等传统配置更是不用多说。

极氪001

小鹏P7

若非要指出差异化,小鹏有全车的“安全带未系提醒”,认准科技对人文的关怀。极氪的技能则点在“后视镜流媒体”,就是运用实景显示技术,将摄像头功能与车内后视镜相结合,在镜面上投射车后的实时图像。

P7四驱版提供CDC可变阻尼悬挂,而001可以花20000选装空气悬挂。其次是极氪001可以选装电动门,但从体验的角度来说只是增加酷炫属性,并没有太大的实用意义,毕竟也是要额外花钱的配置。

关于续航和性能,方才已经提到过两台车的最高规格配备都很优秀,但考虑到边际递减效应,对于普通用户,笔者其实会更推荐两款车型的单电机版

两台车单电机版本百公里加速均不超过7s,但这样的动力水平我认为对大多数人来说完全足够甚至富裕。反倒是性能版4s左右的百公里加速,会大大增加普通人的操控难度,骤然上手可能会有安全上的顾虑。

续航方面也是如此,纯电车400KM左右已经能较好满足城市代步,续航600KM左右能保证高速工况仍有比较舒适的体验。事实上,就笔者了解到的行业信息,早期随着纯电动车续航增加,动力电池平均用电深度也随之增长。但纯电动车工况续航达到或接近600KM之后,用电深度已经基本不再增长,反而略有下降。

从这个角度来说,小鹏P7和极氪001单电机长续航版的续航里程都已满足需求,价格也更低,更适合普通家庭。

当下,愿意选择电动车的消费者,很大一部分还是被智能化的东西所吸引。

极氪001与MobileEye Q5首发绑定的辅助驾驶、吉利旗下亿咖通打造的智能座舱,与小鹏P7全栈自研的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确实都是这两款产品值得期待的内容。但这也是二者最无法直接比较的方面。后者目前已经可以在量产商品车中亲身体验、还不断能收到OTA升级提升功能,而前者的实际效果目前还有待观望。

极氪001目前的消息是找到外部的MobileEye Q5方案,以蔚来早期与MobileEye Q4的合作经验来看,功能实现与后期的智能驾驶OTA都会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去实现,比较考验吉利团队的能力。

亿咖通方面的车机则是经历过早期领克产品的磨合后应该算国内传统企业中比较领先的产品,在001上的落地也同样有待实车体验。

对于小鹏P7来说,这两部分就都没什么好质疑的,一个是近期频繁上镜的NGP远征活动与持续可进化的OTA功能保证的智能驾驶体验,比如近期推送的VPA停车场记忆泊车,将大家还在PPT上的空口承诺做成了实际能用的功能。另一个则是国内比较早实现全车无缝语音交互的智舱产品。

主观估计的话,极氪001想要达到或是超过P7的“智能”水准,可能得抓紧时间、奋起直追

对比信息就到这里,总体来说,能看到极氪是把成本摊得更匀,是一台更大、实用性强,堆料足,选配花样更多的产品,智能体验也有期待的空间,只是距离交付可能还要等一段时间。而小鹏则是侧重放在设计感和智能科技方面相对拔尖,如果是冲着智能化体验去的消费者,早买早享受不失为优先选择。

但无论是极氪001还是小鹏P7,燃油时代我们很难想象中国品牌可以去触摸到这个汽车形态金字塔中的相对高位,更不敢想还能获得不错的声量。今天中国品牌的新能源车已经完全不输那些燃油时代令我们仰望的对手,证明了在这条赛道上我们也可以是最有力的玩家。从这个角度出发,两台车理应都是本文的胜利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