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锁更多马力 电动车改装也能刷程序吗

2021年07月03日 09:0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新能源] 对于改装爱好者来说,“刷程序”这个词一定算不上陌生,虽然它不属于合法改装上路的范畴,但想要提高动力还是绕不开刷程序的操作。那么,电动车在改装时,是不是也可以通过刷程序来提升动力呢?刷程序和买一辆性能更高的电动车谁性价比更高?看完这篇文章,你就也是电动车动力改装方面的大神了!

汽车之家

●30秒快速了解全文:

  1.燃油车和电动车的出厂程序,为兼顾能耗、耐久等需求,动力上通常会保守一些

  2.在动力优先的情况下,通过修改程序可以压榨出一部分冗余的性能

  3.给电动车刷程序提高电机的供电电流和功率,可以实现动力升级

  4.刷程序会“牵一发而动全身”,还是要三思而后行

●刷程序到底在刷什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如此复杂的需求面前,就需要互相妥协、取一个最大公约数,这也让出厂程序通常都偏保守。而如果你把目标锁定在动力上,抛开油耗甚至寿命的困扰,刷一套新程序自然可以从发动机上压榨出更多的动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但刷程序这种做法,还是有些类似于运动员吃兴奋剂来提高成绩,代价可能是透支未来的运动生命。刷程序还是要考虑动力系统、传动链、冷却系统的承受力,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拉缸、爆缸、烧涡轮等故障。而且,以目前国内的质保条件来看,绝大多数情况下刷程序都会让发动机“脱保”。所以刷程序、玩改装,还是要提前做好心理、硬件和金钱上的准备。

●电机有什么好刷的

对于电动车来说,也可以通过刷程序来提升动力,从刷写的内容上可以分为刷原厂高功率程序、改电池包输出限制、调电机控制器输出能力这几类,最终的目的都是通过给电机多供电来增加电机输出的功率,从难度上也可以分为一阶、二阶、三阶三种。

○一阶难度刷什么

最简单的一阶难度,就是针对有高低功率两种动力版本的电驱动系统,通过刷写程序来解除低功率版的性能封印。之所以称这种刷程序的方式难度最小,是因为你甚至有机会找到能用的原厂程序,几分钟就能完成操作。

汽车之家

○二阶难度刷什么

不同于一阶难度有现成的程序可以刷,二阶和三阶都需要自行编写相关的程序了。其中,二阶难度针对的是电池包放电功率小于电机系统总功率的情况,这时只需对电池管理系统进行刷写,让电池包尽可能多的提高放电功率,就可以带来性能的提升。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三阶难度刷什么

汽车之家

作为一种“大号家用电器”,在三阶难度下的改装其实跟给电脑超频的操作很类似。总结起来就是,需要强大的供电为基础、提升的幅度跟“体质”有关、做好冷却能提高操作的安全系数,这三大要素。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所以仅仅提高电池包的放电能力还不够,还需要给电机控制器进行扩容。作为一个“承上启下”的部件,在对电机控制器进行设计和器件选型时,工程师同样也会综合考虑电池包的放电能力和电机的输出能力,既留出一定的安全量又不至于产生性能的浪费。如果修改电机控制器里的限制值和电机的标定数据,还是可以压榨出一部分的冗余,来为电机提供更大的供电电流和电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