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孙勇:上汽集团的股价是不是被低估了?

2021年07月03日 10: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6月30日,上汽集团召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在这次大会上,有股东对上汽集团 (SH 600104)股价过低提出了质疑,对此,刚刚续任上汽集团董事长的陈虹给予了回应。

陈虹称,公司股价处于低迷的状态,这是我们要面对的问题,不光是我们上汽集团大众奔驰宝马等大集团的股价,与造车新势力相比都有一定的差距。

陈虹认为,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是投资者对上汽集团的变化还不完全了解。他说,在投资者眼中,上汽集团好像是传统的制造企业,但实际上我们已经在变革了,像智己、R标这些重大项目属于突变,其他一些品牌在营销体系、“新四化“方面也在发生渐变。

陈虹的回应,似乎未得到市场的认可,7月1日,上汽集团的股价下跌了1.87%,7月2日,又下跌了2.41%。

如何看待上汽集团的股价,它是不是真的被低估了?

由于本人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为此特地请教了几位资深专业投资人士,现将他们的一些观点整理出来,供大家参考。

第一,股价一般不代表现在,而是代表未来。现在,上汽集团毫无疑问仍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中国汽车市场每销售的5辆车中,就有1辆是上汽集团生产的。但现在整个行业遇到了百年一遇的技术变革,未来是不是仍会这样?对此投资者有些疑问。所以,尽管上汽集团现在股价跌破了净资产(每股净资产22.958元),但仍未得到投资者的追捧。

第二,股价与公司未来的成长性高度相关。在传统燃油汽车领域,实际上仍有扩大市场份额的机会。在自主品牌方面,比如长城汽车推出了坦克系列、长安汽车推出了UNI系列,这些产品定位准确、内外兼修,令人耳目一新,推出后帮助本品牌快速扩大了市场份额。上汽自主品牌虽然没有这么亮眼,但主打年轻化的MG也相当不错,只不过认知度还没有那么高,但仍有成长的空间。在合资品牌方面,上汽集团的两大合资企业——上海大众上汽通用的销量尽管在对手的紧逼下前一段时间有所下降,没有表现出像丰田本田日系品牌那样的后劲,但也并非不能有所作为,通过下一步新产品的轮番上阵与营销方式的改进,相信这两家合资企业应该有可以期待的变化。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这是投资者最为看重的,也是支撑股价上涨的最重要的因素。目前,上汽集团最上量的是销量“爆红”的上汽通用五菱MINI EV,只不过它是低价车,上汽荣威新能源汽车其实也不错,只不过与荣威燃油汽车同用一个品牌,辨识度不高,最终导致上汽集团中高端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如传统车企出来的造车新势力广汽埃安那么大,势头也不如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的蔚来、小鹏、理想那么猛。上汽集团也意识到了差距,正在抓紧布局,R标开始崭露头角,智己也将上市,相信这一局面会有改观。与此同时,上汽集团合资品牌,像上汽大众的ID系列推出也得到了市场的初步认可,下一步上汽奥迪也有可能推出新能源车型,这也值得期待。

第三,股价与公司的机制高度相关。因为它关系到公司能否持续成长。一个公司能否持续成长,主要看有没有一个好的机制推动一批一批人才脱颖而出、勇挑重担,在目前的造车大军中,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的激励机制是最强的,紧随其后的是民营企业,而上汽集团是大国企,尽管过去做了很多的探索,但与前两者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不过投资者也注意到,目前上汽集团在这方面也迈出了较大的步伐,比如积极推进混改、推进分拆上市、实施员工股权激励机制、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等等,相信这些改革的作用未来将会逐步显现出来。

总的来看,在汽车大国企中,上汽集团向“新四化”转型决心很大、战略清晰、措施有力,在新赛道基础体系(数据中心、云平台中心、软件中心、人工智能算法中心、网络安全中心)上布局完整,有厚积薄发的潜质。

不过由于股价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现在这个价位是应该买进还是卖出?这几位资深专业投资人士均未给出答案,这需要大家自己作出判断。同时他们也特别提醒各位: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