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华为自动驾驶“SAY NO”!这次我站上汽

2021年07月03日 15:52:03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事实再次证明,但凡和华为沾上边的新闻大概率都能冲上热搜。之前的极狐、赛力斯都因为与华为的合作而备受关注,而这次因为华为冲上热搜的是上汽集团,只不过这次上汽是对华为“SAY NO”。

近日,在上汽集团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向上汽董事长陈虹提问,上汽是否会考虑在自动驾驶方面与华为等第三方公司合作。陈虹回应称,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这就好比有一家为我们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如此一来,它就成了灵魂,而上汽就成了躯体。对于这样的结果,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

这是上汽集团首次态度鲜明地表示不会与第三方合作自动驾驶,而且还明确点名了华为。陈虹身为中国最大车企的一把手,如此直截了当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态度,在整个汽车圈也实属罕见。这番言论也引发了业内人士和吃瓜网友们的众说纷纭。

在这件事情上,网友有支持也有反对,而这次笔者是站在上汽和陈虹一边的。

早在业内分析华为造车可能性的时候,笔者就写过一篇文章《别闹了!华为压根不会造车》,笔者在文中的观点就是“赋能”远比“造车”来得更有想象空间。

正如每一台安卓系统的手机都得拿到谷歌的授权,手机CPU不是高通就是联发科,想要顶级的影像系统只能与索尼合作,未来的汽车生态链也是类似,它更像是一个方案集成产品。在整个生态链里,掌握了核心方案的企业才能成为顶端的玩家。一个宁德时代几乎拿住了所有新能源造车企业在动力能源方案上的命门,以至于让人感叹“造车的,不如卖电池的。”

而华为也极有可能是未来掌握车企自动驾驶以及智能网联方案标准的又一个顶级玩家。根据资料显示,不光是极狐、赛力斯,北汽、长安、广汽都已经开始与华为展开合作。这也是为什么华为不断强调自己不造车,因为“制造”本身对华为确实没太大吸引力,核心软硬件方案的开发才是华为最看重的。

当然,我们不否认华为技术的强大,也不否认华为是一家杰出的中国企业,更不会怀着恶意去揣测华为将来会否掌控整个汽车生态。但在商言商,从企业未来的竞争和发展角度来看,上汽和陈虹的表态无疑是希望自己将来在生态链上有着更多的自主权。这就好比当初华为坚持自研海思芯片,避免受制于人,现在的上汽何尝不也是像华为一样,希望能够自研自动驾驶的解决方案。笔者倒觉得这样百花齐放的汽车行业才足够精彩,想想如果将来每一辆汽车都是同样的系统,同样的驾驶方案,那该有多单调乏味。

因此,在一向和谐的汽车圈,陈虹的观点其实无可厚非,更不需要过度解读。有人想要单干,有人希望和强有力的伙伴合作,还有人会扶植自己的小伙伴,这只是每个企业基于对未来的判断和自身发展的期望而做出的选择。

事实上,今年年满60岁的陈虹在上汽集团已经是“超期服役”,在任职上汽集团董事长的七年时间里,陈虹带领上汽集团始终保持着国内整车销量第一。而陈虹在汽车电气化的战略上也从多年前就开始有所布局,上汽集团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在纯电、插电、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全面推进,并自主掌控电池、电驱、电控核心技术的整车企业。同时,上汽集团还投资和扶植了不少上下游企业。而在智能化方面,由陈虹亲自挂帅推出的智己汽车,或许正承载着上汽探索智能化的期望。上汽集团确实有底气可以拒绝华为,沿着自己设想的道路摸索前进。

不过遗憾的是,陈虹的言论一出,上汽股价应声大跌,看来“华为效应”还真是立竿见影。上汽和陈虹可能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能证明自己了。话说回来,是否陈虹的一番话就真的永远闭上了上汽与华为合作的大门呢?以笔者之见也未必如此。或许在未来,双方还是有可能以某种方式开展合作。毕竟,二者本就不是敌人,只不过道不同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