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压缩成本已然成瘾,三缸奇骏作茧自缚起始

2021年07月03日 16:33: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了解日产的朋友都知道,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差点破产,法国雷诺向其伸出援手,并派出戈恩这位传奇人物,帮助日产力挽狂澜,躲过了破产危机。而事实上,戈恩的操作手法可以简化为四个字:“压缩成本”。为此,也让他得罪了很多日本当地的供应商,为后来联合起来搞他埋下了伏笔。

日产压榨成本到了何种地步?

当然了,今天我们不是来翻旧账的,关于日产和戈恩的恩怨纠葛,我们之前也做过详细的专题,在这里就不再展开讲述了。

尽管戈恩现如今已经离开了日产,但是日产仍然痴醉于压缩成本来获得更高的利润,或者说是避免亏损。经济学基本知识:低价走量在需求端尚未饱和的时候,可以快速占领市场。然而在需求端接近饱和甚至已经饱和的时候,低价走量只能带来恶性循环。这种感觉有点类似于“糖上瘾”眼下看起来似乎无害,却后患无穷。

现如今的日产,就是处于这个恶性循环当中无法自拔了。在消费者心中它已经成为了日系中的廉价品牌,这也就削弱了它打造高端产品的胜算。

之前,我们拍过一档节目叫做《维权有用吗?日产这玩意儿没得修》,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看,讲的是日产的CVT变速箱,按道理来讲CVT变速箱是不会那么容易出故障的,而日产的CVT变速箱确是个例外,但我们把它拆开的时候,才发现它为了节省成本,使用了一些更容易损耗的零部件(压榨供应商嘛)。

说这个,其实也是为了告诉大家,日产压缩成本已然达到了“丧心病狂”的程度,甚至可以为此忽略产品上一些功能的使用寿命。至于那些在车壳子、结构上简配这些事儿相比较,都有点算是鸡毛蒜皮了,我们不展开多讲。

对奇骏动刀,三缸错误的用法

在聊新一代奇骏之前,我必须强调一件事儿:我不反对三缸车,我反对的是三缸车卖四缸的价格。比较典型的正面例子就是别克的英朗,虽然用了三缸,但是价格和优惠上一点都不含糊,销量表现很出色,这就是各求所需,你企业降低成本了,我消费者也得到实惠了。

而全新一代奇骏搭载三缸的做法,就是一种非常错误的方式。

你整个三缸轩逸,卖个七八万,或者你整个三缸劲客,便宜点是吧。我想消费者绝对不会多说什么;好嘛!上来先给奇骏来一刀。你说你想不开要划自己一刀,不划手指不划腿,非要照着胯下那两寸来一刀,这是什么神奇的脑回路?我要是大众本田,做梦都能笑醒了。

日产怎么想的?各位不妨先思考一下。

其实道理很简单,如果把三缸给轩逸、劲客这样的产品用,那么日产三缸将会成为一个“廉价的动力总成”,日产不想要这样的结果。给奇骏这样的主力车型用,那么日产三缸起码是个比肩2.0L自吸的发动机,绳子绑螃蟹,绳子价格按螃蟹价算的,小道理啊。但,说实话,消费者不傻,嘴馋吃螃蟹,对绳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过去了,但是买车不一样,要陪伴好几年的,在这种产品上耍这种心思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我有实力,但我就不,就是玩

尽管我对日产如今的作为非常不解,但是从心底还是承认日产的技术实力的。就拿这台1.5T三缸发动机来说,它的参数达到了204马力,峰值扭矩300N·m,从数据上来看可以说是非常强悍的。但,既然你三缸都能做到这种程度,干嘛不整一个1.5T四缸机和自家的2.0T机子,形成一个上下互补的战略呢?根本原因还是成本。

既然这台发动机已经被研发出来了,必然是要投放市场来回收成本的。或许是早期的战略失误,使得技术部门对这款发动机下的功夫有点用力过猛,这也就导致它不是那么适合轩逸、劲客此类以经济为导向的产品,逍客作为一款主打舒适的SUV也不适合这台机子。那么只好拿奇骏来当靶子了。

而事实上,如果换做是我的话,我可能会为它准备一个运动版轩逸、运动版蓝鸟、或者运动版劲客这样的产品出来。放弃舒适性,一改产品风貌,就针对年轻激情做文章,田忌赛马,小道理啊。可日产偏不,或许是它没有这个自信,或许是它就要咬牙抬高自己1.5T三缸的价值,为以后全面三缸做好铺垫。

但是,你会买这样的奇骏吗?换做是我的话,即便是你参数上做得很漂亮,我也不太愿意接受这样的奇骏,除非你定价直接下调一个层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