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均超700km,小鹏P7和极狐阿尔法S,年轻人该怎么选?

2021年07月03日 21:13: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7月份的第一天,小鹏汽车就公布了6月份的交付成绩。其中旗舰车型小鹏P7继续大放异彩,4730台的成绩也打破了先前的月度交付纪录。根据最早之前功夫汽车与小鹏内部人员的交流,在P7早期的规划里,第一年的规划销量是1万台,结果上市不到一年累计销量就突破3万台大关,可以说它的市场表现已经远远超出了预期。

P7成功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新奇而且有实力。小鹏作为造车新势力,可以给用户满满的新鲜感,再加上它本身的实力也非常出众,而且之前同级的竞品也确实不够多,基本上就是Model 3和比亚迪汉。

但最近极狐阿尔法S也上市了,它与P7的定位各方面都非常接近。这两款车对比,谁的实力更强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设计对比:轿跑美学 VS 精致跨界

严格来说,小鹏P7与极狐阿尔法S的设计区别还是比较大的,P7的设计更偏向轿跑,整车造型的运动张力更强,而阿尔法S的设计则更加简洁,整体型线有跨界车的风格。

P7的设计非常新颖,车头上的贯穿式灯带非常惹眼,配合两侧四边形大灯和简洁顺滑的线条,看起来相当具有未来感。它的侧面线条非常简单,可以直接一眼从头扫到尾,隐藏式门把手完全没有任何痕迹,渐消曲面和车身完美融合在一起。再加上全景玻璃车顶和顺滑的溜背,它的整个设计运动感极强。

阿尔法S则是另外一种风格,它的车头明显比P7更加厚重有型。它的前大灯与下保险杠的汇聚成了一种"X"造型,狭长的大灯像两只狐狸眼,视觉冲击力相当强。它的整车设计相比P7拉高了一个弧度,并同样采用了溜背式设计,但看上去更像一款轿跑SUV,跨界感非常强烈。

两者的内部设计风格倒是很接近,都采用了时下很流行的双联屏设计。不同的是P7的双联屏是窄屏加宽屏,有种落差感,阿尔法S则是一直狭长的大屏,极大地拉伸了视觉宽度。

在档位机构设计上,P7采用了怀挡结构,它的控制逻辑与奔驰类似,阿尔法S则采用的是扶手区域的旋钮式换挡,与日常操作习惯更接近。P7采用了隐藏式空调出风口,阿尔法S则将出风口布置在了中控两侧,中间采用香槟色的装饰条点缀,提升了一些豪华质感。

在尺寸方面,阿尔法S无疑更有优势,作为不仅长度和宽度尺寸更大,行李厢容积更大。作为跨界车,它的高度也比P7高出了近150mm,座椅放倒后可以获得1300L的超级储物空间。在实用性方面,极狐阿尔法S无疑是胜出的。

(2)性能对比:续航700km+,加速神仙打架

P7和阿尔法S都是典型的高性能电动车,相比同价位的燃油车,它们的优势非常明显。基本上可以在30万的价格,获得传统燃油车60万乃至百万级别的性能。

P7的双电机四驱系统可以迸发出430匹的强悍马力,它的高性能版本完成0-100km/h加速只需要4.3秒,超强的过载能力可以带来强烈推背感。它的两台电机可以对前后轮扭矩进行数字化独立控制,不仅能够为车辆行驶提供足够的扭矩和功率,也能最大化减少浪费,节省电能,最大续航里程可以达到706km。

P7还采用了高品质的Brembo刹车系统,不仅制动效果好、制动距离短,而且单向磨损极小,在可靠性方面也有相当不错的表现,想快快想慢慢。前双叉臂和后五连杆独立悬架,也让它可以在舒适驾乘与性能释放之间完美平衡。P7还加入了一套智能主动连续减振系统,对于路上颠簸的过滤也有不错的表现。

与P7一样,阿尔法S同样有单电机和双电机两种不同动力。它的双电机版本最大马力可以达到435匹,完成0-100km/h加速的时间为4.2秒,最长的续航里程则为708km,所有参数都是刚好比P7超出一点点,不得不说相当"鸡贼"。

不过阿尔法S也有一些创新性的设计,比如它搭载了800V闪电秒充技术,可以10分钟补充197公里的续航里程。比如采用了增强版HUD系统,字体大、亮度高,看起来更加方便。虽然都是细节问题,但对驾驶感受的提升还是比较明显的。

阿尔法S还有一套可以实现毫秒切换的紧急制动系统,配置了双制动冗余。就是当主制动系统失效之后,HBE冗余制动系统可以迅速介入,提供大概60%的主系统制动效果,这个确定不是针对特斯拉的设计来的么?

总的来说,不管是单电机版,还是双电机版。这两款车的性能以及续航,肯定是同级车型里比较领先的。如果是对比燃油车,那更是降维打击,这一点毋庸置疑。

(3) 智能驾驶对比:自主派与合作派

在极狐阿尔法S出现之前,小鹏P7几乎已经是公认智能驾驶技术做的最好的了,甚至特斯拉也几度和它对簿公堂,某种程度也是感觉到了威胁。不过自从阿尔法S上市,它与华为联合开发的智能驾驶系统,也相当惊艳。

P7的XPILOT 3.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即"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和"停车场记忆泊车",让用户既好开又好停。

其中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包括了四个部分,包括日常的自适应巡航和车道居中保持,也包括专门的自动变道辅助和自适应弯道巡航。其中它的自适应弯道续航可以自动实现入弯减速和出弯加速,车辆控制相当平滑,车速控制也非常自然。

P7的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相比传统的自动泊车,多了一个学习功能。每一次出行的泊车,对它来说都是一个学习机会。很多用户表示,开了一段时间后,它可以自动选择最优路径停放,特别省心,当然前提是有固定的停车位,不然它就会一直学习"新知识"。

阿尔法S最大的亮点,就是搭载了华为提供的三激光雷达智能驾驶方案。它不仅可以实现高速道路上的自动驾驶,面对城市拥堵路况同样游刃有余。目前这一点,P7和特斯拉暂时还都做不到,当然主要是传统摄像头的识别精度无法与激光雷达相比。

根据之前的演示视频,阿尔法S可以在复杂的中国城区道路自动行驶,包括无保护路口自动转弯,十字路口躲避外卖车,自动并线,以及礼让加塞车辆等等。很多网友看了直感慨,比自己开的还好,以后就让它自己出去跑滴滴赚电费。

除此之外,阿尔法S还搭载了麒麟990A座舱芯片,可以通过鸿蒙系统实现万物互联。车内的各种大事小情,都可以在中控屏上"解决",也可以享受鸿蒙OS的全部智能生态,这一点也是非常加分的。

总的来说,小鹏P7靠自主研发,几乎阿尔法S则靠与华为共同开发,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当然,阿尔法S 华为HI版的售价会比普通版本的更高,也比P7的价格更高,值不值得就见仁见智了。

(4) 功夫拍案

总体来说,极狐阿尔法S是目前市场上,与小鹏P7定位各方面都非常相似的一款车。两者都是主打30万价位,性能强劲,设计精巧,续航出色,并且自动驾驶技术非常出彩。

细分而言,阿尔法S的优势是空间更大,更倾向于轿跑SUV的设计让它的通过性更好,自动驾驶技术的上限更高,但同时价格也更高。P7的优势是推出时间更长,产品更加成熟,运动轿车的设计也很吸引人。

这两款车,你会怎样选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