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级播报:特斯拉OTA召回,它错了没?

2021年07月04日 08: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新能源] 超级播报,每周都有料。这一周其实没什么大事发生,但有几款新车型公布的信息引起了很多朋友的关注,顺着这几款车我们也能看到目前市场上的一些新现象;另外,6月28日特斯拉向近30万辆Model 3和Model Y实施了“召回OTA”,该版本软件针对主动巡航控制功能进行了升级优化,朋友们对特斯拉的这次OTA也是议论纷纭。

汽车之家

6月26日,特斯拉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原因是由于主动巡航控制系统容易误激活。如果误激活时,车辆设置的巡航速度不是当前车速,且当前车速低于设定速度时,车辆会加速到设定速度,出现车辆速度突增情形,会影响驾驶员的预期并导致车辆操控误判,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车辆发生碰撞,存在安全隐患。

汽车之家

2021年对于特斯拉来说是个“多事之年”,前两年也有一些疑似因为特斯拉辅助驾驶而发生的事故被曝出,但这些事可能离我们比较远,所以网络上的反应没有那么强烈;而在2021年上海车展,“特斯拉维权女子”一事迅速将特斯拉推向高潮。其实直至现在,特斯拉是否真的存在刹车失灵或辅助驾驶故障也没有一个明确定论,但始终有很多朋友对特斯拉的辅助驾驶存在质疑。而这次的“OTA召回”恰好是针对辅助驾驶做了升级,这是否证明特斯拉真的“有错”呢?

汽车之家

特斯拉推送OTA的第一时间,我们已经对此次OTA进行了体验,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观看视频回顾一下:《能否解决误触?体验特斯拉召回升级》。这次OTA究竟升级了什么呢?原本特斯拉开启主动巡航的方式是向下拨动换挡拨杆,由于特斯拉Model 3/Y均采用怀挡设计,它距离驾驶员手部的位置较近,所以这种激活主动巡航的方式就有了误触发的风险。

汽车之家

OTA之后,特斯拉主要是“提升了激活主动巡航控制的阈值”,并且“增加了主动巡航控制激活时的提醒方式”。第二点好理解,原本特斯拉开启主动巡航时不具备明显提示,只是中控屏上的巡航图标会点亮,但现在若驾驶员开启主动巡航,车辆会额外给出提示,已告知驾驶“主动巡航已开启”。

第二点呢,经过我们的体验以及向官方求证, 特斯拉开启主动巡航的条件变得更苛刻了,例如以下情况均无法开启主动巡航:1、在识别红绿灯路口时;2、大角度转弯且车速低于20km/h时;3、识别前方无车且速度低于30km/h时;4、前方有车,但车头方向与行驶方向存在较大夹角时;5、车门、后备厢等打开状态时。

汽车之家

提高开启主动巡航的条件、增加开启主动巡航后的提示,这两点能否解决用户误触发主动巡航的问题呢?看起来确实能解决,或者能补救。不过很多网友看待这件事并不那么乐观,这是否代表特斯拉“承认自己有问题”先不说,更多朋友的观点和我也是类似的,那就是特斯拉“教育用户适应自己”的态度太过强硬。

汽车之家

辅助驾驶方面是其中之一,既然如此方式存在误触发风险,可能也确实有用户遇到过误触发的情况,那为什么不在设计之初就把用户的适应性考虑进去?后期OTA或许终究只能是补救。另外关于特斯拉,“单踏板驾驶模式”也是很多用户“怒喷”的一点,纯电动车拥有动能回收是好事,如果你真的习惯于使用动能回收的话,城市驾驶也确实能减轻驾驶员的疲劳度,但不可否认,有太多用户不适应甚至根本没体验过强动能回收的驾驶感觉。

汽车之家

为了用户适应性,绝大部分纯电动车都提供了多种动能回收力度可选,如果你是燃油车用户,初次驾驶电动车,关掉动能回收或将其力度调至弱即可,适应起来很轻松。但特斯拉只提供了“单踏板模式”,也就是你必须适应特斯拉的逻辑,没有选择的余地;很多朋友是燃油车和电动车轮换驾驶,或者是初次驾驶电动车,对于这些用户来说,适应“单踏板模式”是个很煎熬的过程,轻则把乘客晃得前俯后仰,重则发生一些意外事故。

超级播报点评:

我个人认为产品要符合、适应用户的习惯,即便新事物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出现改变用户习惯的体验,但这个过程是不是有比“强制适应”更好的方法?总之,无论是辅助驾驶还是单踏板模式,特斯拉是不是应该更多考虑一下用户习惯?在设计之初考虑更多一点,也许就能在后期给自己少找点麻烦。

汽车之家

这周有三款极具年轻化元素的新产品公布了更多信息,网友看到这些车后讨论火热。近年来有多个报告指出,汽车消费群体已向年轻化转型,19-34岁的用户已逐渐占据主体地位;相比以前来说,近年来的汽车产品也逐渐从中规中矩、保守在向年轻化转变。

汽车之家

6月29日,奇瑞新能源展出了一款小蚂蚁(参数|询价)的敞篷版车型,新车将个性化敞篷元素与萌趣可爱风格相结合,网友们纷纷表示:好个性、爱了爱了。此前“新国民神车”五菱宏光MINIEV也在车展展示了一款敞篷车型,该车也是一下在网络上成为了都市潮流男女眼中的“潮物”。

汽车之家

7月2日,奇瑞iCar生态发布消息称,其旗下首个产品序列定名“QQ”,首款产品命名“QQ冰淇淋”,先不看产品,这个命名是不是就吸引了一波关注?由于目前该车还处于预告阶段,官方透露的信息不多,但奇瑞称该车将提供丰富的车身颜色给用户选择,让消费者体验到“定制”的快感,从官方发布的图片来看,这些车身颜色无一不透露着清新、年轻的风格。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另外,最近比亚迪还发布了海豚车型的内饰设计效果图,这辆车最早于2021年上海车展亮相,是比亚迪首款采用“海洋美学”打造的车型,之前其代号为EA1。海豚自亮相以来,圆润、可爱的造型就深得网友关注,同样该车也提供了丰富的车身配色可选。看到内饰,宛如海浪版的线条造型让人充满期待。

超级播报点评:

消费群体越来越年轻,他们的审美更开放,追求更个性,同时想法也更多。除了车型设计、命名层面的“放飞自我”,目前也有越来越多车企打出了“用户共创”的理念,车企开始吸收用户的感受,采纳用户的建议,融入用户的想法,这无疑更利于车企打造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这是个好趋势,期待有更多车企能做出个性化、年轻化的产品。(文/汽车之家 尤冬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