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寻文字传承的奥秘 中国印刷博物馆游记

2021年07月04日 08:43:03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作为文明诞生的基础,汉字对于人类来说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从汉字诞生之初,我们的祖先便开始寻找其最完美的载体,从最早的龟甲竹板,到如今的云端存储,作为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印刷术,为这段历史进程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我们今天就跟随实拍照片一起,来到中国印刷博物馆,一同领略汉字与印刷的魅力。

中国印刷博物馆位于北京市大兴区黄村兴华北路25号,是世界上最大的印刷专业博物馆,1996年6月1日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为9:00-17:00,每周一闭馆,大家可提前在公众号“中国印刷博物馆”实名预约,凭二维码免费进入参观。

汉字是世界上流传最久、使用人数最多,也是唯一仍被广泛使用的形意文字系统。中国还拥有着包括维、蒙、藏、满、朝鲜、傣等在内的30种左右的文字,共同组成了中国的文字大家庭。

先人们在语言和实物的基础上,经结绳、契刻、图画三个阶段,创造了汉字。汉字历经刻画符号、甲骨文、金文、篆文,演进至隶书,加强了文字书写的便捷性,为印刷术的产生创造了前提条件。

刻写在石头上的文字称为石刻文书,现存最早的石刻文书实物是春秋时期的石鼓文。造纸术发明以后,在石上纪事、刻书的传统仍被历代所继承。石刻文书记载的内容主要是儒家、佛教、道教经典等。

造纸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的发明与发展极大地促进了人类发明的进程。造纸术同印刷术,火药、指南针一起被称为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考古发现证明,造纸术的萌芽可以追溯至西汉时期。公元105年,蔡伦发明工艺完整的造纸术,从此,植物纤维制造而成的纸张得以成为最佳的文字载体。

中国篆刻于2009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篆刻是以石材为主要材料,以刻刀为工具,以汉字为表象的并由中国古代的印章制作技艺发展而来的一门独特的镌刻艺术,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它既强调中国书法的笔法、结构,也突出镌刻中自由、酣畅的艺术表达,于方寸间施展技艺、抒发情感。

中国的造纸术、印刷术也沿着丝绸之路传到了西方。近年来,在丝绸之路沿线,出土了大量珍贵的印刷文化遗产,如:古代纸张、活字、雕版、印花布、印刷书籍等等。

第一层参观结束之后,便会看到与印刷相关的文创展区,橱窗内陈列有各种纪念品可供大家选购。

印出东方

来到展馆二层,在一块大理石板上篆刻着中国近现代印刷大事记。

随后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台古老的铅活字印刷机。

铅活字印刷技术是使用铅活字排成完整版面进行印刷的工艺技术。19世纪初,我国开始制作中文字模、浇铸中文铅活字印刷书籍。自19世纪初到20世纪末近两百年间,机械印刷主要采用铅活字印刷技术,是“铅与火”的印刷时代。

跟随着走廊上的展览墙,见证铅活字印刷术的发展历程。

铅活字印刷术和印刷机传入中国后,推动了中国近代民族印刷工业的兴起,使中国的印刷业由手工作坊进入到近代化机械工业生产阶段。民国时期,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等成为近代民族印刷企业的杰出代表。

20世纪30年代初期, 革命根据地印刷厂的建立则拉开了红色印刷业发展的序幕。新中国成立后,民族印刷企业和红色印刷工厂共同组合成新兴的中国印刷工业,成为新中国工业化的一支重要力量。

为推动汉字印刷技术发展,一过程中, 北京大学教授王选主持发明的汉字激光照排技术使中国印刷术举摆脱了多年以来落后于西方的局面,推动中国印刷术直接迈入“光与电”时代。

我国第一台汉字照排控制机。

印刷术既是世界文明发展与交融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人类智慧的伟大结晶。印刷业及印刷制品则如同一座蕴含着无限宝藏的矿山,奉献给人类无穷无尽、各式各样的绚丽成果。其中既有各类图书、包装印刷的精品,也有各式证券、纸币、邮票精品忠实地记录了人类历史,反映了社会变迁的轨迹。

印行天下

除了地上两层之外,地下还有一层中外印机展厅,其中陈列了各年代中外印刷排版机器,并且在通往地下展厅的楼梯处,便开始了氛围营造。

两侧的墙壁也悬挂了各种型号印机的照片。

对于喜欢机械的小伙伴们来说,地下展厅绝不会让你们失望,各种设计精良巧妙的印刷机器数不胜数,背景墙上还印有其工作流程讲解。

根据型号、用途以及量级大小的不同,印机的体积大小有着非常大的差别。

展厅的屋顶被设计成了活字印刷的艺术形态,并在每一个方格上张贴了不同型号的印刷机,这些细节之处巧妙的设计会在不经意之间让你嘴角上扬。

全场体积最大的一台胶印机,有没有懂行的小伙伴给讲讲?

编辑点评:参观一圈下来,这座中国印刷博物馆还是非常值得推荐的,无论是周末带小朋友感受一下作为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印刷术的魅力,还是我们自己在数字化飞速发展的今天想切身感受一下印刷与汉字所带来的文化底蕴,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