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华为真是主机厂的“摄魂怪”?

2021年07月04日 15: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与其担心被新型供应商“摄魂”,不如在新赛道跑赢。

文/《汽车人》黄耀鹏

一石激起千层浪。上汽集团股东大会上,上汽董事长陈虹关于“强势第三方摄取了车企灵魂”一说,引发广泛讨论。

陈虹把态度完全放在桌面上,“对此(华为等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

华为自我定位为“新型供应商”,几次赌咒发誓绝不造车。没错,华为与主机厂的合作方式有两种:Tier1和Tier2。

其实大多数车企并不排斥与华为合作。北汽、长安、广汽、比亚迪吉利,甚至上汽本身,都和华为有合作。上汽乘用车公司R汽车上的5G芯片,使用的就是华为巴龙芯片。

陈虹也表示:“上汽与华为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探索建设智能出行生态系统,瞄准整车信息传输网络,推动智能驾驶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显然,华为与上汽合作的方式是充当Tier2;而上汽比较排斥的是华为当Tier1。

华为“全家桶”里都有啥

这是为什么?有人认为是主机厂不想让供应商打品牌。华为和北汽新能源合作的极狐品牌,就打出HI CAR品牌。

但事实是主机厂有时候还要凸显供应商品牌。比如宣传轮胎用了米其林CUP2、音响用了“柏林之声”、线控制动系统用了博世iBooster、车机芯片用了高通骁龙8155,主机厂对这些供应商品牌都津津乐道。上汽乘用车也宣传用了“斑马车机”,后者是阿里和上汽合作的产品。

但是,假如主机厂说,华为提供了“全套解决方案”,消费者会不会认为,主机厂“就造了一个壳”?

我们需要看一看,华为“全家桶”里面,都装了什么内容。

华为汽车BU产品系列,大体上包含五大领域: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智能车云。

智能驾驶核心是计算平台MDC和包含激光雷达等全部传感器硬件,也包含智驾软件。

智能座舱核心是鸿蒙车机OS软件平台和智能硬件平台,未来发展到HI CAR产品。智能网联提供的是4G/5G软硬一体解决方案,这是华为产品中最受欢迎的部分。智能云则与智驾和智网一起构成车路云闭环生态,提供数据、训练和仿真三大服务。华为云的车企客户包括江淮长安等。

智能电动则包含电驱系统和车载充电软硬件,这一部分业务与传统供应商发生激烈的竞争。

华为电驱产品有两种:“三合一”和“七合一”电驱。后者囊括电机、微控制单元MCU、电源分配单元PDU、车载充电机OBC、直流变换器DCDC、减速器、电池控制单元BCU七大部件,命名为“DriveONE”,实现了机械部件和功率部件的深度集成。

体系“华为化”的难处

接受了华为“全家桶”,不单是软硬件供应的问题,而是整体研发和产品架构,都要向华为体系靠拢。

接受了“DriveONE”,意味着多合一驱动系统、800V电池管理系统、EE电子电气架构和自动驾驶,都要“华为化”。主机厂供应商序列里面既有的Tier1、Tier2供应商几乎全体靠边站了。而且,产品体系也几乎重构。

问题在于,车上所有电子电气系统,包含底层架构,是汽车产品附加值最多的部分。岂止是灵魂,就连心肝肚肺基本都包圆了。

能不能只选“全家桶”中某一个或几个子系统,不上全套方案?不可以,整套系统基于跨域计算原理整合,数据互相打通,算力上收,通讯协议和命令编码都互通互认,没有只要一部分的选项。

所以,和华为合作,选择实际有三条路:华为作为Tier2,提供零部件;华为作为软件供应商,做车机OS;上“全家桶”。

华为在回应“灵魂说”的时候也指出,与华为合作可以有多种方式。

陈虹的意思,恐怕是排除最后一种。

如何面对新型供应商

华为将生意做到这种程度,可谓强势。博世作为Tier1扛把子,也很强势,但两者有不同。

国内某主机厂在进行自动驾驶研发的时候,算力平台选了博世产品。主机厂研发部门提出,想加入一个“小逻辑”,嵌入到博世平台上。很快,它们收到博世的律师函,称如果对方坚持这么做,博世就考虑断供或限供。

“强势”的博世为什么没让上汽担心?譬如一辆燃油车,博世提供燃油喷射和控制系统,不做发动机和变速箱。主机厂自己调校,博世配合。

如果按照华为在新能源产品上的做法,博世将提供全套动力系统,包含所有软硬件和调校;而主机厂两眼一抹黑,就做个车大架,主机厂当然会极为忌惮和不安。

不过有时候,选择并非“非此即彼”。

长安的选择颇有意思。长安拿了UNI系列与华为合作,同时也做自己的开发。两条研发线并行,实际上相当于内部的赛马机制。这样,即便华为方案竞争力很强大,也不会让自己“丢了魂”,形成不可撤销的依赖。

相比而言,对纯软件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车企戒心较小。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FCA,使用了亚马逊、谷歌提供的云服务和车机OS,但对于自动驾驶,它们还是各自开发,不想假手于人。原因在于,自动驾驶软硬件很难剥离。

虽然IT/ICT企业,纷纷杀入汽车行业,但现有供应链,包含新能源部分,不会轻易被撼动。这与技术水平关联不大,主机厂想保有核心技术的掌控和技术独立性,这么想很正常。

但是,车企也不是将“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拒之门外,就万事大吉了。关键是自身能力的形成。

如果自研解决方案被拉开性能差距,甚至出现代差,就必然还得回头找华为等合作。丢脸事小,技术整合的时间就被浪费了。从这个角度看,与其担心被新型供应商“摄魂”,不如在新赛道跑赢,更有安全感。

相对于燃油车时代,新能源车更容易形成以数据处理为核心能力的软硬一体架构,这让ICT企业寻觅到历史性机遇。在技术发展中,主机厂如何处理与这些新型供应商的竞合关系,将是一个长期问题。(文/《汽车人》黄耀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