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后轮用鼓式刹车到底行不行?真实原因可能大家都想不到

2021年07月04日 18:1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汽车正式大范围进入中国家庭时间还不到20年,许多人对汽车的认识还是随着市场宣传和媒体的脚步走,真正能自已亲自试驾体验,以及沉下心来研究的机会还真不多。

结果我们往往用最简单、大家看得懂的表面现象,来分析判断本来应该是最复杂的汽车工程。那会怎么样?大多数情况下看得到的都没错,但也容易以偏概全,一竹竿打死一船人。

典型的个别媒体总以防撞梁的厚薄来决定汽车安全,而不管材料的区别和车身安全结构的设计。还有以变速箱的档位多少来判断变速箱好坏,还有多连杆悬挂一定比扭力梁悬挂好,甚至扭力梁被戏称为“板车悬挂“。

最近个别德国品牌电动车又被群众盯上了,因为后轮用了“大逆不道“的鼓刹。有网友直言”20多万的车还敢用鼓刹!“

那么到底鼓刹在技术上行不行,还有20多万的电动车用鼓刹“厚不厚道”?我们曾经有过测试,测试结果放后面,在这里我们先从技术上分析,为什么20多万的电动车敢用鼓刹?

汽车从燃油时代进入到纯电时代,车辆的刹车工作方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所以原有的刹车系统,特别是后轴盘式刹车系统也要相应作出调整。

首先是在纯电动车型中,后轮机械式刹车在日常驾驶中很少使用,因为大部分减速都由后部的电动机执行,在此过程中将动能转换为电能。只有需要更大的减速力度时,刹车系统才会激活液压机械式车轮制动器,这种电机刹车和液压机械刹车之前的转换,驾驶者并不会觉察得到。

关于这一点,我们采访过程中遇到一些新能源车厂领导会拿出来炫耀:电动车刹车盘损耗特别小,维护保养比燃油车简单得多。

但事情没那么简单,由于电动车后轮传统液压机械刹车系统使用频率大大降低,这会带来新的问题——长时曝露在空气中刹车盘会更容易锈蚀。持续的生锈,最终损坏刹车盘。

Brembo为电动车开发的“无锈铸铁刹车盘”

我不清楚市面上的电动车有多少在设计上考虑了这个问题,但我们在上海车展布雷博(Brembo)展台上看过一种解决方案——专为电动车后轴开发的“无锈铸铁刹车盘”。

而德国大陆集团采用了另一种解决方案,就是让鼓刹回归——集成了机电式驻车制动功能的鼓式刹车系统。这就是装配上大众ID.3、ID.4、ID.6上面,争议很大的后轮鼓刹系统。

而且不仅是这样,这套刹车系统基本上是为大众MEB平台定制的,所以你会看到海外发布的全新Q4 e-tron和Q4 e-tron Sportback两款车型都是采用了同样的鼓式刹车系统。也就是说,不止是20多万大众品牌,连售价更贵的奥迪海外也在用。

而据大陆集团的数据,这套鼓式刹车系统还极具扩展性,适用于微型、小型车及至重达3.5吨的大型车。也就是说,完全能满足车重2吨级电动车的刹车需求。

在德国大陆集团的公开介绍中,提到这套鼓式刹车的优势:

鼓刹摩擦片更换周期可达15万公里(大陆集团数据)行驶里程,而通过密闭的系统设计,ACS的后刹车不易被腐蚀,使用寿命更长。

这从鼓式刹车系统基于领从蹄原理(EPB-Si),加入了机电驻车制动功能(电子驻车),加上电子鼓式制动器本身坚固耐用,所以系统几乎无需维护,满足电动汽车日益增长的使用寿命要求。

那么到底鼓刹性能行不行,我们有一个栏目叫“Lab测试”,同事曾经在V-BOX专业仪器下测度过大众ID.4 X:5次100-0km/h刹车平均成绩为37.68米,最好成绩37.16米。这个成绩在SUV中非常不错。

另外同行许多媒体也做过测试,例如大家可以看看熟悉的“38号”,对于ID.4 CROZZ的刹车也给出了正面评价。

但我们也要客观的提醒,盘式刹车与鼓式刹车的本质区别并非在刹车力道,而是鼓式刹车的散热性能较差,在连续多次刹车时热衰减会比开放式的盘式刹车要严重。

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来看:我相信日常代步驾驶,根本不可能用到后刹车热衰减。何况前面提到电动车的机械刹车使用频率比燃油车要低,即使是在连续下坡中,因为电动机动能回收已经起到减速作用。

但真遇到连续下坡的极端状况呢,会不会像鼓式刹车的大货车那样刹不住?

有意思的是,我们看到上汽大众官网在介绍ID.6 X的时候,特别提到:“严苛的制动试验,经历满载状态连续18公里下山道路测试,以及 20 轮 100km/h 到 0km/h 的重复制动等多项严苛测试,远超国标。”

看来这个问题大家都明白重要性,但到底行不行只能留给时间和广大消费者去考验。

最后,我们假设在技术上后轮鼓刹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但设计师这样做却非常不明智,至少在中国市场是这样。

为此我们曾经采访过最专业的刹车系统品牌供应商,他们表示“未来怎么样不好说,但现在我们在规划中没有鼓刹产品”。

原因是:即使对于经济性的电动车后轮用鼓刹技术上行得通。但技术上可行并不等于市场可行,因为在中国市场各大品牌普及了多年“盘刹比鼓刹”好的概念,现在返回来做鼓刹,市场接受度很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