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芯片产能过剩后,又有多少工厂等着停产?

2021年07月04日 18:20: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之前跟我说皓影2万优惠的销售,现在告诉我没优惠了。芯片把优惠干没了。

这不是个例,从普通品牌到豪华品牌,很多经销商都经历着因为芯片短缺,导致的新车供应不足、交付延期的情况。优惠没了是小事儿,有的产品已经没现车了,得等,等多久?不知道。车企造不出车、经销商无车可卖,已成现实。

以上,2020年疫情过后给汽车行业带来的一大影响"芯片荒",车企开始了囤芯片,芯片制造商开始提高产能。

长期过后,芯片产能过剩怎么办?

缺芯,汽车市场受创最大

半导体是现代工业的粮食,但芯片短缺现象已有半年之久。因为汽车行业和竞争对手消费电子、智能手机行业相比,对整个半导体供应链来说汽车芯片不是高利润的优先区域,半导体行业不会对汽车行业进行优先响应。

所以,汽车市场作为全球半导体领域的第三大市场,在缺芯大潮中受到的冲击最明显。

抛开疫情时期汽车制造业被迫停工,导致芯片厂商砍单导致的减产。日本地震又火灾,烧了博世的芯片订单;同时,阻断了日本大厂光刻胶的对外供应,制约400万颗芯片。美国德州暴风雪让三星、英飞凌、恩智浦的晶圆厂全都实现停产。还影响了Nor Flash全球5%的供应,赛普拉斯主要生产Nor Flash的工厂也在德州。

理论上讲,芯片产能不足,扩大产能即可,无非是短时间内的阵痛。但事实上,芯片荒加剧的背景下,汽车芯片供应链已经开始紊乱,甚至已经慌不择食。其根本原因是采购周期不匹配。

但有机构预测,芯片短缺会在今年或明年得到有效解决,甚至出现过剩的局面,但这是基于当前车规级芯片结构不变为前提的预判。

而事实上,随着电动智能汽车的发展,汽车控制系统从分布式走向集成式,汽车行业对芯片的需求也将发生巨大的变化。这意味着,汽车芯片不仅面临着短期产能不足的挑战,还面临着长期产能过剩和结构性变化的挑战。

三方面指出产能会过剩

芯片供应不足,车企停产,芯片产业链上的企业第一反应就是"扩大产能"。

台积电正在提升产能,计划2021年MCU产能要比去年提升60%,同时推动"准时制"供应链管理。英特尔计划投资200亿美元,在美国新建两座芯片工厂。博世集团历史单笔最大投资花在了第二家晶圆厂上,车载芯片预计今年9月可以投产。

密集的芯片投资和扩产背后,可能导致芯片出现过剩危机。汽车生产总量是一个相对稳定的值,影响搭载数量的是智能化程度;如果智能化提升程度相对稳定,芯片增加量不大的情况下,目前的产能是过剩的。

另一方面,生产到应用周期。根据SEMI预测,2022年全球会再增加29座晶圆厂,而新建的晶圆厂至少需要1-2年才能释放产能。部分工厂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开始生产,也就是2022年全球芯片供应的水平有可能恢复正常。然后,剩下的工厂产能释放,从而导致芯片产能过剩。

当然,芯片的结构性变化也可能让现在的芯片产能过剩。目前车规级芯片风口是MCU,一台车大概用70-300颗左右;未来几年纯电车辆会越来越多而且电气化程度会更高,最终走向中央计算架构,那时候MCU的算力无法满足,取而代之的应该是SoC+几十颗MCU。

主机厂肯定也不能放任芯片受到限制,自己等芯片产车,最后让自己亏损这个状况以后再发生。尤其是国内的品牌,大概率会有一波主机厂联手芯片制造企业成立联合团队,自产自销。上汽乘用车已经这么做了。

总结

汽车生产总量不会有更多的提升,全球产量已经接近饱和。产量不变,但电气化会越来越大,但应该是在2025-2030年阶段迎来汽车市场电气化的高潮,所以在2025年之前释放的芯片产量依旧会处于一个过剩的状态。而接下来,还有可能迎来芯片结构性的变化。

当然,芯片制造商也不可能只盯着第三大市场的汽车行业的利润,他们主要的利润来源还是电子消费和智能手机。最终会不会过剩,得看下游需求,但现在芯片的下游需求还是个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